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文章

王健林2015思客讲堂演讲稿:万达的转型与挑战

日期:2015年08月14日 分类:经典文章

王健林2015思客讲堂演讲稿:万达的转型与挑战

万达的转型与挑战

 

演讲时间:2015年6月23日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新华网思客讲堂的励志演讲稿

现在转型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词。大家都在思考,为什么要转型?既有的商业模式还在延续,为什么还要转?转型是为了未来,企业要追求长期稳定的现金流。如果一个企业在十年、二十年之后它还能生存,就是成功转型。

万达今年提出了新的转型目标——“2211战略”。就是到2020年,做到企业资产2000亿美元、市值2000亿美元、收入1000亿美元、利润100亿美元。这是我们追求的长期目标,来自房地产类的收入降到30%以内。现在看来,我们的目标完全有可能实现,并且会实现更彻底的转型,我们希望万达不再是一个地产企业。

说我是“商业地产教父”,实际教父不敢当,但是教授敢当,因为我是最早做这个行业的人。我希望三到五年之内把“地产”去掉,变成商业发展公司或者商业服务公司,我们正在为此努力。

万达未来十年战略又有新提法,快看变化在哪

现在,万达之所以能够真正实现转型,并开始向正确的方向走,最重要的原因是确定了正确的战略转型方向,至少未来十年左右将围绕四个支柱产业发展:

一是万达商业。把原来起家的基础公司变成一个商业服务公司,没有地产。

二是文化集团。万达文化集团是大的文化集团概念,包括文化、体育、旅游等等在内。这个集团大概有四个控股公司,一是影视控股,二是体育控股,三是旅游控股,四是儿童娱乐。

三是金融板块。我们很快就要成立万达金融集团,在这之前,我们在金融上的布局已经基本确定,最近一两个月就会宣布。万达将形成一个金融集团,有银行、保险、证券、支付公司、资产管理等,我们的金融集团也会跟传统的金融集团完全不同。

四是电子商务。我们要做的电子商务不是大家想象中的网上买卖物品。当初在拟定公司名字时,我和马化腾、李彦宏商量了半天,但是又不能用很长的名字。因为从营销上来讲,最容易被大家记住的公司名不超过三个字,太长了大家就不会说了。

在韩国曾经有一个公司叫乐喜金星,它有自己的足球队、棒球队,但是等球队上场的时候,没有一个人喊乐喜金星加油,因为名字太长了,所以这个公司在市场上被提及的时候从来不会与这四个字连在一起。后来公司觉得很奇怪,请了美国著名的营销公司给改名字。那个案例他们花了5个亿,最后就叫LG。

确定的这四个产业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具有协同性,彼此之间并不存在盲目跨越。为什么要做这些呢?商业之所以要轻资产化,是为了更快地发展。商业发展起来了,这个平台上就会有附加值,进而院线、儿童娱乐就会发展更快。这样一来,用户数量就会增加,用户数量的增加会使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公司产生更多的附加值。所以,这四个产业是围绕着一个平台打造的,而这个战略方向确定正确,那么路子就走得比较顺。

万达转型为何能说到做到

在现代企业经营中,很多公司做不好或者逐渐衰败,不完全是战略因素,最根本的因素是执行力不到位。如果公司的执行力不足或者执行中走样,公司是做不好的。

万达如何做到转型?就是我们有坚强的执行到底和执行转型的能力。

比如商业转向轻资产的问题。前两天我和一位著名企业家沟通,他说非常佩服万达,他认为万达这么多年来有一个特点,即说到做到,包括转型。我说,我们不是说转型就转型的,为了转型,我们制定了一系列保证转型的制度和措施,而且在执行时态度非常坚决,跟奖惩、干部任免都是挂钩的。

在中国,万达为自己打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品牌,就是执行能力强。以万达广场开业为例,我们会在第一年9月份宣布第二年有20个或者30个广场开业,比如我们将在今年9月份会宣布2016年有55个万达广场开业,后年也许会有更多。这几十个广场、十几个酒店,还有大型度假区,定下哪一天开业就会在哪一天开业。

那如何能说到做到呢?这就得益于我们拥有的一套工作计划管理模块软件,这个软件是获得全球专利的。

从宣布万达商业要转型、要去地产化以后,我们做了两件事:

第一,转让我们现在已拿到地的、将在2017年以后开业的重资产项目。什么是重资产?就是万达投资并与住宅销售稍带关系的项目。而这样的项目,要坚决转让。转让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会丢掉一部分开发利润,也得不到资产增值的好处。

为什么要把这些利润和增值舍弃?因为这样会换来更大的好处,即集中我们的人力资源、资金做现在的轻资产。这是我们做的第二件事。

什么叫轻资产?就是用别人的钱。有两个方式:第一种叫直投,就是机构直接跟万达商业地产签约。机构投资,我们负责设计、建造、管理、招商等等,我们分30%的租金。第二种叫众筹。我们推出了一个项目叫“稳赚1号”,50亿推出来,一千块钱起,搞众筹。这会涉及一些内部规定,例如如何流通、如何保证收益等等。这个项目推出以后,第一天就卖光了,第二天、第三天又拿出一少部分,很快就卖掉了,正所谓“50亿众筹遭秒杀”。这说明,中国现在还有很多社会过剩资金在找出路,而像我们这样比较稳健、收益比较高的产品也比较少。利用这些钱更快地投资,就可以获得很多增值的东西。

所以,真正确定了转型的战略目标以后,如何将这个目标执行到位?这是实现转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即我们要拥有坚定的执行能力。万达既然决定转型,就不怕打破坛坛罐罐。在未来一周左右,我们会有重大的消息发布,我相信这个消息会在资本市场上乃至在整个行业里都会激起很大的震动。

为什么万达把很多能够赚钱的项目打包给别人了?因为我不要开发利润,我追求的是商业租金的提升。虽然自己开发一块钱就能拿到一块钱,但是现金流必须通过销售来实现。例如,我替别人管理,三个30%就是90%了,同时我还没有什么风险。

由于模式的转变,万达能够扩展到所有人多的地方去,这也是我们执行能力的一个体现。过去为什么万达广场不能扩展到地级市?不能扩展到县城?因为房价不够。现在我们就一个判断标准,只要有40万人的地方就敢去投。所以,我们现在扩张的速度奇快,从今年的26个翻到明年的55个,后年也许是60、70个。因此,要实现转型,就是要有坚强执行能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