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王利芬:创业路上的那些坑,创业者要从错误中学到更多

日期:2015年09月30日 分类:励志文章

王利芬:创业路上的那些坑,创业者要从错误中学到更多


必须说的实话和必须泼出去的“冷水”

作者:王利芬(优米网创始人&CEO)

有人说“这是最好的创业时代”,中国每两分钟就会诞生一家新公司。“创业”似乎成了人人都可以挂在嘴边的热词。可是,事实上,创业是非常不容易的,而且失败的居多!——这些冷水必须要泼,这些丑话必须要说。

不可否认,中国正兴起新一波创业浪潮。有人说“这是最好的创业时代”,中国每两分钟就会诞生一家新公司。然而,不得不说,创业是一种高危选择!由于缺少创业指导、盲目创业,每天死在浪潮之下的创业者不知有多少。

冯仑曾说,创业要做好三种心理准备,一是众叛亲离,二是妻离子散,三是家破人亡。——这是“创业热”中必须泼出的“冷水”和说出的实话。

➤创业路上那些坑

事实上,无论国家有多少帮扶政策或利好,对于创始人来说,依靠市场和团队让产品说话,才是创业公司不倒的关键!去试错并走出泥潭,去经受发不出工资的压力,去为如何走下一步挣扎,去为淘汰你跟不上的战友而煎熬……,这些都是创业者必过的门槛。

创业中最容易让公司猝死的两个地方,一是产品体验不行就开始做营销砸钱,这相当于自杀;二是没摸清产品在用户中的反应就开始规模布局。还有一种慢性的死法,是公司中混着一批责感心不强推一下动一下的人,他们是公司的癌细胞,癌症死得慢,最少也能活三几个月,但有癌症的人肯定早死。

➤从错误中学到更多

创业中看多了别人失败的经历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当自已犯类似的错误时改正起来非常快,比没看的人要快多了。这就是我们看各种创业故事的最关键的一点,仅就这一点,其实对创业还是很有用的。

创业这些年,我想不出有什么能比从错误中学到得更多了。写书也好,回答问题也好,指导路演也好,并不是因为我有资格教别人,恰恰相反,是因为挫折太多了!失败和错误对人是有帮助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