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过自己的生活

日期:2015年10月12日 分类:励志文章

过自己的生活


一百种生活

每个看过奥特曼的小男孩都渴望变成奥特曼,每个看过童话的小女孩都渴望成为公主。其实我们在很小的时候就抗拒平凡和平淡,只是我们通常都不自知。

年少的不安和躁动,也许是每个人必经的。

小时候,我以为我爹是一只没有脚的鸟,永远都在飞,没有办法停顿下来。所以我的成长过程,难免很漂泊。上小学时,我就已经会说粤语、上海话和重庆话了。

后来某年回到老家,去了父辈们生活过的老房子,走进爸爸的房间,看到桌子上放着一些布票和一本满是灰尘的笔记本。打开一看,第一页写着“走尽天下路,看遍天下景”,才明白爸爸年少时那颗和我一样躁动不安的心。

初中结束后,我不想再上学,但是当舅舅问我打算干吗时,我一个答案都没有。我只是想与众不同,不想与千万人同过一种生活,却不知道这种与众不同的意义是什么。就像小时候美术课上老师要我们画西瓜,全班就我一个画了个黑底绿纹的西瓜。

后来我去海口上高中,那是最难熬的三年,孤独而且寂寞。坐在大海边,我忍不住笑自己,现在终于与众不同了,一个人跟曾经所有熟悉的地方和人隔海相望。才明白,这些全是无知地追求一种虚无的特立独行所付出的代价。我开始有淡淡的悔意。

后来,我开始变得安分,和所有人一样,静下心来,考了一所大学。大二的冬天,朋友圈中最风流不羁的好朋友告诉我,他要结婚了。我觉得不可思议,连问了好几个人才确定是真的。我曾以为他永远不会结婚,至少不会是最早结婚的。

婚礼那天,他站在台上,和新娘四目相对的瞬间,忍不住流出泪来,然后说感谢父母,又流出泪来。那天他摆起所有人都会摆的酒席,而身旁牵着的那个平凡姑娘,绝不是他交往过的那么多女孩子里最特别的一个,但她是唯一一个和他步入婚姻的姑娘。我们曾最害怕波澜不惊,此刻却真心地为这所有人都会经历的平凡幸福而感动不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