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文章

日期:2015年10月07日 分类:经典文章

腾讯创始人之一曾李青互联网企业家年会演讲:9种公司不能投

第六,不投股份安排不合理的公司。

有很多项目在创业初期股东安排就不合适,利益不均衡,没有空间容纳其他更好的人才。当我们投资的时候,他的股东结构已经是这样了,我们很痛苦,想让他再发点期权,但也就是一点点,很难吸收到很好的人才。

过去几年,我们还曾经试图花钱去买旧股,重新调整股东结构股,我们花了几十万、上百万买了旧股调整了结构,后来无一例外都失败了。这是一个很宝贵的经验,但凡股东结构不合适,我们就不要投了。

第七,创业者盲目乐观或封闭,缺少沟通容易失败。

有一个创业者,规划了他做的游戏大概什么时候能够做完,然后他就认为这个肯定是没问题。我们和他沟通,他又不太愿意和我们沟通。过了一段时间我们再来看他的时候,这个项目的现金流已经快用完了。

还有一个更搞笑的项目,我们刚投完他,才过了四个月,投的200万已经花掉了一半,他同时启动了四个iOS游戏团队,本来他只做一件事情,慢慢做是有机会的。然后他自己又很有信心的说:“我肯定第一款游戏能成赚钱”,后来失败了,到第二款还是这么说,最后一个都没做起来。所以说创业的第一步就是要把自己的现金流保护好,不要盲目地乐观。

第八,速度太慢导致失败。

两年前,我们投了一个做端游的公司,本来计划9个月游戏要做出来,那个时候页游还没有那么火,端游还有可能成功。可是他拖延了时间,一直等到一年后,产品才出来。整个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端游基本上没机会了。我所指的端游是投资率比较低的2D端游,现在只有腾讯这样的有钱人敢花5千万到1亿做的3D端游才有机会,小公司已经没有机会了。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如果你筹划的时间很长,市场环境在不断变化,和你当初进入市场时候的设想是完全不一样的。

第九,学会隐藏自己。

有一些公司,特别是创始人非常喜欢在媒体上高调曝光,导致引来了新的竞争者和巨头进入,这种公司往往会很惨的失败。

举一个案例,当年淘米创业的时候,我们身边的人都不会跟别人说汪海兵(淘米创始人)在干嘛,只有他在静悄悄地做。做了一年多,直到推向市场才陆续有其他的公司知道,竞争对手后来才在追赶已经来不及了。

如果你还没有开始做就已经张扬,比如说连我都知道的“唱吧”,往往是不能成功的。大家可能一下子就涌进来,腾讯把QQ音乐一改就把你打倒了。创业一定要非常低调的进入市场,还没有获得市场成功时,千万不要太高调。做投资者可以很高调,因为我们要吸引创业者让我们投钱,但是创业者不能太高调,必须扎扎实实做你的业务,直到被迫地曝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