首页 > 经典文章

杨威访谈说育儿经:初为人父的滋味

日期:2015年08月14日 分类:经典文章

2014年6月,杨威和杨阳洋父子参加湖南卫视明星亲子旅行生存体验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一下子也引来了很多人气。

分享凤凰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许戈辉专访杨威的访谈录:初为人父的滋味,听杨威讲讲育儿那些事儿。

在这次访谈中,杨威从一个赛场来到另一个赛场,他认为育儿是一场更需要用心、更有技巧的持久战。

杨威也透露,当初选择退役和杨阳洋的到来有很大关系,杨威的体育生涯有过不少大起大落,最终以2008年的奥运冠军完美收官,杨威说其实那时教练还想让他继续练,他的状态也还在,但他觉得三届奥运会,这一代人已经完成了使命,他可以选择自己的过自己的人生了,可以选择承担起更多家庭责任了,也是在这一年,杨阳洋走进了杨威的生命。

凤凰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许戈辉专访杨威的访谈录

“真的有遗传基因这回事”

许戈辉:我记得你好像自己就表示过,说儿子刚降生的时候,你其实没找着做爸爸的感觉?

杨威:是,他刚出生的时候,我抱着他从产房出来,那一刻我看着他,他其实看你的时候是很空洞的,没有任何的关注点,没有任何的交流,我印象当中这个过程大概持续有将近一年吧。所以我在这一年的过程中,基本上就像在履行一个职责一样,带他吃饭睡觉,吃饭睡觉,没有什么情感交流。但到了一岁以后,他看你的时候有焦点了,我回来的时候他会转头看着我,会笑一下,开始有一些交流。但是他跟母亲的交流会比爸爸更亲近一些,可能在怀的时候就有一定的感情基础。

许戈辉:妈妈花的时间一定是比你多很多的。

杨威:对,她比我陪伴的时间要多一些,她了解他很多的小的动作代表什么意思,他的这种哭代表什么意思,那种哭代表什么意思。

许戈辉:你现在回想起来,初为人父,内心会有惶恐吗?

杨威:惶恐倒是没有。他是在香港出生的,我们从香港回到内地的时候,坐在车上我是一直抱着他的,那个时候就觉得,虽然他体重很轻,但是搁在腿上很长时间还是会麻,这一路之上,就感觉到了这是背了一个很沉重的责任在身上,一直在想这个问题。

当时有很多感触,包括做母亲的苦和累,因为看着杨云10个月怀胎,孩子出生完,其实运动员体质都很好,但她当时脸色煞白。所以这个过程整个下来之后,我会觉得一个孩子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很大改变,母亲会付出更多,父亲的责任会更加沉重。

许戈辉:小孩子在最初的成长过程中,可能都会表现出来一些不同的特质,比如有的孩子可能是说话早,有的是走路早等等,你印象中你儿子做什么比较早?

杨威:他应该是抬头和翻身。我们在月子中心坐月子时,护士们就说他这么早就能趴在那抬头、翻身很少见。她们说完之后,我也看了其他的宝宝,确实其他宝宝可能还什么都不能动的时候他就已经可以这样了。

许戈辉:所以真的有遗传基因这回事。

杨威:应该是有,慢慢长大了,越来越觉有。包括他在家里面翻啊跳啊,大概是两岁半到三岁的那个阶段,他就从沙发靠背上面,跳到沙发翻一个前空翻。也可能是他老跟我们到体操房去玩,在体操房玩的过程当中也会耳濡目染。而且我们做父母的见多了这些动作,可能别的父母看到孩子这样会觉得太危险,会马上制止,但是我们就觉得很平常,这个不会有什么危险。像他做吊环,我们知道这样一个过程,他转过来之后很自然会落地,看到他手的动作、收腿的动作都很好,那就不会有危险。

平常他蹦蹦跳跳的过程当中,其实他的自我保护意识很强,觉得没把握的事情他绝对不做,比如说荡秋千,他两脚没沾地的时候他会很害怕,他就绝对不做,但是一旦是他有把握的事情,他会做得很好。

“杨阳洋比我想象中的要坚强一些”

许戈辉:我们现在经常说小孩需要一点挫折教育,那我想挫折教育这件事对于运动员出身的你和杨云来讲,可能是最有体会的,因为曾经经历过比赛的大起大落,那会不会在儿子性格的培养方面更注意这点?

杨威:男孩儿我是希望他能够对挫折有一些认识,但是现在我觉得年龄还是小了一点,等到他真的能像个男子汉一样去承担再去告诉他也不迟。我以前也会比较严格地去要求他,也觉得三岁就应该怎么要求了,四岁习惯养成了就晚了,但是现在通过跟他有一些对话,特别是我有时候看片子里面他的一些思维,其实还是比较童话般的那种感觉。所以我现在觉得太早了也不好,等他稍微再大一点。不过男孩儿在很早的时候经历一些挫折确实还是好的,从我自己的体会来讲,会变成他以后很大的一笔财富,他的承受能力越强,他以后的发展空间就越大。随着他慢慢长大,他就会发现不会每件事都顺着他的。

许戈辉:我记得当时看林志颖的儿子,就会觉得那个孩子很可爱,但是刚开始的时候特别争强好胜,就容不得一点自己不如人家,马上就哭了。

杨威:其实杨阳洋也是差不多的情况,跟其他的五个孩子在一起他会显得话没那么多,他沉浸在自己的一个玩乐世界里面,所以在整个过程当中,慢慢就会有一些时候,他会觉得我想跟你这么玩,但是你不跟我这么玩,他就会很生气,那我就不跟你玩了,但是他自己一个人玩,看他们玩得那么开心,他又觉得有点羡慕。这种过程多了之后,我们也慢慢跟他讲,说这个当其他小朋友不这么跟你玩的时候,你可以跟他们一起用他们的方式去玩,不一定非要玩你想要玩的这种方式,所以慢慢他也能融合进去了。

他的自主性比较强,我的性格是比较会别人做什么,我就可以跟着做什么,或者我会站在别人的角度上面去想,哦,你喜欢玩这个,好,那我就跟你玩这个。但是杨阳洋的性格跟杨云有点像,自主性非常强,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

许戈辉:那你觉得在这个亲子节目的过程里面,在杨阳洋身上你有了什么原来不了解的新发现?

杨威:他比我想象的更加坚强一些。因为那里条件都特别艰苦,有一天早晨起床之后,去厕所,就是一个简单搭起来的厕所,一进去他说,哇,爸爸好臭啊,我还没说话呢,他说爸爸没事儿,我能坚持住。包括他有时候走那个泥泞的路,我说你先把脚踩到这儿,再踩到那儿,他根本就没有按照你的想法在动,就是毫无顾忌地在那里走,还走得特别快,我有时候拉都拉不住,他就自己在前面很认真地一步一步在走,不在乎有多脏多累,他都会认真的把这个过程完成,我就觉得他真的比我想象当中要更加坚强一些。

“健健康康、平平凡凡地长大”

许戈辉:现在流行一句话“儿要穷养,女要富养”,你赞同吗?

杨威:我以前挺认同的,杨云老说,如果你有一个女儿的话,那你可能跟带杨阳洋完全不一样,会什么都依着她。但现在我觉得就算女儿,应该也是要有一定原则的,不能什么都依着她。所谓富养,应该也是把钱花在让她从小会接触到最好的教育上面,比如说去上国际学校,或者是接触更好的学习班,应该是这种富养,至于说物质上面,给她买最好的裙子,给她买各种最好的东西,我觉得没必要,在家里面,基本的生活元素应该尽量朴素一些。

许戈辉:你想把杨阳洋培养成一个什么样的孩子,如果总结几个关键词的话,你最在意的是哪些特质?

杨威:好像挺多的,当然第一个是健康,第二个我反倒要求的是平淡。他一出生的时候我就希望,他能够健健康康、平平淡淡、平平凡凡地长大。

许戈辉:那如果你希望他平淡的话,为什么还同意带他参加曝光率这么高的节目呢?太小年纪走红,会不会让他失去了你所期望的那种平淡?

杨威:现在的社会比较浮躁,一个节目完了之后马上是另外一个节目,它需要不断地来满足老百姓的精神娱乐上面的需求,我们可能这半年会关注度很高,但是过后其实就不会了。在杨阳洋的这个年龄,他自己不会有太多的,像大人那样的“红”的概念,他只会觉得怎么每天有那么多叔叔阿姨看着我,怎么好像过一段时间爸爸就要带我出去玩,有一些好玩的环节可以参与。

小孩子的概念和大人是不一样的,大人会觉得这个节目很红,但是你说你能红到什么程度,你能够像演员一样一部戏接着一部戏地演下去吗?也不太可能,我们最终还是会回到我们平淡的生活,我继续去做我的本职工作,杨云也是一样,杨阳洋也会正常地去上学,只不过他有这段经历,我觉得这段经历很好,很珍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