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林静:德国爸爸管教孩子的杀手锏

日期:2015年08月15日 分类:励志文章

林静:德国爸爸管教孩子的杀手锏


分享美女妈妈林静一篇关于孩子教育的日志:德国爸爸管教孩子的杀手锏

(林静,目前居住在德国,有三个娃)

 

狼孩还要狼父管

前几天午饭后我切好一个苹果让两个孩子当饭后甜点吃,结果小女儿坚决反抗,一举引发我的慈母淫威,开始软硬兼施要翘开她的嘴。正在这当口,就听大女儿一句鬼话,差点没把我气地跌坐到地上,她对着妹妹一字一顿地说,"爱美丽,你有权利决定你的生活。

一时之间气得我一口鲜血堵在胸口,赶紧追问,"你这是跟谁学的?"

她慢悠悠摇头晃脑地说,

"在幼儿园。"我强行压住怒火和血块,一边在心里狂骂鬼子的幼儿园,一边晓之以理,"妈妈这也是为你们好,你们还小,不知道水果里维生素多,多吃才能长大个呀,你不想让小妹妹长大吗?"

我以为这下把她说服了,洋洋得意看住她,希望她给我服小。不承想她只一瞬就胸有成竹地答道,"我知道。但是她还是有权利。每个人都有这个权利。苹果里有很多维生素是一回事,爱美丽有权利是另外一件事,为什么你把两件事情搅和到一块?

我是个小孩,可是大人也不能胡搅蛮缠。

奶奶的,我堂堂的妈妈被她快质问成瘪三儿了。当然这两件事情是一个事!它要没有维生素我能逼她吃吗?她要不是小孩什么都不懂,我能逼她吃吗?

我要不是为她好,我能逼她吃吗?我,我,我这么多大道理难道都要先跟她将将半天吗,她明白得了吗?

这可真是自作自受啊,我一天到晚与狼共舞,终于生下的就是狼孩,小小年纪跟我讲权利,你个小屁孩懂个屁,在幼儿园里你1+1=2

没学多少,倒是学会跟我嚼嘴来了,看我不打死你。

我怒火中烧,口齿不清,正要发作,就看老公R不急不慌扒开一个香蕉,又洗了一串葡萄,摆放到盘子上,跟茉莉花说,"我们的茉莉花长大了,说得过妈妈了。你看你说得很对,但妈妈也说得对,她确实为你们好,你们也确实有权利。那我们这样好不好,你们两个现在有权利选择吃这个盘子里的任何一种水果,用任何组合,先吃一块苹果,再吃一口香蕉,或者先香蕉后葡萄,或者只吃一样,这么多选择的权力都是你的,怎么样?"

"好,好,我要先吃一个葡萄,再吃一口香蕉,然后,嗯,我再想想……我自己决定,妈妈你管不着。"

看着她一张雀跃的小脸,欢欣鼓舞开始奋不顾身行使着自己小小的权利,愣把我给逗笑了。我暗中就想,"小样儿,你胳膊拧不过大腿,老狼一出山就把你们给绕进去了,还以为自己有权利呢,其实统统让人牵着鼻子走呢。唉,要不说狼的后代还是要狼来管教呢,咱这龙的后代去管狼崽还真有点黔驴技穷,差点没让她一句话把我给噎背过气去。"

循循善诱

要说这个选择的技巧,我也不是没从德文儿童教育杂志上学过,他们主张一岁多的孩子就要有意让他们去面对选择,来引导出独立自主的人格。他们认为这是一个漫长复杂的过程,越早唤醒儿童自我决定的能力以及承担决定后果的能力,越有助于将来面对复杂的人生。

比如,当我催促她们快穿衣服好出门时,多半她们要耍赖,一听茉莉花说

"再玩一会儿",我就开始抓狂。R的拿手好戏从来都是不紧不慢地问茉莉花,"你今天想穿哪件夹克出门,是那件黄色的还是红色的?"

我发现R这样的询问非常狡诈,一下就把茉莉花从玩得正欢的游戏中给逗引出来了,开始狂转小脑袋,"那件红色的上面有亮晶晶的珠子,不过黄色是我最喜欢的颜色……"

R再一上场,趁火打劫,一旁扇阴风点野火,"你看,黄色的夹克上面还有朵花,爸爸最喜欢你穿这件的样子。"

这时候就要看茉莉花的状态了,如果心情乖巧就会顺着爸爸的意思挑黄色的,美滋滋地去当乖乖女。如果刚好叛逆着哩,就非要穿红色的,再面露挑衅去看他爸爸,满脸一副"你管不了我"的成就感。

其实她哪里知道,她和骄傲的孙猴子没啥两样,不知不觉中被如来佛耍地团团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