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情商低的人有多讨厌

日期:2015年09月22日 分类:励志文章

情商低的人有多讨厌


情商低的人有多讨厌

作者:阿紫

我们念了二十几年的书,起初我们听到的是“智商”这个词儿,然后羡慕那些聪明的同学,成绩好就是光环,学习成绩差的只能被安排到被人遗忘的角落,老师站在讲台上的眼神总是流转在前三四排,那些家长、老师眼中的宠儿,真的令人羡慕。于是以为,依靠着智商带着数理化就真能畅通无阻的走遍全天下,以为高考胜利就是万万岁,念一所好大学毕业后就能在社会上吃得开,却没考虑到当你找到工作后,能不能游刃有余的处理领导之间、与同事之间的关系。

当你步入大学的那天起才发现,大学里就算你成绩好到每次都能拿奖学金,也可能被室友排斥,讨不到老师的欢心,在学生会或其他社团里郁郁不得志,找不到对象或者总被分手,动不动就得罪人,永远扮演那个气氛终结者。也许你不明白,到底是哪里出了错?是室友们各个都是奇葩只有你一个人正常么?是社团太黑暗么?得到老师欢心的学生一定都要送礼吧?单身的原因是缘分没到所以总遇到错的人对么?

当一系列的问题统统摆在你面前时,若是把责任都推给别人,你可以自欺欺人达到释怀的目的,但永远不会成长。认为自己永远是对的,而不去反省,不去改变,远离你的人只会越来越多,而你遇到所谓不公的待遇,奇葩遭遇也会越来越多。

你会不会常常因为自己性格直爽,有话直说而得罪人?小时候我们管它叫童言无忌,可如今我们就连面对至亲的人也要开口慎重,也许你不理解,为什么那些常常说客套话的人反而更适应这个世界?难道这就是成人世界里的规则么?

人人个性中都有残缺的部分,而有些人懂得克制。克制本身就是一种爱,是你对身边的保护,也是自保。没有用自己的言行去伤人,也不会因此而受到误解,亦能帮你抵挡很多来自这个世界的恶意。慢慢的你会发现,我们渐渐的从书本里走出来,走到接地气的世俗里,一切归根结底不过是人情的往来。

可有些人却把自己的缺点当做优点来宣扬,比如一个演员,常常在真人秀里爆粗口,与人发生争执,处处挑刺找麻烦,说话不考虑别人感受,还理直气壮的说,我这叫真性情,这就是我的性格,我没有恶意,也坚决不会改。也有观众会附和说,很对呀,她说的都是实话嘛!的确是实话,如果你长得本来就不好看,她直接对你说,你长得可真丑,呵呵呵。这也是实话,你会因此而开心,认为她没恶意吗?说实话,我很怕身边这样所谓心直口快的人,她们说话做事往往不考虑对方的感受,直截了当尴尬到让你无法应接。真性情是好事,真实,不装,不做作,不当面一套背面一套,与这样的人在一起不用刻意防备,会很放松,也值得交往,但它的前提是,不能因此而伤害别人,需要知道怎么合理的表达,做到最起码的尊重。

可能很多女生不太喜欢林志玲,她太女人了,女人的美,女人的嗲,女人的异性人缘都值得嫉妒,况且她没有“女汉子”这类护身符。但是林志玲在某真人秀节目里竟然无差评,很多人路转粉,因为她不挑事,不矫情,不公主病,不与人发生争执,不会因为环境不好,节目组的刁难而发飙罢工,反而会在艰苦的环境中帮助别人,不怕脏不怕累。后来我特地关注过她,发现她会在发布会上穿着平底鞋站在其他女星身边。你会发现她在很多细节上都很认真,谦虚,谨慎。

大学期间我发现,有些同学虽然成绩不好,但是能辗转在各个社团之间,最后做到领导阶层,并且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多,跟老师的关系处的像哥们,不管什么竞选,得票率都很高。这只是人格魅力么?等到参加工作后,发现身边有的同事人品很好,但却常常得罪人,甚至费力不讨好。而有些人不用花费太多的时间跟金钱,竟然口碑很好,人人口中夸他是个好人,热心肠,办事能力强,而事实上,很多时候他只是借助已有的关系,用朋友帮朋友而已,最后达到双赢。于是我明白与人相处,给人的印象是懂礼貌,有人情味,不咄咄逼人也不显得刻薄,让你觉得这个人很舒服,而他并不因此感到疲惫,这就是高情商。

情商是这几年来很流行的词汇,什么叫情商高?如何提高自己的情商?是各大微信公众账号热衷转发的文章。也有读者问我,阿紫我因为自己的情商低吃了不少亏,究竟怎么才能提高情商?还有人苦恼自己身边有情商低的人让自己为难很生气,怎么和这些人相处呢?

首先你应该了解什么叫情商低,情商低的人有多讨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