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真正通往幸福、成功与高效的18种思维方式

日期:2015年09月20日 分类:励志文章

真正通往幸福、成功与高效的18种思维方式

如果你认为自己的寿命只取决于基因,那你或许就想错了。

实际上,如果我们能学习并遵循生活中的一些经验教训,我们便可以延年益寿,享有更长时间的快乐而成功的生活了。

这些宝贵的经验教训源于那些经验老道的前人们,他们无论是在顺境还是在逆境中,都能够靠着坚持这些经验过着平和、积极而快乐的生活。

1、关注事物积极面Positive thoughts

你应该关注事物积极的一面。如果到现在为止,你一直关注的是生活中的消极面,比如讨人厌的邻居、剽窃你成果的同事,或者你过去犯下的一个错误,那么你无疑是在浪费自己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并白白丢失本应得的快乐。

而另一方面,如果你着眼当下、关注未来,一边为自己希望达成的事情做计划,一边由衷享受着当下,那么你的生活将变得更快乐、更成功。总之,所有一切都取决于你的心境——秉持积极的态度,你的生活中定会滋生并充盈着快乐。

“积思成言,积言成行,积行成习,积习成性,积性成命”,这一谚语很好地概括了心境的重要性:所有一切都源于你看待事物的态度,积极则兴,消极则怠。

2、不要一味归咎于自己Don't blame yourself

认为“自己或许做错了”常常会让人感到很沮丧。自怨自艾或者把一切错误都归咎自己终归弊大于利。当事与愿违的时候,我们总是习惯自责,而这渐而使我们产生了一种罪恶感,从而常常使我们陷入忧郁。没错,万事皆有因,但这个责任却未必在你。

当人们对你表现出反常的行为时,没准只是因为他们自己内心灰暗,你何必要成为他们消极心态的受害者呢?所以说,如果你想让自己一直快乐的话,就不要让别人的言行再来扰乱你的情绪,毕竟那是他们的问题而不是你的。

3、别忘记心存感恩Express gratitude

有些人说的不错,“快乐的人并不一定是懂得感恩的,但懂得感恩的人却一定是快乐的。”

因此,心存感恩应该变成我们的习惯。人们永远不会忘记你带给他们的感受。当你向那些对你友善的人表示感激时,你不仅可以让那些人感到愉快,自己也会变得更快乐。永远不要忽视你生命中的那些美好。

当你向人表达感念时,你便锻炼了自己维持乐观的能力,而这会使得你在低谷时更容易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而当你被解雇时,心存感恩也会使你明白:至少你还有健康,或者你至少还不至于骑个自行车跌成了重伤——而这样一来,你将对你的亲朋好友愈加心存感念。

4、不积威作势Don't act entitled

我们总会做出选择:或者成为一个积威得势之辈,或者成为一个德高望重之人。后者得到的尊重本质上是永恒的,其实是靠着高尚的品行得来的;而前者却仅仅来自于所处的权势地位。

试想自己身居高位并由此受人推崇,这于你而言无疑堪称完美。但是,你需要铭记,实际上唯有与人尊重方可换得别人对你的尊重。请记住,那些不是由自己踏实挣来的东西总是难以恒久的,那些看似所谓的永恒实际只是一个相对概念。

因此,不要沉溺于那些由权势地位带来的所谓尊重中,你应该锚定的是因你为人而获得的尊重。

5、尽心为人,也盼认尽心Give & demand for 100%

如果你尽心为人,那么你也有权要求别人对你尽心。David Richo在《如何成为一个成年人》一书中提到,你首先需要知道你没有权力命令别人做事,在此基础上你可以直率地表达你的需求和希望,这样可以给你的生活省去不少不安与纠结。直言不讳地说出你想要什么以及那要怎么做吧,除非你的要求存有贬斥之意,不会为人接纳。同时,也做好被拒绝的准备,但这决不能影响你们之间的关系。如果一个人正因为你敢于向他说出你的要求而对你心存芥蒂的话,那相信我,未来总有比他更好的人将与你相与。

6、做好被拒绝准备Prepared for rejection

拒绝只会让你变得更好。正如Chris Dixon诉说,“如果你没有每天被拒绝,那么这绝对是应为你的目标还不够远大。”习惯被拒绝只会让成功更显不易,因而更值得欢呼雀跃。在某种意义上,拒绝对我们而言正是一种福祉,它可以使我们能够重回正轨。

7、钱非万能Money serves many purpose

金钱除了能带给我们自由外,也能帮助解决我们的大多数问题。请不要清高地说,自己视金钱如粪土。如果你不能妥善理财的话,那么你终将陷入借贷欠债的恶性循环中,而这也就将让你永远无法企及自己的梦想。做一个预算案并按照其标准生活吧,记得清查自己的开销并有所存余——用小册子记账就不错。等你的财政状况秩序井然,而开销也都物有所值时,你将拥有一个愉快的心情。

8、别犹豫,学会讨价还价Never hesitate

当我们想要和老板谈谈加薪的问题时,尽管我们干的不错理应获得更高的报酬,我们仍常常逡巡犹豫,不敢开口。

但是,请记住,即便是更小的一点薪资涨幅,都能增加你未来的收入;而收入越多,你也就越容易实现自己的目标。加薪可以让你的职业前景更广阔,可以让你置业成家,让你能够送你的孩子上大学或者去旅行。因此,为最好的福祉,尽力讨价还价去吧!

9、尽早开源节流Saving

比起安逸的青年时期,难道你不更想要一个舒适的晚年生活吗?那么请你早早开始投资吧!尽早投资可以帮你省下更多储蓄。

“如果A从25岁开始,每年省下5000美元,到40岁时她总共省下了75,000美元,但此外她不再做任何其他投资;而B从40岁开始,每年省下5000美元,到65岁时他总共省下了125,000美元。

假设每年的利率是5%,那么A最后退休的时候就将得到超过 400,000美元的储蓄,而B却只有256,000美元。而这所有的原因只在于A开始储蓄的时间比较早,所以即便她投入的少,最终获得的也更多。”因此,为了今后的好日子,你现在就得做打算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