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文章

联想跑协梁健一刻演讲稿:跑步是唐僧,大数据是孙悟空

日期:2015年08月25日 分类:经典文章

联想跑协主席梁健一刻演讲稿:跑步是唐僧,大数据是孙悟空

跑步是唐僧,大数据是孙悟空

演讲时间:2015年8月15日

——联想跑步协会主席梁健在《一刻演讲》关于跑步的励志演讲稿

1、内啡肽的诱惑

大家听过名家激情洋溢的关于跑步的演讲后,有没有对这项运动更加狂热呢?狂热是对的,运动项目要想坚持下来,一定要有激情,但只有狂热却也是危险的。

从开始到现在,我坚持跑步十年,所以我经历了很多在座的、包括我身边的一些朋友的问题:那就是可能会受伤。

大家知道,运动中体内会分泌一种叫内啡肽的东西,它可以改变一个人所有的负面情绪,让你充满活力、改变对自我的认知、变得积极向上。当我们感到很兴奋、很舒服,就还想继续跑下去。会感觉跑半个小时不够,可能想跑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有种很上瘾的感觉。

2、跑步安全吗?

任何运动都可能出现意外或引发伤病,跑步也是这样。在座的各位,有一些人会很爱跑步这项运动,也就是对跑步很上瘾,但他可能也遇到过伤病。所以我们要强调理性地运动、跑步。那么,大家觉得跑步很安全吗?你从一个初级跑者到一个狂热分子,到带动其他人跑步,大家有没有想过,跑步安全吗?

我除了自己跑步,还带队,带跑团,规模最多的时候大概有6000多人在跑步。我对跑步真的是很上瘾,而且我还追求跑步的成绩。其实在这样一种心理状态下,身体可能出现各种问题,小到肌肉酸痛,大到心脏出问题。比如说你可能在某个时间点缺能量,那你摔倒的可能性就会增大。

3、跑步可以很危险!

跑步过程中除了会出现一般程度的伤病,还可能出现特别极端的情况。比如大家经常能够在新闻中看到世界范围内,各种在跑步过程中发生的意外、悲剧,有的出现在足球比赛中,有的出现在马拉松的比赛中。运动员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倒地猝死。

今年6月,MBA的一个荣誉主席叫雍波,也是在很热的天气下跑步的时候倒地,最后心脏病发猝死。还有一个是凤凰网的前主编,叫吴征,在游泳的时候心脏猝死,才39岁。我知道,在运动中猝死的现象已经开始向年轻人蔓延,有些只有20来岁。

7月的时候,有一个快递小哥,他那天正好在安贞医院的门口倒地,心脏骤停。安贞医院是中国最有名的、最权威的心脑血管病医院,最后医生们力挽狂澜的救回了这个快递小哥。他是幸运的,因为急救的时间没有浪费在拥堵的路上。我们这些跑者如果出现意外,会有这么幸运吗?我们不可能每次正好倒在心脑血管医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