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你在以爱的名义乞讨吗?

日期:2015年09月28日 分类:励志文章

你在以爱的名义乞讨吗?

你在以爱的名义乞讨吗?

我们经常听到恋人间这样的对话:离开你,我就没法活了。我们以为,这就是爱的宣言,以为这就是最高境界的爱。

可是,对不起,我要说的是,这是很低层次的情感,它根本不是爱。说这些话的人,根本还不懂得什么是“爱”。

依赖和托付不是爱

有人说,TA爱我,因为TA离不开我。我们常常误把依赖和托付当成了爱。对不起,亲爱的,依赖不是爱。依赖源自恐惧,源自于内在缺乏爱的黑洞,源自于缺乏安全感的紧抓,源自于不向内看而总是向外求的习性模式。爱是什么?爱是恐惧的不在,一个有真爱的人是没有恐惧的,这句话也可以反过来说,一个有很多恐惧的人一定是缺乏爱的。

一个过度依赖的人,就像是一个托着讨饭钵的乞丐,处处向人乞讨爱。请你爱我吧,你不爱我,我就没法活了。很多人对我们说着爱,只是为了换取自己的安全感。有些人可能要反驳我说,不,TA为我做很多事情照顾我的生活,TA是很爱我的。呵呵,对不起,这个看起来像“爱”的替代品——照顾,有时候也会是另一个东西——“责任”或者“道德”。

爱是自由,而不是占有

爱是什么?爱是自由,而不是占有。当你真正的经历过你内在的本体之爱的时候,你就会深深的知道,爱就是自由,如空气一般的轻盈,如宇宙一般的浩瀚,爱就是那样的无疆界,爱就是胸口一份无限扩大的感觉。当一个人是有爱的,当他了解了爱的秘密之后,他就会是博大的,他一定不会想占有,因为不需要。我们会想占有空气吗?不会,因为,它太多了,弥散在我们的周围,我们无需去占有。

爱是给予,而不是索取

爱是什么?爱就是给予,而不是索取。爱是无条件的付出,是不求回报的给予。它不会一只手伸出去说给你,另一只手却暗藏着说,请你也回报给我爱。它不会玩花招,不会使手段,它只知道付出。因为,这就是爱的品质。当一个人充满爱的时候,他就不得不满溢出去。这种满溢甚至是无方向的,它不会说,我只流向东边,我只流向这个人或这些人,而不流向西边,不流向那些人。不,爱就是全方位的流溢。

爱是尊重,而不是强迫

爱是什么?爱是尊重,而不是强迫。爱是尊重自己的生命,也尊重他人的生命,爱是尊重自己的选择,也尊重他人的选择。在爱着的人,一定会尊重每一个生命的不同,会宽容会接纳,会允许每一个生命以他们自己的方式去成长,去探索,去寻找属于他们自己的使命,去呈现他们各自的生命之美。

爱是负责,而不是逃避

爱是什么?爱是负责,而不是逃避。有爱的人一定是一个负责的人,这个负责任不是社会或他人强加给他的,而是他发自内心的承担。有爱的人一定是为自己的情绪及行为负责的人,他不可能逃避,不可能推给他人。道德家们常常会担心说,这个社会如果真的给每个人自由,那就会造成一片混乱。错了。其实,一个内心真正自由的人恰恰会变成一个高度负责的人,他会很自律。因为没有人没有规条再来压制他,他不需要通过变“坏”来触碰自己及他人的底线,是的,生命就是一场不断触碰底线的游戏,直到底线完全消失,因为真爱就是彻底的良善而没有底线。

爱是单独,而不是孤独

爱是什么?爱是单独,而不是孤独。一个有爱的人,是完全可以和自己在一起的,是享受和自己在一起的。他有着一份单独的品质,而不会觉得孤独。有一句歌词叫“孤独的人是可耻的”,是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也是可怜的,因为他还没有找到他自己,所以,哪怕身边人山人海,他的内心仍然是一片失去联结的荒岛。

爱是融合,而不是纠缠

爱是什么?爱是融合,而不是纠缠。找到真爱的人,会发现自己和世界是一体相连的,他与他人之间也是有着深刻联结的,当然,与恋人之间也是如此。但是,这份联结不是纠缠,是融合,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感。纠缠让人紧抓,想占有,而融合却不是,即使对方远在天涯海角,心却还是在一起的,还是洋溢着幸福感与满足感的。一个有爱的人,是可以享受分离的,因为他知道,离开并不意味着爱的缺席。是啊,有谁能够斩断空气呢?身体离开了,爱还在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