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残酷的世界里,愿你活得骄傲

日期:2015年09月09日 分类:励志文章

世界很残酷,但永远不要丢掉自己的骄傲


残酷的世界里,愿你活得骄傲

每到暑假,公司就会来一两个实习生。今年,新来的实习生是个不爱说话的小姑娘,下半年上大四,我们都叫她小许。

北京的实习生工资都很低,尤其是暑期,很多大学生为了给自己未来找工作多一份筹码,一般都会积极地到处找实习,哪怕待遇特别苛刻。

实习生供过于求,自然价格就低。而公司位于市中心,每天的消费又很高,一顿稍微像样点儿的午餐最便宜也得要25元,再加上来回地铁的费用,一天下来工资就用掉快一半儿了。

小许是第一次来北京,她还要在这里待一个月。我看着小许一连三天去楼下小摊买份凉皮当作午饭。我和其他几个老同事要么去食堂,要么点外卖。下午还和几个同事各点一份下午茶。而这时小许就默默地坐在工位间,一言不发。

今天中午听说大家都点一家味道很不错的外卖,当然价格也不菲。小许也过来看。她拿着外卖单从第一页翻到最后一页,皱了皱眉准备走。我说,这里这么多外卖呢,慢慢看呗。

她有点窘迫,只好又勉强翻了翻,最后还是什么都没有点,默默走到她的工位上,索性趴在那里,好像是休息,很累的样子。

我其实很佩服她只身一人来北京打工,在这样一个举目无亲、消费水平这么高的城市,不是谁都有勇气来闯一闯的。今天,看到如今的小许,我仿佛看到了当初刚来北京的自己,心中突然有些同情。

很快大家点完了餐,我想偷偷帮小许也订一份,但又担心这样会伤了小姑娘的自尊心。

有时候我想,每天有多少人在北京漂泊,为昂贵的房租发愁,为不菲的地铁费发愁,为公司的每一顿午餐发愁。这样的窘迫会不会磨光当初的自信,磨碎当初不可一世的骄傲?

决定来北京的最初,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为什么一定要去北京呢?那时我想了很多种答案来面对不同人的提问,也选择了对某些人回以沉默。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逐渐熟悉这个城市的生活节奏与步伐之后,偶尔也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问自己:“你为什么来北京?”

在这个城市里,每天都有人带着希望和憧憬兴奋而来,也有人满怀无奈和伤感黯然离去,更多的人依然在这个城市里奋斗与坚守,或是麻木不仁,或是按部就班,抑或是打了鸡血一般的激情满怀。

总之,他们在这里的每个角落演绎着自己悲欢离合的人生故事。

我相信,只要还在这个城市生活,不管是你,是我,还是她,总会被人突然问一句:“欸,你为什么来北京?”届时,你会怎么回答?

不管处于哪一种状态,我坚信,总有一天会找到答案。就如同今天的我,独自一个人在这里生活几年之后,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答案:为了不失去对生活的热情。

我也幻想过倘若不曾来到北京,我的生活将如何继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