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日期:2015年10月15日 分类:励志文章

学生时代的乖乖女

以前自己作为学生的时候,因为是乖乖女,所以从来不曾将心比心,考虑多那些所谓的坏学生的感受,可是如今我作为一个成人的思考角度,一想到同是作为父母的孩子,可是在学校当学生的时候,受到的待遇是不一样的,我心里就阵阵发寒。

而且可怕的是,这个主导者取决于老师,一旦老师评定这个人是个坏学生,那么周围的同学也会敬而远之,然后把其当成班级里的异类。

这种情况中的孩子,要么为了证明自己不是窝囊废,然后奋发图强取得好成绩逆袭,要么就是为了维护自己仅有的那点尊严,于是开始装傻耍赖,对别人的取笑乐呵接受,然后就继续吊儿郎当下去。

而现实中的大部分情况,通常都是后者的概率居多。

可这些看上去对别人的取笑置之不理的孩子,他们心里就真的不在乎吗?

不是的。

你看那些以前读书不好,但是后来出到社会混得不错的人,最后都会拿着车子跟房子娶到当年的校花班花,然后到同学会上炫耀一番,又或者是衣锦还乡回到母校一一去问候以前的老师,唯独没有理会那个曾经让自己丢脸的老师。

还有的大款甚至就是为了娶小姑娘而娶,也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那一份骄傲,然后告诉别人我很牛逼,可是你不知道的是究竟他的这份婚姻幸不幸福,到底有没有感情存在过的因素?

这些都不关紧要,重要的是,他要告诉大家,那些当年瞧不起老子的人,你再出来看看?

甚至有时候看电视剧的时候,一个人为了复仇,居然不愿意把自己的仇人杀死,而是要慢慢的折磨他,用尽一切手段,哪怕是最狗血的爱情剧,那些个报复前任的方式可真是一个比一个狠……

《奇葩说》的时候,有一次陈铭老师说过一个观点,大概意思就是如果一个人从小受到家庭父母太多的束缚,那么将来孩子长大之后,对他而言争取自由就是他一辈子的奋斗课题,而且即使最后他真的可以慢慢为自己的人生做主了,但是他一辈子也会对自己父母当初的“我都是为了你好”的道德绑架而耿耿于怀,他并不会幸福。

这也是原生家庭消极影响的一种,按照这个逻辑推断,一个孩子小时候被父母否定,动不动说出“你怎么这么没出息”一类的话,那么这个孩子可能将来奋斗之后取得成就了,他也一定是想证明给自己的父亲或者母亲看。

可是,万一这个孩子长大以后并没有很成功,而是过着不错的小日子,这种在我们旁人看来也是幸福的一种,可是在他的心里,他可能一辈子都会耿耿于怀“也是,我可能真的就像我爸说的,就是个失败者的命…..”试问这样的他又怎么能走出这个一辈子的阴影呢?

最近总有人拿“人生赢家”来膜拜那些看起来人生各项都很是圆满的人,然后顺便拿屌丝、Loser这样的词语来宽慰自己,这种非赢即输的价值观让我很是可怕,这也是我为什么不大喜欢跟那些卯足了劲要出人头地,或者虽然如今混得不错,但是很容易苦大仇深的人做朋友或者靠近,因为每次跟他们的谈论话题就是“你不知道我当年被羞辱的时候有多不堪”,或者是“你知道吗?我现在每次同学聚会都要回去搞一次那个孙子,当年他怎么弄我的,我要加倍加倍的还给他……”

我没有办法从他们身上感受到积极向上的能量部分,更无法获得一种平静的价值观分享对话的思想碰撞感,我知道他们有过不好的回忆,可是试问我又何尝不是?别人又何尝不是呢?

我们总是擅长放大自己的苦难,可是要知道在如今的信息时代里,你能知道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里都有人在经历那些你无法想象的苦难,一旦你知道你所经历的或许也是沧海一粟,而且如今你慢慢自己塑造了对的价值观,那么我们就应该从这条负能量的思考角度上慢慢回到正轨上了。

你问我正轨是什么?在我的理解而言,是既不苦大仇深,也不刻意打鸡血,平和的追求自己喜欢的,努力争取自己想要的,有消化负能量的能力,也能在一些心灵鸡汤中找寻合适自己的奋斗准则,然后行动在路上,以及热爱生活就好。

《滚蛋吧!肿瘤君》里的台词来说,你不能因为害怕失去,就不去拥有。

同样的,你也不能因为自己曾经遭遇过不幸、打击、羞辱、不堪,然后就让自己一辈子沉浸在这份短暂的阴影中,然后倾其一生,把自己的不快乐不幸福,归咎于就是“当年要不是我父母、要不是那个老师对我怎样怎样……”

孙俪说自己的父母早年离婚,后来她跟妈妈一起生活,自己成名以后他的爸爸依旧还是住在上海很破烂的楼房里,于是孙俪给他爸爸买了新的房子,而且对爸爸新家庭那边的家人也很好。

有一次采访中孙俪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是她知道如果她一辈子埋怨自己的爸爸,那么最不幸福的那个人是她自己,她会一辈子都有个东西卡在胸口,也会一辈子不快乐。

吴晓波在一个分享会上说,他创办吴晓波频道公众号从来就没有定位在屌丝群体,他说没有人会真心喜欢这个词语的,更不会有人一辈子都愿意活在这个标签里。

他所经营的一切内容,都是以一群精英份子为主,因为他说即使你现在还没有成为精英,但是你应该要有成为精英的欲望,这个价值观思考的过程本身,才能帮助你完善自己的人生命运。

也是,有多少愿意一辈子成为碌碌无为的屌丝呢?如果一个人心里的思维定式就一直是个翻不了身的Loser,那么试问又有多少人愿意为你伸出援助之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