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婚姻里必不可少的第三者

日期:2015年10月17日 分类:励志文章

婚姻里必不可少的第三者


婚姻里必不可少的第三者

作者:刘继荣(自由撰稿人)

摘自:《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婆婆出差路过我家时,我正与老公冷战。“ 婆婆”─波字底下的女人,无事还要搅起千重浪,何况,现在正值非常时期,因此,老公眉开眼笑之际,是我忧心忡忡之时。

不过,老公很快就笑不出来了。因为婆婆看见我们第一眼就惊呼:“ 我儿子胖了,可我媳妇怎么瘦成这样,太让人心疼了!”

我鼻子一酸,就开始倾诉自己的委屈─在家里,老公什么家务也不会做,而且还时不时带些狐朋狗友回来吃饭聚会。我在外面累得心力交瘁,回来还要打起精神忙得团团转。在工作上,他像个孩子般,一有空就上网、下围棋,全不知道打拼。

婆婆静静听着,等我痛痛快快地发泄完后,她温和地说:“ 这孩子是笨,从小就不让人省心,不过我感到欣慰的是,他把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做对了。”

到底是妈妈,自家的孩子再怎么样都是好的。心里酸溜溜的我,脸上就带出了不服气:“ 什么事?”婆婆微笑:“ 他娶了聪明可爱的你。”

我一下呆了,心里连连惊呼:“ 姜还是老的辣,这种四两拨千斤的本事,不是一般人能有的。”

她轻轻拍拍我的手背:“ 你既能选中他,说明他不是真正的榆木疙瘩,你要提点他呀。”

我听此话大有深意,趁势撒娇道:“ 可是,妈,你得先提点我呀!”婆婆看我一眼,忍不住笑了。

就这样,两个本以为会矛盾重重的女人,此刻亲密无间,头挨着头叽叽咕咕。一个倾心道出看家的本事,一个虚心领悟,茅塞顿开。

婆婆还笑眯眯地嘱咐我:“这可绝不能让某些人知道,否则就不灵验了。”我连连点头,边笑边给婆婆奉上一杯玫瑰养颜茶,婆婆连夸好喝。

老公刚才见我在告他的御状,一阵风溜进书房下围棋去了。此时,听见外面谈笑风生,忍不住蹭了出来,不过他一出来,我们俩就只管悠然品茶。

看见他抓耳挠腮的模样,我与婆婆相视一笑,两个人的目光里便有了亲密战友的味道。

好的爱情不是月老给的,是自己的优秀挣来的;好的婚姻不是靠时间磨出来的,是真情加智慧滋养出来的。当了几十年教师的婆婆,将这些道理娓娓道来,并向我提供点石成金的妙计。

尽管我连连点头,心中却是半信半疑:“ 我不是没有努力过,可是老公软硬不吃,婆婆的计策真的管用吗?”无论如何,我还是想试一试。

首先,我又变回了从前那个温婉的小妻子,凡事有商有量,回家来也有说有笑。老公不禁松一口气,喜出望外。很快,我又遭遇了“ 懒人计”,加班回家后,照例锅冷灶凉,老公笑嘻嘻地请我出去吃。按照惯例,我会一口拒绝,边抱怨边下厨忙活。今天我却按婆婆的计策一口答应,并欢欢喜喜地选了家颇有档次的餐厅。平日里,即使要在外面吃,我也尽量找一家实惠的小餐馆,精打细算地点两个小菜,吃饱就行。

今天,我巧笑嫣然,对老公撒着娇─要雅座、要红酒,还要了菜单上一大堆最昂贵的菜肴。不但老公瞠目结舌,连服务员都面色怪异,同情地看着老公。

我去洗手间时,听见两个服务员议论着:“ 我敢打赌,他们绝对不是正牌夫妻,你看她点菜时的那股狠劲,真正的老婆是做不出来的。”

我努力忍住笑,若无其事地回到餐桌边。尽管老公埋头苦吃,却还是剩了大半桌。老公要打包,我挽着他的胳膊就走,说剩饭剩菜吃了不利于健康,反正明天我还要加班,咱们再来吃新鲜的。

出门时,老公频频回首,对那盘没吃几口的肥蟹上演“ 让我再看你一眼”的深情。第二天我回来时,远远就看见厨房里灯火通明,进得门来,老公身上绑着我的小花围裙,桌上有热腾腾的四菜一汤。

我在电话里真心实意地大赞婆婆高明,她老人家一面提醒我,要抓紧实施第二步计划了,不能心软,否则前功尽弃。

老公又招呼那帮哥们来聚会,我不再满头油汗地蒸炒煎煮,而是悠悠然准备杯盘,指挥老公去楼下的熟食店买各种成品、半成品餐点。我轻松地坐在他们中间,还兴致勃勃地喝了两杯,然后大呼头晕,就去卧室躺下了。

他们又到深夜才散,我听见老公笨手笨脚地收拾着残局,边拾掇边叹气。我躲在被窝下偷笑,烟灰酒渍、菜汁饭屑,还有一堆碗盏杯筷,够他忙一阵子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