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李嘉诚爱国的10种方式

日期:2015年08月16日 分类:励志文章

李嘉诚爱国的10种方式

多年来,香港首富李嘉诚在不同场合,不同时间,不同方式,谈论过爱国。

以下搜集整理和总结李嘉诚心中的10种爱国方式:

一是言行文明。文明就是爱国。文明包括言谈理性,举止优雅,尊重他人、拒绝低俗,抵制陋习。所有的不文明都与爱国无关。即使是面对违法人员、敌对势力,也要说话文明、依法行事、文明办案,而不是谩骂、侮辱、羞辱、体罚、刑讯逼供、暴力袭击。用不文明的手段,甚至用下三滥的手段维护自己的信仰,理想,那与爱国没有丝毫关系。污言秽语,首先是对自己的不尊重,是对自己信仰的不尊重,是对自己立场的不尊重。如果一种信仰、理想、追求,必须用不文明的言行来维护,那么,这个理想已经很是值得怀疑了。不文明言行也是对自己所在国家的最大伤害。

二是敢于批评。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不是完美的,都有自己的问题、缺陷、不足,甚至是致命的。爱国就要敢于批评,尤其是面对邪恶、坏人坏事,丑陋行为,就要大胆抗争,而不是唯唯诺诺,明哲保身。俗话说,好处不说跑不了,坏处不说不得了。比如,对那些贪污腐败、环境污染、制假贩假、欺行霸市、侵害他人、陷害好人、指鹿为马、破坏秩序,等等,要敢于大胆揭露,敢于批评,敢于说不。如果对这些坏人坏事,睁只眼闭只眼,得过且过,假装糊涂就是助纣为虐,就是帮凶,那和爱国扯不到一起。

三是追求真理。追求真理、真相、真话是爱国的前提。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说老实话是爱国的重要一环。是就是是,非就是非。不可颠倒黑白,以假乱真。不可欺世盗名,掩盖真相。如果一个人不讲真话,不做老实事,口是心非,满嘴谎言,靠欺骗别人赢得赞美,获取利益,那么,就不是爱国。追求真理就是要勤于学习,博览群书,不固步自封,不自鸣得意,不以偏概全,较为全面的了解世界、思想、文化,有一个站位较高的知识体系。

四是维护公正。为人处世,看待问题,要时时处处,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场上,而不是仅仅站在个人利益的立场上。维护公平正义就是爱国。站在正义的立场上就是爱国,能够公平的思考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就是爱国。国家公正了自然怨气消散,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

五是平等待人。有一颗平等之心。也许在现实社会中,人与人之间是不平等的,甚至有很大的差距。但是人与人之间在人格和尊严上是平等的。如果一个人仅仅是尊重高官,而不尊重普通的劳动者,甚至对高官,巨富,惟命是从,对平民百姓颐使气指,呼来喝去,不当人看,看上不看下,狗眼看人低。那么,这样的人生态度是不配谈论爱国的。

六是独立思考。独立思考也是爱国。因为只有独立思考才能不人云亦云,才能够明辨是非,才能发现问题和不足,才能提出建议,才能解决问题,才能提高素质。没有独立思考很容易被一些人蒙蔽,被一些事蛊惑,随波逐流,甚至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帮凶,走向文明的反面。

七是诚信守约。人无信不立,言而无信不知其可。一个人不讲诚信,不守契约,出尔反尔、胡说八道,违约成性,言行不一,欺世盗名,怎么来爱国。

八是遵守法律。爱国的前提是遵守法律。一个人不守法律,肆无忌惮,乃至以言代法,以权压法,以身试法的人,请先从自身做起,做一名守法的公民,再来谈爱国。

九是勤恳敬业。谋事、干事,干成事,把属于自己的事不折不扣的干好,勤恳敬业,履职尽责就是爱国。敷衍赛责,懒汉无为,躺在床上空谈爱国,是一种无耻。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滴一点做起,从最基本的做起,做好每一件事情就是爱国。一个爱国者可以没文化,但不可以懒惰,不可以无所事事,不可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者,请先学会劳动和生活,再来谈爱国。

十是科学进步。追求科学,崇尚进步,放眼世界,改革发展,以大局为重,以人民为重,以国家为重,以幸福为重就是爱国。

爱国不是空喊口号,不是骂人打架,不是假大空,不是唱赞歌。爱国是实实在在的发展,是真正的文明,是深入地思考,是脚踏实地地工作和进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