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关于给老师送礼,家长们的隐忧是从何而来?

日期:2015年09月23日 分类:励志文章

关于给老师送礼,家长们的隐忧是从何而来?


说说送礼这件事

作者:米雪

摘自公众微信号“妈妈爱生活”(mama868699)

教师节没过几天,微博等各路新闻就纷纷上了“教师节没送礼,班长被打” 的花边新闻,当然,我是不会去评说老师打人这件事情本身的。那么,究竟是因为称呼不敬招致的教训,还是没有送礼恼羞成怒的殴打,没有看到事实的发生,不置评论,不做网络暴力的帮凶,我只是想单纯的谈谈送礼这件事儿。

说到送礼,就觉得“教师节”三个字似乎也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有时候,我会情不自禁的觉得,中国真是一个很神奇的国度,他就像一个神奇的魔法师,可以用magic把所有正向的、美好的名词都衍生出另一层别样多姿的韵味,比如校长、干爹、教授、专家、女司机……甚至而今的老师。犹记得,在这篇班长被打新闻的评论中,几乎有一边倒的呼吁取缔教师节,取缔这个收礼节,各种批评和谩骂,我心里就想啊,这些孩子的家长,还不是你们欠啊,造啊,其实大家都不送不就得了吗?谁让你们上赶着去送礼的呢!

教师节前的时候,初中同学微信群里,各位已然当妈的,就开始讨论送不送礼的情况了,有各种焦虑:去年,只送了语文和数学,听说今年英语老师很严格,要不要送?不过就是一个小学嘛,至于吗?同事的孩子,幼儿园在读,节前她和孩子一起亲手做了卡片,结果第二天节日,孩子的老师直接在家长群里晒出琳琅满目的礼物照片,立马就有孩子的妈妈响应说,我是谁谁的妈妈,我们家某某孩子亲自挑选的某某礼物,把我的同事郁闷得不行。对此,我也只想说:我勒个去啊!看我这一头黑线,这也是为人师表?师德何在?虽然我未婚,也没有孩子,可我真担心这样的老师坏了孩子的品行。送礼的家长们,难道就从来没有想过一些什么吗?比如对自己孩子的价值观的影响,比如给其他家庭造成的包袱和负担,比如这收礼之风迎风摇长的背后究竟谁会买单?

对于送礼的家长,我是真不明白他们的隐忧是从何而来,作为老师教书育人难道不是本职工作吗?为什么要送礼?是真的会对你的孩子特别好一些吗?也许只是一种自我的臆想而已。

我始终认为:一个人能否有所成就,老师起到的作用应该只是次要的,换而言之:一个孩子能不能学好,有没有自己的思想,未来能否取得成就,取决于其基础的性格塑性阶段。某种程度上说也就是:家庭教育比学校教育更重要。所以未来我的孩子,坚决不给他的老师送礼,因为我主观的认为如果孩子是属于学不好的类型,你给老师送再多礼,他在老师眼里也没有被美化多少,如果孩子能够很好的学习,那么送不送礼,他可能都是老师的心头宝,至于送礼这件事儿本身就显得毫无意义,只是无谓的助长了世俗的愚见。

我想,我们尊重老师,爱戴老师,体恤老师的辛苦,一定会有很多其他更好的方式,而不单单只是物化的手段。

所以,我想说:喂,未来的那个谁,妈妈不会给你的老师送礼物哦,自己要乖乖努力,做自己思想的主宰,把握自己未来的方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