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王永庆成功的六字诀

日期:2015年09月09日 分类:励志文章

王永庆的成功秘诀

前面本站分享了台湾的“经营之神”王永庆卖米的故事,还有一篇文章是王永庆给年轻人的八堂课

看了王永庆传后,要说王永庆的成功秘诀,总结起来一共就6个字。

来看王永庆成功的六字诀

1、勤

“一勤天下无难事”,贯穿他整个人生。幼时家庭平穷,粗布书包,补丁衣裤,赤脚学生。15岁小学毕业后就打工。一年后,靠父亲借来的200元钱开米店,隔壁日本人开的米店是老字号,许多顾客习惯登门,而他的店冷冷清清。当时稻谷加工的技术落后,米中有糠,有砂子,甚至小石粒,买卖双方习以为常。小永庆决定从拣砂子、石粒开始,提高米的质量;将“迎客来买”,改为“送米上门”;记录顾客买米时间,代替顾客操心买米之事,甚至帮助顾客清洗家中米缸。如此,生意渐渐红火起来,不到一年销售量增加10倍,他随后办起碾米厂,实现产、供、销一条龙。

2、韧

1954年,王永庆与人合作,开办塑料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台湾需求量只有生产力的20%,产品严重积压,股东纷纷要求退股,王变卖全部产业,购买公司所有产权,进而大幅降低成本,减价销售,吸到了很多海外客户。经过几十年奋斗,建立起石化中下游原料生产体系,堪称“世界塑料胶王”。

3、苦

家庭贫穷,学历很低。打工经历,锻炼了他吃苦精神,“生活困苦,是上帝赐福”,吃苦耐劳是王永庆的杀手锏。

4、学

王永庆未受过正规专业教育,身无专长,但他坚持学习,周日不例外,60年如此。他对塑胶,逐渐从外行成为内行,成为专家,他在各个环节进行了一些列创新,不断为企业注入活力,使之飞速发展。

5、严

王永庆对自己、员工、子女严格要求,他把13岁的独生子送到英国学习,只给学费和基本生活费,在外勤工俭学14年,只“恩准”回家省亲两次。

6、朋

王永庆的管理理念是“不求形式,只求合理有效”,他不学日本,不学欧美,自己创造模式,要求各级主管领导“公事要彻底,批文要小心,切忌瞎签字”。

每遇到新事物,均安排在周日下午高层会议上讨论,一旦得出结论,类似事件,按此办理。执行中他经常检查,有疑虑,打破砂锅问到底,各级主管,须深入实际,把握实情,以免答非所问,或不得要领。老板是明白人,部属也跟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