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文章

日期:2015年08月14日 分类:经典文章

王健林2015思客讲堂演讲稿:万达的转型与挑战

今年之内,万达至少还会并购三家体育类企业

并购有两个作用:第一个作用,通过并购做大规模。我从来不把世界500强称为500强而是把它们称为500大。现在全世界的500大,没有一家公司是完全通过自身发展起来的,做到这么大的规模,一定有并购。通过并购,可以实现结构转型、调整,为什么?因为并购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当你确定自己的转型目标,确定你要做什么事情,就可以通过并购来加快转型目标的实现。
 

比如文化产业,万达定下的目标是,到2020年,万达院线要占全球市场份额的五分之一。但是,凭我们自己的力量去实现这一目标是很难的。2020年我们有一个推算,世界电影市场可能会超过400亿美金,而那时中国会有100多亿美金。那么,如果我们占到全部份额的20%,能把包揽中国市场?这是不可能的。那要怎么实现这个目标呢?文化产业做大了,就意味着地产比重下降,加之我们现在在加速去地产化,所以我们就需要并购来促进这一目标的实现,例如我们之前并购了AMC。并购使我们实现了转型,因为通过并购,我们的文化产业占比就加大了。除此之外,我们进行了影视控股,包括制作、发行和院线放映。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做体育控股。体育产业对万达来说是新鲜的,我们怎么做体育产业呢?就是通过并购,把万达体育产业做上去。首先,我们并购了盈方体育。为什么要并购它?因为这家公司是资源类企业。什么是资源类企业?比如我们现在正在申办的2020年冬奥会,冬季奥林匹克有七个联合会,这七个世界体育联合会的版权和营销权都被这家公司掌握。同时,这家公司还有世界杯的转播代理权等等。因此,我们并购它,就占领了体育产业的上游。今年之内,万达至少还会并购三家体育类企业。今年完成这些并购,万达在体育产业方面就是世界第一了。

另外,我要求并购的体育公司,它们的运动项目都能在中国落地,同时这些公司要掌握这项运动在世界的产权或者营销权。

因此,实现转型的一个方法就是并购。当然,通过并购实现转型,不是所有公司都能做到的,一个最大的前提是拥有充足的资金,有了充足的资金才能并购。

不用到2020年,可能到2018年,万达就会实现转型

我们将通过哪些措施来实现万达2020年的成功转型?

现在看来,我们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强大的执行力。我有一个判断,不用到2020年,可能到2018年,万达就会实现转型。那时,万达不再有房地产销售收入,完全去掉了房地产的痕迹,成为一个高科技服务型企业。为什么是高科技服务型企业?因为我们做的文化产业,比如秀、电影乐园、主题公园都是高科技、服务型的。如果最近我们这几笔合同顺利签订,万达可能会比我们预计的2020年提前三年实现彻底转型。

我给万达定下的目标是,我们要坚决实现“2211战略”,并在2020年排在世界前列,至少达到全世界的前三十名。万达要成为一个不仅卓越,而且伟大的公司,为中国的企业,特别是为中国的民营企业争光,从而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谢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