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估值10亿美金的印象笔记面临倒闭的警示:不作不死!

日期:2015年10月07日 分类:励志文章

在硅谷,估值超过十亿美元的科技公司被称为“独角兽”,“独角兽”公司相对于海量的创业公司而言凤毛麟角。但是,即便是独角兽,也是会死的。

印象笔记,2012年估值10个亿美金,2015年仅中国注册用户就已经达到1500万。

印象笔记将面临倒闭

上面那个图标是萌萌的小象的笔记,不仅推出了层出不穷的小创意,且随时可以同步到任何你登陆账号的地方,让无数人放弃了Word转向一种新的记录模式,它同时也改变了硅谷对美国科技公司在中国只有失败教训的认知,可谓是开创了一个时代。

然而,当著名硅谷投资人比尔·格利预言,2015年将至少有一个死掉的“独角兽”公司时。印象笔记,不幸中选,成为了公认的将是2015年第一个死掉的“独 角兽”公司 (风投业,估值超过10亿美金的大公司被称为“独角兽”公司)。

过去9个月印象笔记裁减了大约18%的员工,2015年国庆节前夕的一周,印象笔记宣布将关闭10个海外办公室中的3个。另外,创始人兼CEO Phil Libin 2015年7月宣布决定离职,由Google前高管Chris O'Neill接任。

估值10亿美金的印象笔记将倒闭,一款广受赞誉的笔记产品的衰落能给业界带来哪些警示?

美国硅谷曾经有一条不成文的潜规则,那就是来中国必死!

Windows死在了盗版,谷歌死在政策,ebay,聚友等等都死在了水土不服。

而“印象笔记”,是第一个例外,这些都要归功于它不走寻常路的政策。就是完全本土化,一切运营交给中国人自己。

凭借总部战略上出色的理解,再加上产品自身过硬的品质,它成功了。

在占据了互联网最大的两个市场后。在2011年的巅峰时刻,印象笔记几乎霸占了此类应用的百分八十市场,大有移动互联时代取代office的潜力。

然后………

然后就失败了

然而你要问我究竟是什么原因的话。

那么我只能告诉你,是因为:作死!

具体如何作死,其实原因也非常简单。

那就是因为印象笔记的创始人:利宾(Phil Libin)。

就在这家公司顺风顺水,一步步走向事业巅峰时。它的创始人就像忽然吃错了药一样,开始在各种公开场合大喊:

我没激情了!我对CEO这个工作没激情了,对创建营销团队没激情了,对提升员工素质没激情了,对产品提升没激情了。已经没有人在乎这家公司的未来了!

仅仅就是因为创始人在各种场合的各种“激情”呐喊,员工心慌了,投资人心黄了,整个公司心凉了。

等到公司意识到情况不妙毅然决然把创始人“炒鱿鱼”时,那时已经为时已晚。

因为互联网从不等人。

让我们瞻仰下这位伟大的创始人:利宾(Phil Libin)吧。

印象笔记的创始人:利宾(Phil Libin)

当然,我们今天要说的主角却不是它。

这个主角比起这位“舶来户”,与我们更加息息相关,甚至曾经有一段时间,它牢牢占据我们桌面,甚至是我们生活中绝对不可或缺的一件产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