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人名言

笛安资料简介_笛安经典语录_笛安名言摘抄

日期:2015年03月10日 分类:名人名言

笛安,2012年中国作家富豪榜上榜作家,著名作家李锐的女儿,1983年生于山西太原,2001年毕业于太原五中,同年考入山西大学历史系历史学专业。 2002年赴法留学,在巴黎索邦大学学习社会学,2010年获得硕士学位。现在是最世文化签约作家,《文艺风赏》杂志主编。获第八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最具潜力新人奖。2003年发表的第一篇小说《姐姐的丛林》在《收获》杂志成为头条;2007年9月出版中篇集《怀念小龙女》;2004年创作了长篇小说《告别天堂》;2005年创作的《芙蓉如面柳如眉》是笛安的第二部长篇;之后出版

101、我希望南音永远都不要长大,永远都不要把看别人的脸色当成自然而然的事

102、为逝去的人们致哀,为逝去的爱情之爱,为逝去的青春之爱。如果我们都不珍惜现在,将来只会为我们自己致哀。

103、多少次,多少次,她都拿罗大佑的歌来安慰自己,“孤独的孩子,你是造物的恩宠。”那么,她滥用过多少会这样的恩宠呢?在她妄自尊大的时候,她以为那是高处不胜寒;在她妄自菲薄的时候,她以为那是她一个人的醉生梦死。在最后一刻,坦率一点吧。孤独就是孤独,不是什么恩宠,不是可以升值的股票。浪费并不能使你高贵。那么好吧,生死只不过是一个人的事情,如果你孤独,请你不要打扰别人,不要自以为是的嘲笑不孤独的人,不要期待着全世界的孤独者可以联合起来。自己上路吧。最多,带上你的情人。

104、日子终将宁静地流逝,胆怯的羞耻也可以在未来的某一天被岁月化成一张亲切的面孔,因为经过长久的相处你跟它之间说不定会有感情。等待吧,耐心地等待,你总有一天会原谅自己,就算不能原谅也还可以遗忘,就算不能遗忘你最终可以从这遗忘不了的屈辱里跟生活达成更深刻更温暖的理解。就算不能理解但其实有时候逆来顺受的滋味里也是有醉意有温柔的。前景乐观,不是吗?

105、有什么了不起,大不了继续错下去,负负得正,错到极致总能对一次,这就是殊途同归。

106、我是生死,你是轮回;我是红尘,你是虚空;我是用来标示岁月的某个微不足道的点,你是所有容纳沧海一粟的无垠;我是业障,你是修行;我是渴望成为神的人,你是无法褪尽人气的神;我是"此时此刻"的囚徒,你是"永恒"这片原野上的牧羊人;我是不可能脱离"此情此景"的肉身,你是天地悠悠的一部分;我是至情至性的欢笑与哭喊,你是高山顶上寂然的雪线;我是照耀微小灰尘的一线阳光,你是拥抱万物的黑暗;我原谅所有琐碎的恶意,你负责批判一切不自知的邪念;我是绚烂缤纷的幻想,你是不情愿地照亮万里海面的灯塔;我觉得我的一生太短,你觉得你的自由太漫长;我是你的南柯一梦,你是我必然到达的终点。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你生我,我生你,我们合二为一,就是宇宙,就是永恒。

107、在最后一刻,坦率一点吧。孤独就是孤独,不是什么恩宠,不是可以升值的股票。浪费并不能使你高贵。那么好吧,生死只不过是一个人的事情,如果你孤独,请你不要打扰别人,不要自以为是的嘲笑不孤独的人,不要期待着全世界的孤独者可以联合起来。自己上路吧。最多,带上你的情人。

108、我永远不会在别人践踏我尊严的时候流眼泪。眼泪是最珍贵的东西,只能留给这种深切的悲伤,这悲伤与羞辱无关,与委屈无关,与疼痛无关。你依靠这悲伤和这世界建立更深刻的联系。你和这悲伤在烟波浩淼的孤独中相互取暖,相依为命。

109、就在那一秒钟之内,我明白了一件事。   一件非常简单的事。   那只小狼。   我曾费尽心思也没想出它到底是什么小狼。   那只常常莫名其妙地骚动的小狼   那种常常毫无原因透析我的深重的疼痛      那种常常于猝不及防中把我推到悬崖边的孤独     那种一闪即逝的粉身碎骨的邪念。     原来只不过   只不过是无数情歌里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 歌词   只不过是一句我因见得太多所以已经对它麻木不仁的话。   三个音节       每个都是元音结尾      还算抑扬顿挫,怕是中文里   最短的一句主谓宾俱全的句子:我爱你

110、从明天起,仁慈一个普通人的仁慈,冷漠一个普通人的冷漠,在乎每一个普通人在乎的,谴责每一个普通人谴责的,像普通人那样爱,像普通人那样残忍。

111、人生,最终会被我们过成一个破败的旅店。每一个房间都会被占满,被清空,被用旧。每一把钥匙都会被不同的指纹弄得污浊,混沌,发出暧昧不明的光。

112、人们总是愿意为身边发生的事情寻找各种各样复杂的理由,却往往忽略了最简单的那种可能性。

113、这些年,我很少想起江东。那个时候我像所有因初恋而变得矫情的女孩一样以为江东会是我一辈子也忘不了的人。事实证明了我的爱情是多么经不起考验,尽管这令人泄气,但周雷有句名言:“一个人不可能在二十五岁还忘不了十五岁那年的情人,除非他十年来没进化过。”这么说我算是进化得不坏。

114、总要有人来还,不能大家都只想着逃避。那时候我真惊讶她会这样想。可是现在我觉得,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还,时间,方式,程度不同而已。当然我们谁也不愿意跟你互换位置——可是这并不表示我们都可以置身事外——那些自认为自己置身事外的人不够聪明,你大可不必跟他们认真,他们不配伤害你。

115、世上美丽的情诗有很多很多,但是最幸福的一定是这一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116、所谓拥有风格,所谓找到自己的语言,无非就是做到一件事,只要做到这个——在写下每一句话的时候,问问自己,写下它的时候,感觉是否像是隔着外套用力拧了一下自己的胳膊。如果是,那么对不起,这个句子给你带来的痛感如此不确定,如此不切肤,如此可有可无,那么就请删掉这个句子,因为它不是你的。

117、有些人之所以能幸福地生活着,恰恰因为他们都是普通人。他们丝毫不觉得脚下的大地荒芜,所以他们可以在那上面很轻易地种出缤纷的花朵。并且相信,花开就是唯一的意义。但是大妈不是那种人,姐姐也不行,在等待花开的时间里,她们就已经被这满目苍茫击垮了,即使花会如期开放也没用,她们早已不再相信任何良辰美景。

118、什么叫幸福呢?幸福就是: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在这幸福中你可以是一个俯视这片草原的眼神,你也可以是众多野花中的一朵,都无所谓。在这幸福中你蜕变成了一个女人,一个安静、悠然、满足、认命的十五岁的女人,尽管你们从来没有“做过”。

119、我一直都觉得,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最神圣的念头里也会掺杂一些不被察觉的私欲,最无悔的付出里也会隐藏着对回报的要求;善良的人因为善良而犯错,不善良的人却可以理直气壮地拿着自己根本不理解只懂得遵守的道德作武器伤害别人。

120、修养这个东西就像血管一样,可以盘根错节地生长在一个人的血肉之躯的最深处,不可分割。

121、我早就知道他根本没有精神病,其实需要“精神鉴定”这个过场的不是她,使我们,是每天看着新闻聊着这个案子的“大众”因为我们怀疑她是精神病,是为了安慰我们自己,其实我们的生活中没有这么可怕的人,不过是精神病人而已。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122、再浓再深的爱情,随着时间都会变淡,不是指会出轨、变心什么的,而是让人会生出一种恐慌感、寂寞感,讲来讲去总是那么几句话,然后就各自做着自己的事。

123、他会死在一片黑暗里,但是电影院的大银幕上的故事还在演。等电影完了,灯光亮了,人们退场的时候才会发现他.这挺浪漫的,对吗?

124、我自然相信,每个人都是造物的光荣。可是我还是悄悄地希望着,我能成为颜色不一样的焰火。就稍微不一样那么一点点,就可以。

125、眼泪是最珍贵的东西 只能留给这种深切的悲伤 这悲伤与羞辱无关与委屈无关 与疼痛无关 你依靠这悲伤和这世界建立更深刻的联系 你和这悲伤在烟波浩淼的孤独中相互取暖 相依为命

126、看见了吗?那两只白鸽子,它们是屈原遗落在沙滩上的白鞋子,让我们,我们和河水一起,穿上它们吧。

127、可能,你最终只能变成你当初最不想成为的那种人。因为当你对自己说“我绝对不能过那样的生活”的时候,你并不是在反抗,你只是恐惧。你知道那种生活对你来说是最顺利成长的选择。只有极少数人能摆脱这个强大如地心引力般的规则,变成自己真正想变成的人。可是那是非常卓越的人才能办到的事情,他们有比别人更强的意志,更强的力量,甚至是更强的情感。

128、庸常生活总是会在心力交瘁的时候给人一个恰到好处的拥抱,提醒你,活着这件事,并不总是那么艰辛。

129、一股湿热的风拖泥带水地从敞开的窗子拥挤进来,那是浪涛的声音在出汗。

130、五月的麦地上天鹅的村庄,沉默孤独的村庄,一个在前一个在后,这就是普希金和我诞生的地方。

131、知识这个东西,其实就像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从萌动,到发育,到成长。有童年时代,有青春发育的时候,也有成熟期。也会生病和衰老。这里卖弄有很多的故事有很多了不起的人付出思想最精粹的部分,付出心血,甚至感情。 他的眼睛在发亮。我相信,那个时候的小叔,用他自己这个人,让很多懵懂的少年人明白了,修养这个东西就像血管一样,可以盘根错节地生长在一个人的血肉之躯的最深处,不可分割。

132、前后左右的泪脸都转过来看着我。看什么看。打人是暴力,骂人是暴力,强迫别人用你们的方式去“感受”也是一种暴力。从那时起我就发现,这世界是本字典,巨大无比的字典,事无巨细全都定义过了,任何一种感情都被解释过了,我们就只有像猪像狗像牛羊一样地活在这本字典里,每个人的灵魂都烙着这本字典的条码。

133、冷血动物。从小到大,不止一个人这么说我。有那么一段时间,我是真的以为他们都是对的。因为我很少被什么东西感动。年龄越大,可以感动我的东西就越来越少。

134、随手一抓便是满手的缤纷绚烂 -- 糖果盒的爱情

135、我知道人生最艰难的时刻莫过于抱着一点希望往绝境上走。

136、这个年纪的男孩子还不懂得,人究竟有多脆弱。

137、要毕业了,天使也得蓬头垢面地准备绝无胜算的考研,一脸谄笑地准备注定碰壁的求职,目光凄楚地准备理所当然的失恋。

138、聪明地用合适的方式保持不同身份之间的距离,是维系任何一种社会关系的精髓所在。

139、一时间一种刻骨的孤独像一阵穿堂风那样吹透了她。那孤独并不陌生。多少次,多少次,她都拿罗大佑的歌来安慰自己,“孤独的孩子,你是造物的恩宠。”那么,她滥用过多少会这样的恩宠呢?在她妄自尊大的时候,她以为那是高处不胜寒;在她妄自菲薄的时候,她以为那是她一个人的醉生梦死。

140、爱是夕阳。一经它的笼罩,最肮脏的东西也成了景致,也有了存在的理由。

141、我就是喜欢荒芜的地方,就像我总是喜欢不那么爱说话的人。

142、“我本来没这个打算,天杨。”他的呼吸吹着我的脖颈,“我下火车的时候只不过是想来看看你,但是后来我突然发现,我终于有了这个机会,我不能放弃。我曾经差一点就忘了你了,天杨,差一点。所以我得争分夺秒,在我还爱你的时候,在我还能爱的时候,试试看。我得抓住一样我认为重要的东西:理想也好,爱情也好,我需要这样东西来提醒我:我不是靠‘活着’的惯性活着的。天杨你明白吗?

143、亲爱的,谁都没错,只不过世间的事情本来真假参半,但是你自己却全体当了真。

144、爱情最可怕的地方是什么呢?我觉得不是让人失去自我,不是让人放弃自己的很多准则,也不是大家常说的激情褪去之后难以为继的平淡人生。爱情最可怕的地方,在于,它真的能让你在一瞬间忘记了,离别原本是人生的常态.

145、当你必须仰起头来注视一样东西的时候,就会错觉那是真理。

146、时间在这种需要精确刻度的时刻总是不值得信任。

147、吵架不是感情浅,而是用情深。两个人在深爱时,一点点矛盾都会让人受到伤害。因为太重视对方,所以放不下。其实,如果不爱,分手也无所谓。但是有感情,就要宽容、理解。爱情,没有不吵架的,但底线是不分手。爱,就是坚持在一起。

148、为了这一刹那的如鱼得水,她提前预支了多少年的寂寞。

149、有谁敢说自己真的知道那是什么滋味?那种绝望的即将降临又悄悄抱着一丝希望的滋味?那种恐怖的,狼狈的,令人丑态百出的滋味?

150、如果你从一开始就选择低下头的话,你就可以一直低着头。可是如果你一开始选择了昂着头的话,你就永远不能低头了。荣辱说到底只是一瞬间的事情。你已经有了一张不堪入目的脸,还要有一个不辞劳苦支撑着可高傲的头的脖子。

151、她尊敬所有的卑微是因为这些生生不息的卑微维持着我们生活的世界的运转,却不是因为想要自欺欺人地为自己生存的方式找到一个合理的借口,她总是真心实意地赞美一切孩子们会赞美的东西,而且她懂得很多时候人们伤害另外一些人是出于恐惧或是愚蠢,但并不是出于邪恶。

152、旅途对大多数人来讲都是催眠的。但是我总是很享受那种浪漫,只是为了等待到达什么地方的时光。往往在目的地真正到达的时候,我反而会有点隐约的失望。

153、她终于转过脸,含着泪,嫣然一笑。

154、我用曾经的飞蛾扑火,换来今天手心里一把余温尚存的灰烬。值得庆幸的是,我依然没有忘记,这把灰烬的名字叫理想。

155、她当时没有什么可失去的,所以她才有在这篇黑暗里面往前飞的勇气。

156、很多人在不知不觉间就造了孽。

157、我们真正爱的,都是一些坏的东西。

158、不管怎么样,两个人相互喜欢都是难得的事情。

159、可是想想看,十八岁是多么美好的年纪。整个世界,有可能就是一条辅助线那么简单。因为喜怒哀乐,甚至是爱恨情仇,原则和梦想,光荣和尊严,全都可以因为一条辅助线而起。什么都没有经历过,所以再小的事情都可以让你心里把什么都经历一遍。那就是所谓的原始的生命力吧,用完了才知道,完了就是完了,不会再有第二次的。

160、不到十七岁的你,还不知道所谓爱情,不是只有这么美丽的悲伤。

161、沧海一粟的恍惚中,生命就结束在神明的俯视下。

162、他永远不会真的理解她,就像右手不会理解左手为什么不会写字,就像左手不会理解为什么右手能做那么多复杂的动作——于是他们只能像一个硬币的两面那样冲着不同方向的阳光挣扎,对打,精疲力竭……但是别忘了,他们毕竟属于同一个身体啊。

163、也不知道在漫长的人生里,江凡和他的妻子,究竟会是谁先打断谁的脊梁骨,然后,彼此心照不宣地对外人保守着这个秘密,相濡以沫地活下去。也有另外一种可能,他们俩的脊梁骨都折断了,这其实更好,他们的感情里会多填一份同病相怜的温暖,这便是人们常说的“天长地久”需要的东西。

164、原来春天早就来了,春天又来了,又一次大张旗鼓地,卖弄风骚地,无可救药地来了。

165、这个女人荒谬的逻辑总是让我恶向胆边生。

166、对于你们几个人来说,我永远在这里。虽然我现在的记忆力越来越酷似热带鱼,但是我们共同的十六,十七,十八岁,那些岁月还完好无损地待在我心里那个一直都在的地方。只要我在,我们就不会失散的。我不管在别人眼里我是个怎样的人,在你们面前,我永远是那个——小妹。你们还记得你们曾经这样叫我么?

167、我知道,无论如何,你会在不远处看着我,当我轻狂的时候,提醒我变回原来的样子;当我实在忘记了原来的样子,你就会给我看那些通向往日的路标。就像2010新年时,佛罗伦萨的钟声,跟我说就算有时自负,有时妄求,有时犯下贪婪傲慢的孽,终究,不敢忘记感恩我所拥有的,即便是我拥有的罪恶。

168、只要看到你们没变,我就不老。

169、我想要的,无非是一点真的东西。那里面没有算计,没有提防,没有因为控制欲而催生的种种技巧,没有美其名曰的EQ。要是你没有,就请让开,不要挡着我的路,我还得骑着萤火虫去追太阳。

170、爱情应该是两个人永远开心地一起打家劫舍,而不是一起躲在暗处唯唯诺诺地分赃

171、原来只不过,只不过是无数情歌里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歌词,只不过是一句我因为见得太多所以已经对它麻木不仁的话。三个音节,每个都是元音结尾,还算抑扬顿挫,怕是中文里最短的一句主谓宾俱全的句子:我爱你。

172、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我把这远方的远归还草原

173、幸福这东西,一点不符合牛顿的惯性定律,总是在滑行得最流畅的时候戛然而止。剩下的事情就是锻炼你的承受能力了。

174、那只常常莫名其妙地骚动的小狼,那种经常毫无原因偷袭我的深重的疼痛,那种常常于猝不及防中把我推到悬崖边的孤独,那种一闪即逝的粉身碎骨的邪念。

175、那种明明白白地知道自己被珍惜的感觉,不是什么人都体会过的。

176、我还知道,写这封信给我,他一定犹豫了很久。曾经的深爱,如今只剩下了这点默契。我怎么样也不可以让他为难,无论如何我都记得,第一眼看见他的时候那种有种的惊喜,就像一只奔驰在茫茫草原上的鹿,在天圆地方的荒凉里,突然仰头发现了北极光。

177、不过,我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我忘了我随时都有可能失去他。我就在这项风险系数超高的投资里倾其所有。那只小狼,居住在我身体里的小狼不时地骚动着,撕扯着,提醒我这件事,但我置若罔闻。直到有一天——宝贝,来,把信用卡插进来,密码是他的生日,好好看看,你自己已经透支了多少热情?

178、该发生的事情都会在这个摇摇欲坠的时刻发生。一个原本危险,原本暧昧不明,原本情不自禁的时刻就这么过去了,只是那么短短的一秒钟,我们就决定还是坐在那里感慨人生。不承认也没用,我们就是从这一刻起开始苍老的。

179、我以为我们曾经歃血为盟 但是大军压境的时候我才知道 我心里居然在隐隐盼着他投降原来我只是渴望着有人能和我一起被俘一起受辱甚至一起被活埋 却没想好要不要一起厮杀

180、当我与你握别,再轻轻抽出我的手,是那样万般无奈的凝视,渡口旁找不到一朵相送的野花。

181、女人,碰到自己无法解释的事情的时候,就喜欢把命运、缘分之类的东西搬出来当后盾。她们擅长不问原因地接受现实。

182、十五岁那年,我在人群里一眼看见了江东。你知道那时候我是多渴望传说中的爱情吗?我以为它可以把我从这无边无际的寂寞中解救出来,我以为有了爱情之后我可以更爱这个世界一点,我以为这是让这本冷漠的字典对我微笑的唯一的办法。先不谈后来的事实是如何教育我的吧,我只能说,有那么一段时间,我以为我是对的。

183、幸福的人们需要时不时地咀嚼一下不幸福的人的凄惨,是为了心满意足地为自己的幸福陶醉一番。

184、我希望南音永远都不要长大,永远都不要把看别人脸色当成自然而然的事。虽然这是不可能的,但是至少我愿意为南音做一切事情让她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185、她永远有本事像只真正的兔子那样给人展览她有多么易碎和无辜。

186、飞蛾们都幽然地漂了过来 凝聚在光晕里 那光的边缘轻薄得就像一层尘埃 都说飞蛾是自己找死 可是我根本就不觉得它们活过 因为它们慢慢地 慢慢地靠近光的时候 就已经很镇定 镇定得不像有七情六欲的生命 而像是魂灵

187、从对面脏脏的镜子里看见了窗外的夕阳,火红的。我在为自己那么多的画里向他致敬,为了它的化腐朽为神奇——经他的笼罩,在丑陋的风景也变得废墟一般庄严,在俗气的女人也有了一种伤怀的美丽。

188、这就是我的秘密。这就是我藏的最深的秘密,我曾经把它埋在某个岁月深处的荒冢,然后我以它为起点开始拼命的往前跑,拼命的跑,我不知道我跑了多久,反正那因为奔跑而带起来的急速的风声已经永远的存在于我的梦境里,和我的灵魂相依为命,我一闭上眼睛就能听到它们。但是有一天我突然觉察到,我沿着它狂奔的这条路,是环形的。

189、“我永远不能忘怀那一幕:我们搭夜间火车睡卧铺,从Nice回Paris,夜里我爬到上铺为她盖被子,她这样问我。我跳下卧铺走到走廊上,风呼啸著扑打窗玻璃,外面的世界一片漆黑,唯有几星灯光,我点起一支烟,问自己还能如何变换著形式继续爱她?”——邱妙津 蒙马特遗书,不觉得她写得多好,可总能刺痛我。

190、在这场追逐里我糊里糊涂地弄丢了我的童贞,我的初恋,还有我的江东。但值得庆幸的是我没有因为失去的东西而向任何人求助,向任何人撒娇,向任何人妥协,我忍受了我该忍受的代价。包括我曾经以为被弄脏的爱,包括我自认为伟大其实毫无意义的牺牲和奉献。我现在无法判断这值不值得,可是我不后悔。

191、人生就是这样的,你什么都没做就已经稀里糊的手上沾了血。

192、我想着你,想着你,不知不觉间,就像掉眼泪。

193、既然你根本就做不到你认为你能做到的事情,那就请你像接受你长得不够帅接受你头脑不够聪明一样安然地接受你的自私。你能做到不要拿着逃避当荣耀就已经值得表扬了。坦然地接受良心的折磨和夜深人静时的屈辱,没有关系的,那只是暂时。

194、可能,你最终只能变成你当初最不想成为的那种人。因为当你对自己说"我绝对不可能过那样的生活"的时候,你并不是在反抗,你只是恐惧。你知道那种生活对你来说是最为顺理成章的选择。只有少数人能挣脱这个强大如地心引力一般的规则,变成自己真正想变成的人。可是那是非常卓越的人才能办到的事情,他们有比别人更强的意志,更强的力量,甚至是更强的情感。我曾经以为小龙女是一个这样例外的人,但是我忽略了一条,就是在卓越之外,你还必须拥有运气。

195、所有的男人女人在想要开始乱搞又不好直接上床的时候都还是需要一个假模假式的场所来约会的,所有的男孩女孩在情窦初开想证明自己长大了的时候都还是需要一个虚情假意的场合来制造氛围的。

196、姿态说明一切问题

197、只不过,我被一个孩子横冲直撞的爱情捅了一刀。我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就像是此生第一次拥抱什么人。

198、这个世界使我狼狈不堪,可是我心里总有一个柔软的地方,心疼着它的短处。所以我还是爱这个让我失望透顶的世界的,正如,我爱你。

199、我的睡梦像只暴躁易怒的猫,蜷伏在一个很浅的意识黑暗处。

200、我宁愿自己辛苦点儿生活,也不愿意让一个男人只是因为付了钱就有资格糟蹋我的美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