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父母与孩子幽默沟通的技巧

日期:2015年08月15日 分类:励志文章

父母与孩子幽默沟通的技巧


父母与孩子幽默沟通的技巧

“幽默”是一种轻松有趣、诙谐可笑,而又意味深长的表达方式。所谓“幽默效应”,是指在人与人沟通时,一方用幽默的表达方式化解尴尬场面,或者使对方在愉快的氛围中接受自己观点的现象。

说到教育孩子,大多数的家长都认为这是一个严肃的话题。其实,只要家长稍微运用一些“幽默”,家庭教育就会变得既轻松又有趣。有时,它甚至可能取得严肃教育无法达到的效果。

我们都知道,四五岁的孩子都有一种特殊的心理需求——需要他人的关注.例如.为了吸引家长的“眼球”,孩子会故意发出怪异的声音、做出怪异的表情等。

面对孩子的这种表现,很多家长都不知道如何是好,如果不满足孩子的这种需求,会担心孩子因此而产生叛逆心理;如果满足孩子的这种需求,又怕孩子因阴谋得逞,怪异行为会越来越多。但一位聪明的家长却用“幽默”给了这个问题一个圆满的答案。

这位家长有一个5岁的小男孩,一天他下班回家,发现家里乱成了一团糟,全家人正在围着儿子打转。原来。这个5岁的小男孩为了吸引家人的关注,自称自已喝了半瓶墨水。

正当家人要打急救电话的时候,他制止了家人,因为他知道墨水不至于使人中毒,而这正是教育孩子的一个很好时机。于是,他轻松地问孩子:“你真喝了墨水?”

孩子很得意,他把带墨水的舌头伸出来让大家看,还向大家做了个怪相。

这位家长一点都不生气,他急冲冲地走到书房,幸出一叠吸墨水的纸来,笑着对孩子说:“现在没有别的办法了,你只有把这些吸墨水的纸吞下去了!

这句话把全家人都逗笑了,但小男孩没有笑,他以后再也不敢搞这种恶作剧了。

为了吸引家长的“眼球”,孩子竟然别出心裁地去喝墨水,遇到这种情况,绝大多数的家长都会狠狠地批评孩子。但孩子这种怪异行为的目的就是引起家长的注意,如果家长批评孩子,这证明孩子的阴谋已经得逞,因此,此后孩子的怪异行为会越来越多。

但上述事例中的家长却懂得孩子的心理,他没有直接批评孩子,而是运用幽默的表达方式,向孩子传达了这样一种信息:你故意想通过喝墨水这种恶作剧来出风头,这种行为是错误的,我们不会赞成。

家长的这种教育方式既让孩子心服口服,又不会让孩子觉得难堪,因此,孩子会很乐意接受家长的这种教育方式。所以,此后孩子想出风头的恶作剧行为就会越来越少。

其实,幽默不仅可以使孩子乐意接受家长的教育,在更多的时候,它还是家长自我解嘲的一种手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