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名言

励志人物故事之梅兰芳的故事

日期:2015年04月04日 分类:励志名言

梅兰芳是我国著名的戏剧大师,他不仅京剧演得好,而且也是个绘画的能手。他虚心拜名画家齐白石为老师,经常为齐白石磨墨铺纸,虚心请教,并不因为自己是个名演员而自傲。所以,深得齐白石的喜爱。

有一次,齐白石应邀到一位朋友家作客。这天来的宾客都是当时社会上的名流,个个长袍马褂,西装革履,而齐白石穿的是粗布旧衣服,谁也不注意他。正在这时,梅兰芳来了,主人急忙上前迎接,客人们也把梅兰芳团团围住,争先恐后地同他握手。

当梅兰芳看到白石老人被冷落在客厅一角的时候,他急忙挤开人群,向孤零零的画家恭恭敬敬地叫了一声“老师”,亲切地握着白石老人的手,向他问候,在座的人都十分惊讶,想不到这样一个名望极高的戏剧大师,对教过他画画的老师竟如此的尊敬,就连白石老人也非常感动。

为此,几天以后,白石老人特意作了一幅画送给梅兰芳,画名叫《雪中送炭图》,上面题了这样一首诗.

记得前朝享大平,布衣尊贵动公卿,如今沦落长安市,幸有梅郎识姓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