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文章

日期:2015年09月24日 分类:经典文章

俞敏洪“创业天府”演讲稿:创业的三个相信和三个不依赖

1、不依赖政府,但希望有好的创业环境

第一,不依赖政府。请大家(创业)千万不要对政府抱有太大的希望,政府之所以存在是为了维护一个安定的社会环境,是为了让全体人民能够在相对安定的环境当中安居乐业的生活。

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什么说不依赖政府呢?因为如果我们经营是合法的,如果我们经营的事情确实对社会有好处,你自己做,政府也不会干预你,你做得好了,政府给点奖励也是应该的,如果再好了,有了收入,政府收点你的税也是应该的。

我们希望企业所得税能不能再下降一点,政府又不差那几个钱对不对?再比如说现在五险一金那么高,每年还涨10%,政策不合理。政府要做的事情,是把优良的环境还给每一个企业和每一个创业者,让他们开心地在这儿干活,失败了还继续愿意干,因为他知道我们有着一个好政府在背后,这就是政府应该做的。

成都是我一直比较喜欢的地方,环境非常宽松,在内地居然成了中国数一数二的创新城市,这就是成都的成功,但是还要更加的成功。

2、不依赖银行,不妨找找投资人

第二,千万不要依赖银行。中国银行乃至世界银行,只关注富人不关注穷人。新东方上市之前,哪个银行都没有找过我。上市之后,全世界的四大银行、中国的四大银行天天来找我。他们找我说你贷款吗,我说你看我账上多少钱,他说钱越多我越想贷给你。

你穷,就要找到越愿意跟你在一起的人。就跟家庭一样,你找的女人一定是越穷越愿意跟你一起过的人才行。如果有钱就跟你过,没钱就离婚了,这样的女人别早。银行就是这样的女人。

找谁呢?我们这样的人。为什么呢?不找银行找投资机构,为什么?我们一旦把钱给你,我们就跟你生死与共,你快死的时候我们都要想办法救你,因为不救你这个投资的钱就没有了。我们第一个投资的公司,开始要死了,我们想办法把他救活了,又给了他200万,现在这个公司市值已经6个亿了。

所以,请记住,你找的人就是相信你能力的人,这次你失败了,商业模式做没了,还愿意支持你的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