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文章

俞敏洪“创业天府”演讲稿:创业的三个相信和三个不依赖

日期:2015年09月24日 分类:经典文章

俞敏洪“创业天府”演讲稿:创业的三个相信和三个不依赖

创业的三个相信和三个不依赖

演讲时间:2015年6月27日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四川“创业天府·菁蓉汇”的励志演讲稿

1、相信这个特别伟大的时代

首先,毫无疑问我们生在一个特别伟大的时代。就我本人而言,我已经……就算现在离开这个世界都已经很合算了。

原因很简单,我出生是在文化大革命,那是一个封闭的时代,紧接着是改革开放,最重要的阶段是从92年开始中国创业大潮所引起的时代,一直到现在中国融入整个世界。

不管我们满意或者不满意事情的发生,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个时代一直在进步,我们经历了从封闭的国家到开放的国家,从贫困的国家到繁荣的国家,从自以为是的国家到融入世界的国家的过程。

现在像这样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其实又是一个新时代的来临。

每一个新的发展和新的机遇,都给我们带来了重大的发展契机,尤其是对年轻人。我想告诉大家,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社会机制体制都会有不完美的地方,不管是美国还是欧洲。我们到欧洲去,山清水美,老百姓过着安宁的生活,欧债危机却就是来自这片表面宁静的土地上。中国表面上显得乱糟糟的,各种各样问题层出不穷,但整个中国其实是充满活力的走向世界,甚至在某些领域中已经开始引领世界。

我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年轻人也好,正在创业的人也好,已经创业的人也好,请不要抱怨这个时代,而是要拥抱这个时代,因为这个代给了我们太多的机会。

2、相信趋势的力量大于一切

第二,希望我们所有的人,都要相信趋势的力量大于一切。

如果我们做的事情是这个时代不需要的,或者是我们做的事情是完全自娱自乐的,并不符合我们客户和社会需求的事情,那么我们做得再好也是没有用的。

迎合趋势,对我们来说,有一点像所谓的猪进了风口一样。当然,我不同意这个说法。就算你是一头猪,真的被飓风卷上天,摔下来也会死得很惨。你得是雄鹰,吹上风口,就会飞得很高。

我做新东方的时候,实际上是中国改革开放容许留学生自我选择出国,单位、学校也不再阻止人出国的时候,到现在新东方也是全世界最大的、人数最多的、市值在教育领域也是最高的教育公司。这是趋势带来的,如果说在文化大革命我来做外语培训班的话,我就进监狱了,因为文化大革命是不允许你自己干活的,由于是教英语,甚至就是叛党叛国了。

当然,没法跟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去比较。但我并不会因为阿里巴巴市值两千亿美金,而我们只有50亿美金感到自卑,因为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的角色是不一样的。

你要做的事情是关键你要认可,第一自己喜欢,第二对社会有作用,第三对社会带来进步影响,在这一点上新东方毫无疑问是做得非常不错的,每年300多万学生在新东方学习,大量的学生因为进入新东方学习到世界名牌大学和中国著名大学去读书,这就是为社会做贡献了。

一年前,我跟今天盛希泰成立了洪泰基金。出来以后,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黑社会的名称,盛希泰比较像黑社会老大,我不行。这就是时代的呼吁和召唤,那么多的年轻人在创业,那么多年轻人有创意,那么多年轻人需要钱去支持他们创业,他们缺的是钱,我们有的是钱,但是却缺乏了年轻人的创意和勇敢,这就是资源互补。

洪泰基金只有半年时间,我们就投了五六十个项目,我们认为其中至少有十个项目会变成中国乃至世界的顶级上市公司。

3、相信自己能够成功

第三,要相信你自己。真正成功的人,大概是创业者中的1%—2%,但你要相信你自己能做成功。

但也不能凭空相信。第一,对项目本身和商业模式必须要有非常透彻的了解,并且要充分了解和其他同类模式的差别。

大概十年前,王健林和朋友讨论要不要做万达影院的时候,有人提议说千万别做,家庭影院就要普及了。王健林只说了一句话,他说,你能够想象两个年轻人谈恋爱坐在家庭影院看电影、父母坐在后面的景象吗?不能想象,所以电影院不仅是看电影的地方,还是年轻人坐在里面谈恋爱、聚会的地方。你想想《中国合伙人》这样的烂电影都有六亿票房的收入,你就知道电影院真的不是看电影的地方。

然后,是运营能力。你不能光有一个想法,有的创业人只知道往前冲,有的人见钱眼开,有的人目光短浅,像这样的个性创业一定是失败的。要相信自己、分析自己,要排出自己的弱点,怎么样组建团队,带领团队往前走,商业模式怎么在充满了充分竞争的社会当中占据优势地位,这是你必须反复考虑的问题。

我认为,凡是创业成功的人,一定是先完善自己才可能创业,当然也包括了创业经验、反复失败。有的时候,失败使我们的创业慢慢变得更加成功。我开玩笑说,我做新东方最大的后悔是一次做成功了,所以到现在新东方依然是一个小机构。但是,马云做阿里巴巴之前做失败了四个公司,第一个做不好,第二个没做好,第三个没做大,第四个没做大,但是马云坚定地认为我做这四个公司的所有的目的就是为了自己做第五个公司,做成一家世界级的上市公司,最后他成功了。

大家要明白,相信自己,也意味着就算你创业失败,也不要随便否认自己,也许这个公司做不成,下一个依然在等着你。像互联网上有一句话,如果你想泡妹子的话,一个不行就泡九个,九个不行就泡一百个,也许一百零一个就是瞎了眼的呢。

做创业的人,一定要有像追你喜欢的人一样的坚定不移的决心,直到追到手才罢休。

下面一个话题,我觉得有三个“不依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