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

日期:2015年10月15日 分类:励志文章

自信的安吉丽娜.朱莉


孩子们强大的内心来自哪里?

安吉丽娜.朱莉似乎是一个人们总也谈不厌的话题,因为她“坏女孩”的经历,因为她切除了乳腺,甚至切除了子宫和卵巢,最重要的是,所有这些丝毫没有减少她的魅力,反而更使她与众不同,出类拔萃。就在这样一个身体状态下,仍然拥有很多女人都倾慕的男人——布拉德皮特。

除了现代科技带来的安全感,如果没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在经历了这些之后,大部分女人很可能已经被命运打击的半抑郁了。面对生活的各种不测,只有内心足够强大,才会把这些不幸变成自己的闪光点。

强大的内心意味着超级的自信。超级的自信来源于对自己的生命有一种完全的掌控感,能够按照自己所预想的目标进行坚定的选择,并已做好准备迎接可能的挑战和随之而来的责任。

这种自信一部分与生俱来,更大的一部分则来自后天的发展。

如何才能培养出一个自信满满的孩子呢?

如何才能培养出一个自信满满的孩子呢?

每个阶段对待的具体方法虽然不同,但是总的原则是一样的:不控制,不担心;即:放手,放心。

不控制虽然不容易做到,但相对说是比较好理解的;不担心就是相信孩子,从内心深处尊重他们自己的感觉和想法,认可他们的行为。不要把孩子想得过于脆弱,造成过度的保护。

对于8、9个月的孩子,允许他们自己拿着小勺子,放不到嘴里去,把饭菜弄得满地都是;对于1岁多的小孩子,给他们机会不断地跌倒,再爬起来;对于2、3岁的小孩,允许他们在户外爬上爬下(做好安全保护措施);在家里按照自己的意愿玩玩具;

孩子通过与环境的互动,增加自身对周围环境的体验,加强他们与周围环境的联结,从环境中获得独特个体的存在感,认识自我并通过经验肯定自我。这些是做妈妈的不能够给予的,妈妈能够做到的就是提供一个宽松的氛围和环境。

培养孩子各种习惯的时候,把选择的主动权交给孩子;与小朋友进行社会交往的时候,允许他们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情绪 – 他们的喜好,厌憎,不要轻易的评判和指导,静静地倾听,体会他们的感觉。每个人都有社会交往的需要,孩子会根据自身的需要进行调整,要相信孩子的成长能力,不要轻易干涉。每个孩子的个性都不相同,一定要尊重孩子的选择。

在孩子遇到困难时,不要急于帮孩子解决,问一问他们是怎么想的,只要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即使是不成熟的,也要给他们经历的机会。

但是,在具体的生活琐事中,父母难免会困惑。如何操作,才是不控制。怎样的担心才不会变成孩子成长的阻力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