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文章

做更好的自己

日期:2015年04月03日 分类:经典文章

我想好多小伙伴都很喜欢我们工作室的口号“做更好的自己!”但是又不知道该怎么做对吧?我给你举个例子,比如说,在KTV里,大家一起去唱歌,该怎么分辨那些做自己的人呢?

第一种,一直不敢开口唱,怕别人笑话自己,即便唱了,也是扭扭捏捏放不开;

第二种人,既然来了,那就找首喜欢的歌儿、拿起麦克风就开始唱了,他不管自己唱的是不是跑调,声音好不好听、有没有人注意他给他鼓掌,他就是那么快快乐乐得很享受的唱完了一首歌,好像唱歌这事儿跟别人没什么关系,只跟他自己是不是高兴是不是想唱有关系,你想想,这种人是不是看起来挺舒服的,因为他跟他自己的关系挺舒服的。

第三种人,不管不顾唱歌没完没了,对自己跑掉的嘶吼完全不在意,只图自己高兴就啥也不管了,这种人,叫社会化的不好,是不够有教养,或者是脑袋缺根筋,不叫做自己!所以没错,第二种人才是做自己。

其实,教育的顺序应该是先教给我们完完全全的接受自己,让自己喜欢自己,然后再教给我们社会化,明白做个社会人是怎样的,可是往往我们都被教反了,还没学会接受自己,就开始被老师和家长用外在的眼光给框住了,“你看别人家的孩子怎样怎样,你再看看你!”于是我们慢慢就活成了既不喜欢自己又跟别人搞不好关系的人,好纠结!

  

所以,做自己的第一步,就是要完完全全的接纳自己,而接纳自己,首先要突破的,是一个名叫“自恋”的心理特点。我之所以说是特点而不是缺点,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自恋,自恋指的就是你其实不爱自己,你好讨厌自己,你爱一个你幻想出来的没有缺点的自己,然后你常常用那个幻想出来的自己欺负和指责现实里不完美的自己,就跟脑袋里有个小教官似的,嗯,就是这么回事儿,什么时候你脑袋里那个不停指责自己的小教官闭嘴了,爱自己才开始。

爱自己的第二步:要跟“死亡焦虑”说“你好”。

“死亡焦虑”这也是每个人心理都会有的特点,是啊,有谁敢说自己完全不怕死呢?说不怕,那也是因为你自己并不真的懂得啥叫死。有很多人都会这样,因为太害怕死,反而不好好活,因为太担心太焦虑,于是在生活面前泄气了,觉得……哎,反正我再怎么努力都没用,这一切总是要失去了,所以,算啦,我凑合活着吧——这就叫被“死亡焦虑”吓破胆了,甚至有些人还总是把“死啊死”的挂在嘴边,其实是太害怕了。

不知死,焉知生?焦虑这件事,越不面对就越焦虑,越拖延就越焦虑,所以,面对“人都是要死”的这个事实,平静的接受,然后规划一下,在未来可能掌控的六七十年里,要怎么安排自己?要怎么度过?哪些是值得的,哪些是完全不值得浪费生命的人和事?你的像小孩子一样的心,需要给他时间让他长大,别着急。

   

当你真正接受了,哦,原来生命就是如此,你也就学会了向死而生。到那个时候,你就不会要么懊恼过去,要么担心未来,你就能真正的“活当下”了,因为生命是如此脆弱和不可预知,所以,把握好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除此之外,我们真的做不了任何,没有人是衰老和死亡的对手,跟它和解吧,认输,然后把你有限时间投入到能让自己有价值感、有幸福感的人和事里,别问将来,带劲儿的活着,这样你才叫真正的爱自己了!这些话,有点深,不见得适合每个人,不过,我希望你会懂。

   

如果你做到了抛却“自恋”,去接纳和爱护真正的你自己,如果你学会了跟“死亡焦虑”说你好,你不再想到生命的终点时觉得倍受打击好泄气,而是开始享受生命过程,活在当下,那么你就已经具备了“爱自己”的基础了。

 

我再来跟你唠叨唠叨从心理的角度,“爱自己”的第三步要怎么做:那就是要学会管理你的情绪。心理学上所谓的“情绪管理”,并不是我们老话儿说的什么“莫生气”,要学会制怒,不是这样的,这不过是压抑负面情绪、逃避面对问题,这不是正确的情绪管理。管理你的情绪,也不是整天给自己打鸡血、灌鸡汤。

 

首先,你要对自己的负面情绪比较敏感,简单说就是,有人欺负你了、侵犯你了,比如你作为消费者,你被商家无礼对待了,你要知道你这时候该生气,而不是压抑或者麻痹自己说“算了算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你知道吗?你的愤怒其实已经在你心里了,你只不过是把它攒下了,这表明在你心里,你是不接纳自己有负面情绪的,你这是在欺负自己呢,这样不好,没错,该有脾气的时候得有脾气!

 

其次,你的负面情绪需要得到合理宣泄,比如,去找店家维权,讨个说法,或者给亲朋好友打个电话唠叨唠叨“今天被欺负了,真是气死我了!”女孩子呢可以气得哭一哭,男孩子可以骂骂娘,这都没关系,这都是为了让心理更健康的做法。而相反的,以为保持谦谦君子或者是淑女做派,或者在心里觉得“哎呀,发脾气好丢面子吧?我这样做别人不会觉得我太计较啊”,这才是在伤害你自己。

 

但是,我要重点说说,还有一种糟糕的情绪管理就是任由负面情绪蔓延,比如女孩子在生理期心情总是很焦躁,于是任意找茬发脾气;或者是男孩子心里的火儿被点着了,完全丧失理性地跑去打架,怎么能发泄怎么来,作出损人不利己的傻事来;再或者是一些人在恋爱中由于内心没有安全感,就肆意的猜忌、控制对方,哭啊闹啊的没完没了,这些控制不了自己的做法,其实都是在伤害你自己。你丢出去的攻击性,最后还是会回到你自己身上的,实在是得不偿失。

 

那最后做个总结就是:1、要有脾气。2、要合理发脾气。3、不能乱发脾气,这才叫爱自己!我说明白了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