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文章

日期:2015年08月14日 分类:经典文章

盈朗董事长赵小叶一刻演讲稿:家庭与事业兼修的成功女性的生活

第一,真爱无敌。

一定要做一件你真心爱的事。就是当你做的时候,你的内心会充满了幸福感,完全感觉不到累。这就是为什么我平时在跟同事、朋友相处的时候,我特别反对要勤奋、努力、艰苦奋斗,这个词不是我们自己对自己说的,这应该是别人对我们的评价。

如果你在创业之初,就抱着一颗我要立定决心,与天斗、与地斗、与名气斗,努力到最后。如果是抱着这种情绪去创业的话,你享受不到创业的乐趣。

我觉得应该去做真正喜欢的事情。我非常喜欢画画,我在大概二三年级的时候就开始画,我那时候学素描,其实是非常枯燥的事(对于别人来说)。

我小的时候,我们就要去画线条,我的手就是举着,一举一整天,用小拇指戳住画板,一根一根线条在那排,排三四个小时都不停。有人说,这个小朋友不累吗。

说实话,那一刻,一直到今天,我想起那一刻,我都不觉得累。因为每一笔画下去的时候,当铅笔的笔尖磨过素描纸,我的每一笔画下去,我都觉得那么过瘾,那么开心,在我画的那个过程里,我已经忘掉所有的东西,我非常享受和幸福。

之后我开始创业。做公关公司很大一部分业务是策划活动,包括我们今天也算是一种活动。活动之前我们经常会熬大通宵,一个月下来会敖三四个通宵。在熬夜的时候大家都觉得非常辛苦,一天工作20多个小时,真的特别的累。

每当我的活动开始的时候,我在一个现场,看到这个空间在一个小时之内就有所变化,所有的东西平地而起,所有的灯光、音响、鲜花、主持人……都准备就绪的时候,在那一刻,我全部的血都是倒流的,我完全感觉不到任何的疲倦,尽管那时候我已经熬了几个通宵了。

但是完全不累,为什么?因为我真心地爱它,我真的感觉到这个过程太幸福了,甚至幸福到我不在乎能否收回我的货款,未来我的事业能不能因此有所发展。

我只能想到,这一刻我幸福,我感觉到我的毛孔都洋溢着我对爱的事情的享受。

不知道你们是否能够在未来的生活中也找到这个点。但是朋友们,我希望你们去感受一下,当你们找到让你幸福的点,做这个事情的本身,就已经是最大的回报了。那么,这种时候,事业的发展、经济的回报都是非常顺理成章、触手可及的。

第二,水到渠成。

在这个全民创业的时代,大家都想去创业,但是创业是什么样的,是不是你一拍脑袋就说要去创业?是不是你拉到投资就可以创业?

我想说,好的创业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拍脑子想出来的,好的创业是从地里面长出来的,自然而然生长在这个世界上,是扎根在最坚实的泥土里面。这样的创业才应该是合理的创业,最应该的创业。

以我公司为例,当时我在一个艺术机构里工作,给一个团队做了一点私活,帮我的客户做艺术展的策展。做完之后,客户觉得效果非常好,就让我们帮助去做开幕式,我们就把开幕式也承接下来了,后来就把闭幕式的酒会也承接下来。

从最开始艺术展的策展,慢慢转型到了活动,这个过程都是顺理成章的,从一个一个活动开始做,大大小小的活动都做。

做到第二年的时候,我的客户就和我说,你们做了我们这么多活动,但是你们不正规啊,没有票可以开啊,老拿打车票和餐票不行啊。为了使我们的服务更好,我们注册了现在的这家公司。

我跟大家分享这个故事是想说,我们的公司是业务在先,团队在先。当我们有了相对稳定的业务之后,相对有组织的团队之后,我们才有了这间公司。

我们的公司是从地里慢慢长起来的,它的根扎得很深。

过去几年,公关公司面临一个非常残酷的问题,去年倒了很多,我们非常侥幸地存活下来。在创业公司五年死亡率超过80%的情况下,我们存活下来,除了运气好之外,另外就是因为我们是扎扎实实从地里长出来的公司。

第三,勿忘初心。

我相信,大家在创业的时候,一定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千万千万不要忘了它。我生活中见过很多老板,在创业的路上,他们成功了,但是他们迷失了自己,忘记了自己的初心,忘了在出租屋里面,熬夜吃方便面特别亢奋。现在他们只看到了眼前几千万的投资,几百万的项目,迷失了自己。

我想说大家一定不要忘记最初的梦想。我最初做企业的时候梦想很简单,我就想这个世界能够因为我好一点点。就是因为我的存在,这个世界有一点点变得好了,变的温柔、善良、美好,这是我的初衷。我在创业的时候也面临很多问题,我当时想,有朝一日,当我有钱了,我要去做什么什么事。

这几年我突然想到,这是不对的,什么叫有朝一日?有朝一日你不在了也说不定。所以,你的梦想一定要马上实现,你的梦想是什么,就是想要帮助别人,那好,就去做帮助别人的事。

套用现在一句流行的话,就在此生,就在此刻,就在此时,我们就要把这件事做了。

所以,在那个时候,我们公司就开始做了公益的项目,我们就有了自己的公益基金,去做《中国梦想秀》的助力嘉宾,三年期间我们前前后后成就了上千个梦想,在这个过程中,这种幸福感是源源不断的。它可能会占用我创业路上一些时间、精力和金钱,但是它让我记得最初那个走出第一步的自己,从来没有变过。

以上就是我对创业的一些感悟。我相信在座的各位,肯定有一些人在创业的路上,也有一些人即将走在创业的路上,我希望当你们创业的时候,能够走得更加顺畅。

最后谈一下家庭。作为一个奔四的妇女,家庭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家庭我分为两点来说:一是平衡之道,第二是身为人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