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文章

日期:2015年08月14日 分类:经典文章

刘强东在哈佛中国论坛演讲稿,自述创业做京东的励志故事

你们每个人都值得回中国去!

最后我想再讲一下中国。我想今天在场的大部分是中国人,很多中国的留学生。几个月之前法国总理问我,他说你作为企业家怎么看中国经济,中国经济连续增长了十年,年年都说中国经济今年要出这个问题,明年要出那个问题,后年要出问题,都在频繁地讨论。而我认为中国经济不会出问题,为什么?

因为,在今天晚上10点钟你去北京朝阳CBD的时候,你发现所有的商铺都是灯火通明,有无数人在加班加点,中国人在继续努力,只要我们在追求,我相信中国经济不可能出问题;只要中国无数的年轻人在拼命地努力、在创业、在创新,中国的经济就不会出问题;只要还有无数的中国人去美国留学、去欧洲留学、去日本留学,去学习全世界的知识、经验,中国的经济就不会出问题。

过去的30年,可以说我们不断向国外的公司学习,包括京东在内,我们确实也在向美国的公司、日本的公司学习,我们整整学习了30年。到今天我可以毫不客气地告诉大家,中国的企业,特别是互联网领域的民营企业,在没有任何垄断、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几乎都是民企在主打,在这个行业里,中国的企业并不比世界上任何一家公司差,因为我们学得很快。每个中国的互联网企业都知道用户体验的创新,每个中国的创业者,每个中国的企业家都知道人才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必须要留住人,给聪明人提供一个发展的空间,企业才能够成功。我们学会了如何尊重员工、激励员工,和员工一块成长;我们学会了如何利用各种规则,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并且按照全球的贸易规则进行贸易,按照现在最高的企业治理理念在治理自己的企业。

我每次到美国,非常多的华人留学生都会告诉我,说我要在美国工作几年,有了经验之后我再回国,我想告诉大家,没有这个必要,这是10年前的老观念了,那是上一代人的观念。你看高瓴资本,听这名字,起得土不拉叽的,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从2000万美金到180亿美金,10年的时间,它的成长速度不比全球任何一家优秀的基金公司成长速度慢,甚至更快。我还可以告诉大家,中国的红杉过去5-10年的资本回报率也是高于美国的很多投资公司。现在已经到了这样一个时代,你们每个人都值得回国,加入中国的基金,去高瓴基金,而不是美国的什么基金。

最后三秒钟广告,欢迎大家回国,欢迎大家加入京东的国际管培生计划。

推荐阅读:


 

刘强东京东2015年会演讲:京东2014纳税46个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