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贫穷是一种什么滋味?有时候,钱是人的胆

日期:2015年10月06日 分类:励志文章

贫穷是一种什么滋味?


贫穷会对人的生活造成多大的影响

作者:星野莉莉丝(知乎作者)

最大的感受,“生而为人,十分抱歉。”

初中时仍在捡表姐表哥穿旧的衣服裤子,经常很不合身,也很土气难看。因为大多很男性化,而我那时候短发又黑戴着眼镜,经常被同学欺负嘲笑,甚至推搡谩骂。有一次接开水被人故意撞了烫伤了手,当时忍不住落泪问一句,凭什么针对我?那个男生冲着我说:”就是看你不爽怎么了,你长的这么丑根本不配做女生!”我竟然一句话也无法反驳,自己默默蜷缩回座位。我有多渴望也能做一个穿着崭新裙子漂亮的女孩,我不是丑只是穷,只是因为妈妈说“这些衣服都能穿,为什么还要买新的?”,“短发不用剪,长发每个月都要修浪费的不是钱?”

高中时因为某些原因弄伤了手臂,我没有钱去缝针。所以至今在手臂上留下了非常明显的伤疤,以至于穿短袖时别人总以异样目光看我。我无法解释这伤疤。

大学时仍然很穷,和朋友们一起玩,到了晚饭时间大家都会AA聚餐,这时候我就会微笑说“我得回去了,家里有事”或者是“我减肥,你们吃就好。”

然后饥肠辘辘的看着他们吃,或者回寝室去看看书趁着还没太饿睡觉。

那时候每一次饥饿,煎熬着我的自尊。

大学毕业,母亲的子宫长了肿瘤。医生建议她切除化验一下是否有癌变,大概需要两万元。她和父亲多年前已离婚,没有住房,积蓄也被骗光,她拿不出来两万元。于是就这样拖了两年只是断断续续吃药,每次我看到她因为疼痛躺在床上皱眉流冷汗,或者忍着疼痛依旧要去上班,我根本说不出“妈妈你去医院做手术别拖着啊”,因为我知道她没钱,而我也没钱。每一天我都在心底憎恨自己的无能和贫穷。

现在相比以前好多了,真的好多了,虽然我还是很贫穷。贫穷带给我的最大影响就是自卑,无论我后来读了多少书,无论我变得比以前漂亮多少,一旦触及到贫穷,我瞬间只能选择沉默和安慰自己。

“没关系的,我总不会穷一辈子吧,以后有一天那些喜欢的东西我也能买得起的。”

感觉对贫穷的恐惧好像已经深深烙印在我的骨头里。有时候,钱是人的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