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前SOHO营销副总裁王胜江33天创业点评

日期:2015年10月10日 分类:励志文章

前SOHO营销副总裁王胜江33天创业点评


对创业项目的33条“干货点评”

作者:王胜江(前SOHO中国营销副总裁,洪泰创新空间创业服务有限公司CEO)

在行为心理学中,人们把一个人的新习惯或理念的形成并得以巩固至少需要21天的现象,称之为21天效应。这就是说,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21天。

我从8月17日写下第一个创业项目点评,到今天9月18日,刚好33天,也就是说我养成了一个每天都分享一个创业项目点评的习惯。第一个创业点评33天,我准备点评一下自己这33天的创业点评。

把我自己作为一个创业项目来看,项目背景应该这样写到:

一个40多岁的老同志,目前正在创业,每天搞得跟一个五线明星一样,到处走穴活动,朋友圈一天七八条的刷屏,自己玩的挺热闹。

既是一名创业者,也是一名投资人,打造中国第一家创业服务运营商,为创业者提供一个1+1+1+N的资源共享平台,与创业者共同成长。目前项目落地的有洪泰创新空间Azure、安贞-洪泰创新空间、东亿-洪泰创新空间、洪泰创新空间五道口加速器。嗯,差不多拿的出手的就是这些。

这33个创业项目都是我这一段时间亲自见过和点评过的项目,匿名简单写下这些点评也不是为了卖弄和教条,只是想把一个老同志,老创业者的心里话说给大家,这里面有对的,有不对的,也有完全错误的,代表着一个老百姓(603883,股吧)、旁观者,甚至是对立面的观点。

最开始的时候我是拒绝写创业点评的,但是细想一下,我经验不够,半路出家创业,而且没钱,轻资产模式嘛,也只能靠自己慢慢去拼,如何做一个真正的创业者呢?那只有自我学习,自我成才。

这33天的创业点评里,要是细心观察的人就会发现,我的点评风格和排版布局是一直在调整摸索的,没办法,做了这样一件事,才发现要讨好你们很重要,我得变着花样来哄你们开心,没办法呀,好面儿,想要更多的朋友关注和认可我。

我刚开始写创业点评的时候是先简单介绍项目背景,然后分要点的一条一条点评,后面觉得是不是太生硬了,大家估计不感兴趣,也害怕大家说老王教条主义。

后来我就每天变化模块颜色,模块形状,字体颜色,尽量让内容变得新颖,不显得那么老气,没人看。我找人绘制了自己的漫画头像,增加创业小干粮的板块,每天关注创投圈热点事件,搞怪马云先生,雷布斯等等这些好玩有趣的元素都尝试着去融入文章,尽量将创业点评变成一个创业故事分享给大家。我在参加活动、录制节目、出差杭州的路上都会盯着创业点评的事情,想着怎么把文章写的更好,用心去做好一件事,不辜负大家的关注,当然也不想成为笑话。

有的时候总是避免不了被别人当作笑话看,但我不认为自己是笑话。我以前一直是做房地产的,你想想从99年到13年,房地产多火,我们当时做房地产的人腰很粗的,那时候压根就看不上互联网,有钱去买房买地啊。原来我们做房地产的时候,当时有一个很好的节目讲房地产和互联网的关系,说我给你一个空屋子,放一台电脑,把你关24小时,你能不能生存,那时候所有人都笑了。现在给你一个空房子,不给你互联网,能不能生存,所有人也笑了,为什么?因为离不开互联网。

马云当初刚做互联网的时候,有90%的人都不理解,都认为这哥们儿是一疯子吧 ;等到三年以后,还是有70%的人认为这是骗子;五年以后,认为他是骗子的人还是大有人在;但是最后呢,马云成功了,他坚持下来了,他就认定互联网能够成功,用这种坚持,与时间抗衡,最终坚持换来了时间,换得了空间。

房地产火的时候,你怕房地产泡沫,别人买房挣钱了;股市好的时候,你怕股市动荡,别人买股票也挣钱了;互联网时代来了,马云做互联网,你说他是骗子,现在他是马首富了;如果一件事情有90%的人说“好”的话,你再去做,就没意义了,肯定死。因为所有人都看明白的事情,必定有很多人在做,机会优势肯定不是你的了。伟大的事情,一定是90%的人都看不到,不看好的。

我其实每天挺关注这些文章的,时不时的把手机拿出来,刷一刷微信,看看大家的阅读量,看看大家的反馈,真心怕做成一个笑话,我们不以最坏的恶意揣测别人,但求做好当下事,而且你越不喜欢,你越看冷,我会更坚定的做下去,就是这么轴!那句歌词怎么说来着“冷漠的人,谢谢你们,曾经看轻我,让我不低头更精采的活。”

我记得孙陶然写了一本书叫做《创业36条军规》,写给每位心怀创业理想或正在创业路上的创业者。那这33天的创业点评里面,我说了些什么呢,咱们一条一条的回顾,扒出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