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为什么付出了,别人没有给予你该有的回报?

日期:2015年09月22日 分类:励志文章

为什么付出了,别人没有给予你该有的回报?

你的付出也许只是为了成全自己

作者:日光卿晨

我常常被问到一个问题,“为什么我对他那么好,他却可以若无其事,难道他对我好一点会死吗?”嗨,朋友,事实可能真的如此:你对他的好他不仅不愿意给予回应而且内心承受着无比大的压力。

真正的对一个人好是无所求的。首先,你不仅懂得换位思考,而且明确地知道他需要些什么,你能正确地给予他物质以及精神上的帮助;其次,你所有的付出都建立在心甘情愿并不求回报的基础之上。心甘情愿这个词,说起来悠然自得,但能在不断地付出后依旧能无怨无悔却难如登天。

举两个例子。

第一个故事是关于爱情的。

我有位发小在与男友分手后成为了朋友,他们谈了九年的恋爱,男友却在即将步入结婚殿堂时劈腿并提出与发小分手。

发小却一如既往地喜欢着他,她固执地认为,成为朋友至少证明她还没有完完全全的失去他,于是,她委曲求全地守着这份尴尬的友谊。

这么多年过去了,他的身边换过无数个女生,他也一直视她为家人般的朋友,他们无话不谈,他甚至会毫不忌讳地与她讨论他的女朋友们。

我曾经很怀疑这样一种奇葩的关系,男的打死不揭穿她对他的那份惦记,女的说什么也不提出重归于和的要求。他坦然地接受着她的好,她成为他生命里的最佳前女友,安分守己地扮演着红颜知己和备胎的角色。

原本这样的平衡未被打破,她的付出总是无怨无悔的,我们几个偶尔替她打抱不平,她都会直接搪塞过去,但其实谁都知道,她一直这么守着他不过是因为他并没有稳定的对象,她不停地幻想着,也许有一天他们会和好如初,此生不离不弃。

可惜生活向来不遂人愿,他还是遇到了真爱,并且下定决心为了那姑娘浪子回头。他不停地向她称赞着那姑娘,她含笑应付着他,甚至鼓励他要用心去追求。我们一头雾水,她却解释说,他对每一个都是从自诩遇到真爱开始,最后却都以分手告终。

这次她猜错了,他真正爱上了那个姑娘,恰好那个姑娘也爱他,彼此情投意合,感情迅速升温,不久之后便同居了。发小突然觉得手足无措,她开始寻找公平,他怎么可以就此与她断的这么彻底——比如,他再也不会及时回复她的短信,周末也不会付她的约,更不会深夜找她聊天。

发小向我们抱怨:“难道我这些年的付出都白费了吗?他是瞎子吗?怎么我做了这么多到头来什么也换不来?”

虽说心有无数愤愤不平,但感情又岂能说放就放?发小一边不停地向我们哭诉,一边还在有所期待地付出。

有次,他和那姑娘吵架,那姑娘一气之下竟把手机扔进了水里,他再次向发小寻求安慰,抱怨那个姑娘太不懂事,他现在想存钱买房,生活本就不宽裕,现在还要花钱买手机,日子别提多窘迫了。

发小听罢,大喜,心想:他们估计得黄。正巧,那段时间股市不错,发小本就学习金融,自然能赚了不少钱,于是,闺蜜跟他说,带他一起炒股,并打包票一个星期就能帮他赚回一部iphone6。

他自然喜出望外,此等只赚不赔的买卖一锤定音。

后来,他与那姑娘和好如初,她命令他尽快把钱从发小那里要回来,并且不允许他们再有任何联系。

他被逼无奈,半夜给发小打电话要钱,并请发小以后再也不要联系他。

发小突然意识到这次他对那姑娘是认真的,她真的就要这样失去他了,于是,发小声嘶力竭地质问他,凭什么理所当然地接受她对他的好这么多年。

发小喋喋不休了很久,他却愣了半天,因为在他心里,发小对他的好一直都是心甘情愿的,他可以高高在上地站在太阳里享受这种好,因为他一直自以为她对他的好是温暖且免单的。

发小也一直没想明白,为什么她付出那么多他却无动于衷?

扪心自问,从他们分手到现在,发小留在他身边为他做尽了她能做的事并非无欲无求。若她一早便猜到了这样的结局,绝不愿意死心塌地地付出这么多、这么久。

发小之所以多年如一日地为他付出,不过是为了成全自己那颗卑微地爱着他的心,被偏爱的人总是有恃无恐,你能怪他无情吗?毕竟你付出的初衷从来不单纯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