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80后的回忆:四大名著改编的经典电视剧

日期:2015年08月15日 分类:励志文章

80后的回忆:四大名著改编的经典电视剧

从87版《红楼梦》到引发万人空巷的《渴望》,众多优秀国产电视剧不仅成为了一个个行业发展的丰碑,更已成为一代代人成长记忆中难以抹去的温馨记忆。本站带你一起回顾一下这四部经典的电视剧。

86版《西游记》

导演:杨洁

86版《西游记》由杨洁执导,戴英禄、杨洁、邹忆青共同编剧,六小龄童、徐少华、迟重瑞、汪粤、马德华、崔景富、闫怀礼、刘大刚等主演,于1982年开拍,1986年春节在央视首播前十一集。1988年2月1日,首次将全本《西游记》搬上屏幕,也首开电视剧出国拍摄的先例。

86版《西游记》在有限的艺术、技术条件下,创造了一个充满幻想的神话世界,生动地表现了唐僧师徒四人不畏艰险的顽强精神。1986年春节一经播出,轰动全国,老少皆宜,获得了极高评价。该剧重播次数超过2000次,百看不厌,成为一部公认的无法超越的经典,当年剧中的演员也都成了人们心中永恒的偶像。

87版《红楼梦》

导演:王扶林

87版《红楼梦》由王扶林导演,周汝昌、王蒙、周岭、曹禺等多位红学家参与制作。前29集基本忠实于曹雪芹原著,后7集不用高鹗续作,而是根据前八十回的伏笔,结合多年红学研究成果,重新构建这个悲剧故事的结局。1984年9月10日,该剧在安徽黄山正式开机,录下了第一组镜头,1987年上半年完成拍摄,整个拍摄过程历时三年之久,剧组先后走遍全国10个省市的41个地区的219个景点,拍摄镜头近万个。

87版《红楼梦》上演后,得到了大众的一致好评,陈晓旭饰演的林黛玉、欧阳奋强饰演的贾宝玉、邓婕饰演的王熙凤等形象更是深入人心。目前,该剧已重播千余次,被誉为“中国电视史上的绝妙篇章”和“不可逾越的经典”。

94版《三国演义》

总导演:王扶林

94版《三国演义》由王扶林担任总导演,蔡晓晴、张绍林、孙光明、张中一、沈好放任分部导演,孙彦军、唐国强、鲍国安等主演。《三国演义》的制作采取了“总导演掌握基调、统一风格,五位导演负责具体拍摄,总导演负责后期制作”的模式,1991年3月正式开拍,经过近三年的拍摄,到1994年1月拍摄完毕,1994年10月正式首播。

《三国演义》在人物的塑造方面卓有成就,不仅各类人物立场分明、爱憎清楚,而且主要角色都个性生动、色彩鲜明,成功塑造了曹操、刘备、孙权、诸葛亮、关羽、张飞、周瑜、黄忠、赵云、姜维等一系列鲜活的人物形象。

饰演刘备的演员孙彦军刚进组时,竞争的角色是曹操,但总导演王扶林认为孙彦军白皙、英俊、有书卷气,分明是刘备的形象,于是派他去演了刘备。蔡晓晴导演给刘备设计了许多种不同的哭法,特别是哭关羽时,孙彦军自己都哭晕过去了。剧中,“诸葛借风”的戏分拍摄于1994年初的隆冬时节,饰演诸葛亮的唐国强却必须披着单薄的道衣,光脚散发,飘然而行。两天的拍摄结束,他的双脚已冻得又红又肿。

98版《水浒传》

导演:张绍林

98版《水浒传》由张绍林执导,杨争光 、冉平改编,李雪健、臧金生、丁海峰、赵小锐等领衔主演。剧中鲁智深的扮演者臧金生原本体重只有170斤,为了塑造好形象,他每天吃20个鸡蛋,增重到260斤。为了拍摄好武松景阳冈上打虎这场戏,武松的扮演者丁海峰、李逵的扮演者赵小锐和真老虎演对手戏。剧组也为两位演员各投保十万元开拍打虎戏。

时间证明,《水浒传》所体现出来的独特艺术魅力和审美价值,使它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电视剧发展史上的经典之作, 成为一代人成长记忆中不可磨灭的经典版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