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名言

励志人物故事之司马迁写史记的故事

日期:2015年04月03日 分类:励志名言

司马迁是我国西汉时伟大的史学家和文学家。他从小就接受当史官的父亲关于历史知识的教育,因而对历史发生了浓厚兴趣。他从二十岁开始的几次全国性的大游历,获得了史籍上没有的大量史料,同时初步熟悉了全国的地理环境,广泛接触了广大人民和现实生活,更使他立志要写一部空前的史书。

为了集中精力写好这本书,他杜门谢客,每天一办完公务,就钻进书房里去了,一直写到深夜。正当他写得比较顺利的时候,一件意外的事使他不得不中断写作。

他过去的同事李陵,随李广去打匈奴,结果因寡不敌众,被俘后投降了敌人。由于他对李陵的印象很好,就上书为李陵辩护,说他是假投降,不要深责。

当时汉武帝看后,大为震怒,马上就下令把他投进大牢。司马迁在狱中,受尽了折磨,但他还想着出狱后完成他的著作。谁知一年以后,不仅没有获释,反加重了刑罚:对他施以宫刑。

他听到这个消息后,真想一死了之。因为这种刑罚弄得人不男不女,还有什么活头呢?但他想起自己未完成的著作,就咬紧牙关,接受了这残酷野蛮的刑罚。

后来,他遇赦出狱,并奉旨当了中书令,但那些官僚们却不时的嘲笑他的长相和近似女人的说话声音。他忍住肉体的痛苦和精神的打击,继续写他的书。

一天,他又来到自己的书房,望着窗外的古柏沉思,从触摸自己的下颊,因没有了心爱的胡须,猛然又想起自己的奇耻大辱,顿时怨气直冲脑顶,头上过早出现的白发仿佛都一根根竖了起来。

他想:“我是为了这著作才活下来的,我一定要象窗外的古柏那样,不怕风吹雨打,坚持写到底!

就这样,他整整写了十八年,直到成为六十岁老人的时候,才完成五十二万多字的辉煌巨著—《史记》。如果从二十岁搜集资料时算起,一共用了四十年的时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