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文章

日期:2015年10月07日 分类:经典文章

俞敏洪“大学生自强之星”演讲:年轻人,拿掉你内心的“栏杆”

面对目标,是该坚持,还是该放弃?

“想要做成任何事情都不要随便放弃,但是坚持与放弃之间有一个点。就像追一个女孩一样,如果人家一直不答应,说明你没有自知之明。可是,在追求的过程中,能不断地释放人格魅力,让对方慢慢喜欢上你,那么你就不要放弃了。”  他总是善于用大学生喜欢的例子,讲述一些大道理。

读书、交友、听名师讲座、阅人无数,过程当中要年轻人不断领悟,让自己进行尝试,这些东西都需要一点一点去做,千万不能着急。

俞敏洪提出:“如果这件事已经做好了,剩下的一切都比较好办了,只要等待机会来临就好了,最后一条就是抓住机遇。”

精神鼓励并不等同于成功学

说起做过的讲座和走进的大学,俞敏洪自己也记不清有多少场演讲和多少所大学。

“我觉得我做的讲座还是有意义的,面对面地交流与看视频是不一样的。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普遍比较好,他们没有为衣食而发过愁。有时候父母的说教他们听不进去。这样的讲座,学生们的反响很好,因为他们需要鼓励。”这一点,正是俞敏洪带着讲座走进大学的原因,也成为他做公益的方式之一。

他认为,鼓励并不能等同于成功学。成功学往往告诉大家一种捷径,一些所谓的“企业管理专家”告诉年轻人一些投机取巧的方式,而自己的鼓励则是告诉学生,理想需要一步一步来实现。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一些名校中,农村孩子的比例越来越少的现象。

“这个需要理性地来看待,这些年很多农村户口的家庭,都转为城市户口,农村生源的下降可以理解。”俞敏洪分析表示,“但不能否认农村的教育水平与城市还是差距很大的现实,有很多农村的孩子,接受9年义务教育后就不上学了。”

他指出,一些大学生的就业难,导致农村很多地方的“读书无用论”很有市场。这不代表农民目光短浅,这是一个社会氛围的问题。

“不能否认高等教育的重要性,教育能直接提升一个国家的文明水平。”俞敏洪表示。

在他看来,需要我国的教育政策的长期改革,不仅需要高考制度的改革,而且需要高校招生制度的改革。他认为,在教育方面的改革,不能太着急。

作为年轻人,当下能做的就是不妨从改变自己开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