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文章

日期:2015年09月24日 分类:经典文章

俞敏洪“创业天府”演讲稿:创业的三个相信和三个不依赖

3、不依赖关系,紧盯终极客户

第三,不依赖关系。大家老听说政府官员因为贪污腐败,被抓进去,每一个被抓进去的官员背后往往有两到三个商人进去,就是官商勾结。

我做新东方,求不到政府官员,因为我不能求政府官员把学生划拨给我。新东方从开始做到今天,我几乎从来没有做过B2B的生意,也就是新东方对学校。我为什么不做,因为我做完了一定会出问题,比如说我给某个校长说你把你的学生送到新东方来学习,你校长下一个命令,弄200个学生,我收个500万,我收了以后给你多少钱?这样B2B的生意靠关系,是不牢靠的。

任何一个项目,紧追的应该是终极客户。新东方从13个学生起到现在每年接近350万的学员,每年都在以10%的学员人数增加,我盯的就是终极客户。我不管别的,我打的是品牌,我打的是质量,我打的是对客户的终极服务,不靠关系。

4、做坚持理想顺便赚钱的创业者

最后讲三个要素。

第一,要想办法突破自己。我们人是有很多短板的,比如说爱面子,失败了就不愿意再爬起来。如果不突破自己,说得直截了当一点,不死皮赖脸的话,很多事情是做不起的。

脸皮一嫩,就不敢去冒险,面对失败的时候,觉得算了吧。我不是这样的人,不管遇到什么失败,一定要想办法再起来。我之所以有今天这个地位,是因为我高考第一年、第二年没考上,第三年考到了北大。马云比我还要惨一点,考了三年,最后进了杭州师范的专科。

第二,要拥抱变化、引领变化,但是也不能随便变。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无数商业模式,两年以前开始到现在,无数的人在说要颠覆新东方,其中有一半公司已经把自己给颠覆掉了,我还在这儿!

拥抱改变不是随便改变,而是看准了方向,勇往直前去引领这个时代。如果随便变的话,就变成了墙头草迎风倒。现在无数的商业模式做“去中间化”,把医生和病人对接,把医院去掉,学生和老师对接,把学校去掉,这个想法是好的,但是不是最终就能够成立,是需要认真去思考的。拥抱变化,意味着看准了方向再拥抱变化。

第三,希望大家能够坚持理想。这个世界上只有真正热爱这个事情,并且矢志不渝的人才能真正把这件事情做好。否则,你想变成一个伟大的人是一点希望都没有的。

马化腾坚持着把人与人没有条件地连接起来,马云坚持着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俞敏洪坚持着教育必然改变一个人的人生,到现在为止,这些人基本上没有做别的,所有中间产生的东西都是围绕这些理想进行的。

所以请记住了,只有理想能引领你的人生和事业走得更远更高,而不是投机取巧。希望我们所有创业者,都是坚持理想顺便赚钱的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