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漫画家蔡志忠:每个小孩都是天才,只是妈妈不知道

日期:2015年10月10日 分类:励志文章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曾致力于研读中国古籍和佛书,创作出脍炙人口的《庄子说》、《老子说》等经典漫画,被翻译成二十几种文字。对于思考、教育和人生目标,他都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在凤凰卫视的一次访谈中,他谈到在教育方面的三个最大的心得。

1.每个小孩都是天才,只是妈妈不知道

我认为每个小孩都是天才,只是妈妈不知道,每个人都可以厉害一百倍,只是他自己不相信。

我这些都是从我的一生中,都是把自己当为道场,然后去研究出来的。因为我以自己为范本。

我是住在台湾中部一个靠山的小村庄,我的爸爸不是一个有钱人,也没有地位,我也不是读到什么大学、硕士、博士,我办得到,所有人都应该办得到。那我为什么办得到?就是因为有一些客观条件。

首先,我没有活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的阴影之下,所以我的父母让我可以为所欲为,做自己所要做的。那我因为在三岁半以前,大脑被灌输了100到1000个圣经故事,所以三岁半之前,我已经在大脑里面已经有非常多图像的故事,那里面也有非常多个很厉害的角色。比如说摩西可以分开红海,比如说诺亚可以制造一艘容纳全世界每一队动物的方舟,耶稣基督有超能力,可以让瞎子眼睛看得到,而我那时候什么都不会,所以我很焦虑,所以每天都在想,那以后我到底可以做什么。

三岁半的小孩在思考这个问题,好像很奇怪,在我们那个时候并没有。一个三岁半乡下的小孩,农夫的儿子,他已经帮忙田里做工作了,那个拉车的小孩,他已经在帮忙爸爸牧牛,然后铁匠的小孩,他已经在帮忙爸爸拉风,然后一个三岁半的小姐姐,她可能背着一个两岁的妹妹,可能还照顾着一个几个月的另外的妹妹。

我那时候完全不知道可以做什么,所以很焦虑。所以我三岁半开始思考,四岁半确定要画画一辈子,九岁决定要成为漫画家。所以我认为每个小孩都可以把他培养成为天才。所以要在很早的时候,帮他启发,都办得到的。

所以我认为天才有两个条件:

第一个,第一个是放手让那个小孩去把自己的想象、兴趣去执行。

第二个,这个小孩一定要很早就要开始知道,我这辈子到底可以做什么?

2.孩子是因表扬而学会新东西

蔡志忠:其实我很喜欢用表扬鼓励自己的子女学习。那有一次那个漫画图书馆成立,请我去演讲漫画。那我讲完了以后,有一个妈妈举手说,我如何教导我的小孩画漫画?我说,你怎么教你的小孩画漫画?她说当然要教啊,不然他怎么会画。我说,你以为我怎么会画漫画?她说你不是天才,就是有人教你。

我说才不是。我画第一张的时候,大人就说,哇,画得好好。画更多张以后,更多大人就说我画得好好、好好。去上小学第一年级,我发现我是全班画得最好,我就不敢画得不好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