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文章

日期:2015年10月07日 分类:经典文章

琢磨先生郭城高校巡回演讲:以幽默的方式过一生

就这么浑浑噩噩过了半年,常州一家公司找我去讲课,说能不能把唐僧如何管理徒弟的技能给教下,给3000块钱,我说行,不过要先付钱。(众笑)我发现,这原来也是一个职业啊,给企业讲课,反正他们有钱,不像你们学校。(鼓掌)这一做就是十年啊,到此时我大约明白一个道理,就是所有看起来没有意义的累积,最终都会汇集起来,让今天的自己成为一个必然。

如果不卖内衣,我就练不出自己的胆量。如果不给领导写稿子,我就不会准备课件。如果不去上海,我就学不会项目管理的知识。如果不出《水煮西游记》那本书,我就不可能把西游记的体系理的那么清楚。当然,如果我女朋友不甩了我,我也不会辞职而选择了这份职业。你们可能说这就是命,而我说,这是我自己的选择,一蹦一跳的最终跳到了这块踏板上。

在我看来,人生没有偶然的事情,全部都是必然。一切都必然发生,所以我不会去焦躁和痛苦,为什么单单发生在我身上,因为它必然发生在我身上。如是想,则解脱。但还不够。

后来微博突然火起来了,我不属于第一批玩微博的人,是我一个朋友帮我注册和认证的,当时也不叫琢磨先生,叫苹果树下,那时还是个文艺青年。(众笑)后来就尝试着写了几条微博,竟然有人转有人评论,这事让人挺上瘾的,就跟你们现在发个朋友圈有人点赞一样,于是就一发不可收拾,一直写啊写,直到把四大名著假想体写完,突然就火起来了,粉丝在一周内从2万蹦到了30万,一周内接受了40家媒体的采访。他们都问你怎么对四大名著这么熟悉,我跟他们说因为上海女朋友抛弃了我,他们都不信。(鼓掌)感谢这位女朋友,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众笑)

出名了总要做点什么吧,但我总不能给这30万粉丝讲课吧,毕竟不是每个粉丝都像你们一样好学。我就想到了做脱口秀演出,第一场在北京,1000张票,两天卖光了,吓了我一跳。直到那时我才知道,我可以走偶像派的路线。(众笑)做完脱口秀演出后优酷来找我拍《老友记》,于是我就跟薛蛮子聊了两集,聊完他就嫖娼了。(众笑)那段时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天天播大V的社会责任什么的,背景放的就是我访谈薛蛮子的视频。(众笑)这是我人生第一次上新闻联播,竟然是因为另一个人嫖娼。(鼓掌,大笑)我很多朋友看到后给我打电话问:薛蛮子是不是把你嫖了?(众笑)

这事直接就灭了我想走娱乐圈的这条路,风险太高了,不小心就嫖娼了。(众笑)现在我笑着说出来,但当时却实在不轻松,天天有人在我微博评论里骂我。虽然不是我嫖娼,但感觉上我是个共犯。总有人让我写个关于幽默的文章,但我觉得幽默应该不是一篇文章,而应该是一种生活态度,就是能始终找到最有趣的角度,把残酷的生活,变成一个大大的玩笑,自己逗自己个乐,自己笑了,便什么都放下了。(众笑)

如何做到逗自己乐呢?我有两个常用方法,一是自己嘲笑失败的自己,自己都嘲笑过自己了,别人的嘲笑算什么呢?意思就是等你们嘲笑我的时候,我早就嘲笑过自己了。比如卖内衣那事,我自己都嘲笑过自己数百次了,你们刚才的笑声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个鼓励。(鼓掌)

二是反向推理,把结果反过来,然后去寻找依据。比如自己面试失败,我真是太悲催了。反向推理就是,真幸运今天面试失败了。然后去找个荒诞的理由让自己觉得开心。比如:因为那家公司的前台实在不好看了。(众笑)

你们要问我将来要做什么,我现在的想法是做个安静的哲学家,哦不对,是个很帅的哲学家。(鼓掌)将来要是变了也不怨我,毕竟我不是那种习惯规划的人,我只要一规划,差不多就要改行。时间差不多了哈,我做个总结吧,其实我的人生一点都不振奋人心,也没有你们想你听的辉煌和成功,但如果能让我分享几点的话,我就想通过一晚上的交流说三点:

第一点是所有的累积和经历都是有意义的,哪怕现在看上去没有意义,所以用心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都会在未来的某一刻派上用场,这些经历最终会累积起来,把你推向一个位置。当你回首一看,每步的积累都有其价值。比如过去一次伤害让你认识了一个人,通过认识这个人了解了某件事,了解了某件事发现了这个机会。对未来而言,当下每件事都不可或缺。

第二点是人生要经常跟自己开玩笑,比如各种失败,挫折,和突发的打击。要找到最幽默的角度去看待,把它们变成一个一个的玩笑,对着自己的失败哄自己咯咯做笑,你就是个人生的赢家。因为真正的幽默,其实也是智慧,说明一个人看问题的角度非常多。

最后一点就是,懂内衣很重要。(众笑)

谢谢大家,祝大家晚上愉快。(鼓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