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名言

励志人物故事之爱因斯坦的故事

日期:2015年04月03日 分类:励志名言

有一个曾被老师断言将来一事无成的学生,后来成了伟大的科学家。他就是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

爱因斯坦1879年出生在德国南部的古老小城—乌尔姆。幼年的时候,他很晚才学会说话,父母甚至因此而怀疑他的智力低下。他总是爱歪着小脑袋,一个人躲在角落里,绷着小嘴,一言不发。

有一次,爱因斯坦生病了。父亲拿来一个小指北针给他玩。他把指北针托在小手上,见玻璃壳里那根红色的指针轻轻抖动,指着北方。

他把指北针转动一下,可指针依然指向北方。他捧着指北针,扭转着身子,转过来,转过去,那红色的指针像是与他开玩笑似的,不听他话,一直指着北方。

爱因斯坦无比惊讶,微张着嘴巴,睁大眼睛盯着那根红色的指针。一连串的问号闪现在他的脑海:什么东西使指针总是指向北方?指针四周什么都没有,是哪来的力量在指挥它呢?

这一个个问题如同一闪一闪的小火星,点燃了他探索事物原委的好奇心,而这天真的好奇心正是萌发科学探索的幼芽。

广阔的世界在小爱因斯坦面前是那样的神奇,他经常陷入深深的思索。看上去他的样子有些孤独、怪僻。正是在这样一个孩子的脑海里,想象与好奇插上了翅膀,自由飞翔。

爱因斯坦12岁时,一位叔叔给他写出了一个几何定理,让他试着证明。那时的他,根本不懂什么叫几何,但他被那个定理迷住了。他双手支着下巴,皱着眉头,苦苦思索。

方法换了一种又一种,草稿纸用去一张又一张,一连三个星期,他几乎终日都坐在自己的小书桌前冥想:最后,定理居然被他证明出来了。

这个定理是两千多年前一位哲人证明的,叫毕达哥拉斯定理,在我国称为勾股定理。在这苦苦的思索中,他体验到了发现真理的快乐。后来,一位大学生送给他一本几何教科书。他一下子被这本小书吸引住了,读得心醉神迷。

爱因斯坦广泛地阅读一切能接触到的书籍。上中学的时候,他已阅读了阿基米德、牛顿、斯宾诺莎、笛卡尔等人大量的科学、哲学著作。

爱因斯坦沉迷在自然界的奥秘中,对“一个个伟大而永恒的谜”进行不息的探索。终于有一天,这个曾在科学圣殿前的台阶上玩耍的孩子进入到辉煌的殿堂中,自由自在地漫步。

爱因斯坦就是凭着这强烈的好奇心与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在广阔的科学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光电效应理论、核裂变理论、相时论都是他研究的成果。他的理论研究为科学的未来指出了方向。1921年,爱因斯坦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