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文章

拉卡拉创始人孙陶然:创业前你做好这些心理准备了吗?

日期:2015年10月11日 分类:经典文章

孙陶然,著名的连续创业者,拉卡拉创始人,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曾经创办多个领域多家知名公司,包括《北京青年报·电脑时代周刊》、《生活速递》、《户外装备》、蓝色光标(sz.300058)、恒基伟业、拉卡拉等,行业涉足媒体、公关、IT和金融等多个领域,每家公司均发展成为该领域数一数二的知名企业。

拉卡拉创始人孙陶然

来看看这位拉卡拉的创始人之前的几段经历:

一、1995年,联合创办《电脑时代周刊》,这是中国第一份大众媒体类的电脑专刊;

二、1996年,联合创办蓝色光标公关公司,

三、1997年,创办国内最早直投杂志《生活速递》、《户外装备》等,

四、1998年,联合创办恒基伟业公司,并策划了知名产品“商务通”的营销。

从这份履历来看,自1995年始,孙陶然几乎每年都会创业一次。在历经多个项目,离他第一次创业十年之后,他又创办了知名支付终端拉卡拉,其最近的新闻是已融资15亿。

多个领域、不同行业的创业经历给了孙陶然比一般创始人更多的经验和感悟。

做媒体,运作商业杂志,做公关,这是他创业的开端;做市场,做产品,经历被写进商学院营销案例,这是他创业的一个高峰;之后又开辟新的领域,将他的支付终端开到了全国三百城,在“拉卡拉是什么”的话题之下,他又探索综合型互联网金融平台,做支付手环,全面对标蚂蚁金服……他似乎是一位天生的创业者。

全民创业大潮之下,他却又清醒提出: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在做好决定之前,有些问题是不得不思考的。与其努力地当一个不靠谱的创始人,不如靠谱地当一个努力的职业经理人。

本站把孙陶然在黑马营部分课程的演讲内容整理了一下,分享给创业者们。不管你走到创业的哪一步了,都值得仔细思考:我,做好这些准备了吗?

拉卡拉创始人孙陶然:创业前你做好这些心理准备了吗?

一、开公司容易,关掉是很难的

创业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当你决定创业的时候一定要做好准备。换句老话讲,开弓没有回头箭,开一个公司容易,但关掉是很难的,因为当你开公司的时候已经有了投入,招了一批人,当你说不做的时候对所有人都要有一个交待。所以,一旦决定去创业其实就是下决心一定要走到底,走很长的长征。这句话我比较喜欢,带一群未知的人去一个未知的地方做一件未知的事。为什么这么讲呢?创业后要找的合作伙伴、招的员工都是原来不认识的,要把这些人找到,打造成一支有战斗力的部队,达成你的理想,这是需要付出非常多心血和时间的事情。

二、你是否具有创始人特质?如果没有,不如做一个好的职业经理人

也许每个人都认为,我适合创业,但事实上并非如此。也许有的人辅助别人的时候可以做得很好,但让他独立地创业未必能做好。所以决定创业的时候,一定也要问问自己适不适合。其实并不一定自己创办一个企业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价值,很多时候作为一个非常成功的职业经理人,对自己好、对社会好,也是非常有价值的。而在适合创业的人里面,适合当创始人的也是很少的,创始人就是一个团队里面的领军人物,他其实需要很多的特质,我们经常会看到,由于一个不适合当创始人的,当了领头羊,最后导致一摊很好的事没有做成。比如说,你可能是一个很好的科学家、总工程师,可能会做出很好的产品,但这并不等于你创办的公司要由你做总裁,到市场上把结果拿回来,你可以定义成总设计师、总概念师,做你最擅长的事情,让团队里更适合的人来当这个创始人,对整个团队会更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