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名言

励志人物故事之爱因斯坦的故事

日期:2015年04月02日 分类:励志名言

关于爱因斯坦的故事

爱因斯坦出生在德国南部古老的小城乌尔姆,父母亲都是犹太人。到了四五岁,爱因斯坦还不大会说话,后来上小学时成绩平平.可他善良、虔诚,同学们都叫他“老实头”。

当时犹太人在德国受到歧视,“肮脏的犹太人,猪!”他在街上经常听到这样的叫骂声.心里很是不平。

十岁时进了路德中学,他讨厌老师刻板、硬灌的教学方法,只有数学、物理与哲学能引起他的兴趣.而这些学科在学校里教师上得也味同嚼蜡。课后.爱因斯坦自学高等数学、康德哲学。然而老师认为他生性孤僻、智力迟钝、不守纪律、心不在焉、想人非非,认为他将会一事无成,后来他竟被学校勒令退学。

1933年,希特勒上台后,推行法西斯专政.迫害社会进步人士。爱因斯坦主张民主、自由、和平,不与之为伍,坚决离开德国。他的存款和卡普特村的别墅被没收.不久妻子因思家病情加重而死去,他自己也被法西斯缺席判处死刑,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对科学孜孜的探索。

》情感世界

爱因斯坦在1903年和他大学同学米列娃·玛里奇结婚,但他们个性都非常强,像针尖对麦芒。米列娃觉得做家庭妇女埋没了自己的科学才能。两人终于在分居五年之后的1919年离婚。

后来,爱因斯坦又和表姐艾丽莎结婚。艾丽莎是持家的能手,深谙爱因斯坦的脾气和生活习惯,把家里一切都料理得井井有条.让爱因斯坦过上了沮暖舒适的家庭生活。1933年,死神夺去了艾丽莎的生命.悲伤在爱因斯坦的脸上刻下了许多皱纹.但并没有泯灭他继续进行科学研究的热情。

》逸闻趣事

维恩教授的学生劳布在他的论文中也提到相对论,可教授不同惫他的观点.叫他去找爱因斯坦。碰巧爱因斯坦一个人在家,他正跪在地上生沪子。见到来客,他扔下捅火棒,伸出了两只乌黑的手。

客人稍稍迟疑了一下,爱因斯坦也没有察觉.两只乌黑的手和两只雪白的手握在一起。爱因斯坦用手背攘了一下被煤炭灰弄黑了的额头,笑着说:“你看我和人谈辐射.可是这个倒霉炉子,就怎么也辐射不出热来。”

有一天,爱因斯坦的小儿子爱德华问他:“爸爸,你到底为什么这样有名呢?”

爱因斯坦哈哈笑了,他章过儿子正在玩的大皮球,愈味深长地说:“你看.有一只瞎眼的甲虫在这个球上爬行,它不知道自己所走过的路是弯弯的。很幸运,你爸爸知道。

一群大学生说说笑笑,跑来问爱因斯坦什么叫相对论。爱因斯坦回答说:“你坐在一个漂亮姑娘旁边,坐了两小时,觉得只过了一分钟;如果你紧挨着一个火炉.只坐了一分钟,却觉得过了两小时。这就是相对论。

1919年,爱因斯坦的相对论通过英国剑桥大学著名天文学教授爱丁顿观测日全蚀而得到验证。爱因斯坦一夜之间成了世界名人。他在世界各国巡回演讲.成了受隆重欢迎的巡回大使。

在波士顿,有人问他:“声音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是多大?”爱因斯坦用手托住下巴,很直率地说:“很对不起,我不记得了。不过,干吗要去记它呢?随便哪一本物理参考书,都能找到这个数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