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文章

吴晓波2015演讲稿: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

日期:2015年10月11日 分类:经典文章

吴晓波2015演讲稿: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

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

演讲时间:2015年9月22日

——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波在凯德·麓语2015全球发布盛典的演讲稿

最近这段时间,有很多50后、60后的朋友都问我一个问题,为什么突然有一种不安全感,有一种陌生感。过去的两三年里,中国的很多产业在发展,互联网对制造业、服务业形成了冲击,中国金融市场出现一定波动。

消费者的陌生感以及大家对未来中国经济预期的担忧,还是非常厉害的。这种陌生感和不安全感正在袭击着我们,大家都觉得有一点迷茫。现在每个人都问,未来会怎么样呢?自己的钱能不能保值,能不能增值?

我们需要用一种结构的方式来看待这个问题——简单地回顾一下,我们口袋里的钱是从哪来的,我们的企业是怎么发展到今天的,过去二、三十年里面,中国的财富以怎样的一种方式在波动,我们怎么走到今天,面向未来我们会有哪些可能性?

从“吃穿用”到“房贸网”

钱从哪来的呢?从1978年到今天的三十多年中,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达到平均7.4%,从全球经济体中排位第八,到今天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从1978年到现在,中国经历了几个大的产业周期。

第一个周期是1978年到1997年。在这二十年里,中国由重工业经济变成轻型经济,由短缺经济变成了过剩经济。

在这20年里面,中国人绝大多数是在吃、穿、用这三个方面,通过食品、保健品、饮料、纺织、家电等行业赚到的钱。中国今天成名的企业家和品牌,90%以上都是在这20年里面出现的。在改革的第一个阶段,只要进入到这三个行业里面,只要非常勤奋和努力,扩大自己的产能,做出自己的品牌,就可以赚很多的钱。

第二个周期,1998年发生了东南亚金融危机。从那一年起,中国为了应对危机,推出了很多的产业政策。今天的房地产政策就是1998年开始的,取消福利分房,全部推行商品房制度。1998年开始修高速路,开放了外贸的进出口自主权,报纸上出现了一个名词——中国制造。外贸对中国沿海各城市的经济影响也是从1998年开始。

1998年开始,居民消费渐渐转变为以房地产为主,城市化建设也从以中小企业为主渐渐转移到以政府为主。房地产和城市化建设开始崛起的时候,能源价格大幅度上涨,包括煤炭价格、钢铁价格等等,这使大量资本进入到产业的上游领域,中国的产业开始从轻型结构调整为重型结构。

1998年到2014年,长达16年的时间,出现了中国制造“席卷”全世界的过程,外贸大幅度增加。作为从完全的内向经济转向外向经济发展的新型经济模型,1998年以后出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就是互联网经济。我发现一个有趣的事实,中国一些非常重要的互联网企业,比如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百度、阿里等,都诞生在1998年的二季度到第四季度。

这三个变化是我们非常熟悉的景象。过去16年里面,你只要进入到这些行业——比如房地产行业或与房地产相关的行业、能源行业、外贸行业或互联网行业——就可以赚很多钱。这些行业替代吃穿用三个行业,形成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地产的盛宴。从1999年开始,中国富豪榜前100个富豪里面,有60个左右是房地产开发商,这个速度一直持续到2013年,2014年开始变化。所以房地产的黄金周期已经过去了。

但是到今天,为什么很多朋友在过去十几、二十年里面获得很多财富,在今天却觉得很陌生,觉得有不安全感?

未来会好还是会坏?

如果仅仅从经济层面来看的话,长达16年的产业周期结束了,钱已经不在消费、出口、投资这“三驾马车”上了。原来靠成本和规模优势的重工业投资获得经济增长逻辑结束了,GDP也不再保持8%-9%的高速增长了,回落到7%,我们叫做新常态。中国经济由通货膨胀变成了通货紧缩,满街都是商品,老百姓不愿意花钱。

2015年的今天,所有的“陌生”都因周期而存在,大规模的增长周期结束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