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人名言

鲁迅资料简介_鲁迅经典语录_鲁迅名言摘抄

日期:2015年02月24日 分类:名人名言

周树人(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浙江绍兴人。原名周樟寿(1898年改为周树人),笔名鲁迅,字豫山、豫亭,后改名为豫才。20世纪中国重要作家,新文化运动的领导人、左翼文化运动的支持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评价为现代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中国现代学术的开创者,中国翻译文学的开拓者。

301、同一件事,费了苦功而达到的,也比并不费力而达到的可贵。

302、我很早就希望中国的站出来,对于中国的社会、文明,都毫无忌惮地加以批评。

303、将来现在将来,于现在有意义,才于将来会有意义

304、我所憎恶的太多,应该自己也得到一点憎恶,这才有点像活在人间。

305、然而我们是忘却了自己曾为孩子时的情形了,将他们看作一个蠢才,什么都不放在眼里。即使因为时势所趋,只得施一点所谓教育,也以为只要付给蠢才去教就足够。于是他们长大起来,就真的成了蠢才,和我们一样了。

306、然而一个小的和一个老,一个死的和一个活的,死的高兴地死去,活的放心地活着。说诳和做梦,在这些时候便见得伟大。所以我想,假使寻不出路,我们所要的倒是梦。

307、凡事以理想为因,实行为果。

308、可惜他们之中很有不少是不平家,不像批评家。

309、一个人的生命是可宝贵的,但一代的真理更可宝贵,生命牺牲了而真理昭然于天下,这死是值得的。

310、我到今年,也愈加看透了这些人面东西的秘密。

311、我想,普遍、永久、完全,这三件宝贝,自然是了不得的,不过也是作家的棺材钉,会将他钉死

312、他先前怕孩子们比孩子们见老子还怕,总是低声下气的。近来可也两样了,能说能闹,我们的大良们也很喜欢和他玩。

313、分明有一圈红白的花,围着那尖圆的坟顶。

314、光是话不行,要紧的是做。

315、给我们的永逝的韶光一个悲哀的吊唁。

316、只要愿挤,时间总还是有的

317、时间就象海绵里的水,要挤总是有的.

318、时间对于我来说是很宝贵的,用经济学的眼光看是一种财富。

319、你看,那时我们预想的,可有一件如意。

320、1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      2 倘只看书,便变成书橱。      3 我好象是一只牛,吃的是草,挤出的是牛奶。      4 不满是向上的车轮,能够载着不自满的人前进。      5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6、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      7、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的话。      8、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9、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了工作上了。      10、唯有民族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

321、我其实还敢站在前线上,但发现当面称为“同道”的,暗中将我作傀儡或从背后枪击我,却比敌人所伤更其悲哀。

322、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

323、自由固不是钱所买到的,但能够为钱而卖掉。

324、自杀是卑怯的行为。

325、一认真,便趋于激烈,发扬则送掉自己的命,沉静着,又啮碎了自己的心。

326、自然赋于人们的不调和还很多,人们自己萎缩堕落退步的也还很多,然而生命决不因此回头。

327、小市民总爱听人们的丑闻,尤其是有些熟识人的丑闻。

328、这里的人照例相信鬼,然而她,却疑惑了——或者不如说希望:希望其有,又希望其无。人何必增添末路的人的苦恼,一为她起见,不如说有罢。

329、我不是高僧,没有涅槃的自由。

330、但他突然觉到了:这岂不是去杀头么?他一急,两眼发黑,耳朵里〔口皇〕的一声,似乎发昏了。然而他又没有全发昏,有时虽然着急,有时却也泰然;他意思之间,似乎觉得人生天地间,大约本来有时也未免要杀头的。

331、当生存时,还是将遭践踏,将遭删刈,直至于死亡而朽腐。但我坦然,欣然。我将大笑,我将歌唱。我自爱我的野草,但我憎恶这以野草作装饰的地面。

332、纵使写的是妖怪,孙悟空一个筋斗十万八里,猪八戒高老庄招亲,在人类中也未必没有谁和他们精神上相象

333、我好像是一只牛,吃的是草,挤出的是牛奶。

334、伟大的成绩和辛勤的劳动是成正比例的,有一分劳动就有一份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

335、阿Q又很自尊,所有未庄的居民,全不在他眼神里,甚而至于对于两位“文童”⒅也有以为不值一笑的神情。夫文童者,将来恐怕要变秀才者也;赵太爷钱太爷大受居民的尊敬,除有钱之外,就因为都是文童的爹爹,而阿Q在精神上独不表格外的崇奉,他想:我的儿子会阔得多啦!加以进了几回城,阿Q自然更自负,然而他又很鄙薄城里人,譬如用三尺三寸宽的木板做成的凳子,未庄人叫“长凳”,他也叫“长凳”,城里人却叫“条凳”,他想:这是错的,可笑!油煎大头鱼,未庄都加上半寸长的葱叶,城里却加上切细的葱丝,他想:这也是错的,可笑!然而未庄人真是不见世面的可笑的乡下人呵,他们没有见过城里的煎鱼!

336、节省时间;也就是使一个人的有限生命,更加有效而也即等于延长了人的生命。

337、时间就是生命,无端的空耗别人的时间,其实是无异于谋财害命。

338、凡是有名的隐士,他总是已经有了“悠哉游哉,聊以足岁”的幸福的。倘不然,朝砍柴,昼耕田,晚浇菜,夜织屦,又哪有吸烟品茗,吟诗作文的闲暇。

339、强者怯懦,挥刀向更强者,弱者怯懦,却挥刀向更弱者。

340、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了工作上了。

341、人物的模特儿也一样,没有专用过一个人,往往嘴在浙江,脸在北京,衣服在山西,是一个拼凑起来的角色

342、所谓回忆者,虽说可以使人欢欣,有时又不免使人寂寞,使精神的丝缕还牵着已逝的寂寞的时光,又有什么意味呢。

343、上人生的旅途罢,前途很远,也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面前才有路

344、阿Q的钱便在这样的歌吟之下,渐渐的输入别个汗流满面的人物的腰间。他终于只好挤出堆外,站在后面看,替别人着急,一直到散场,然后恋恋的回到土谷祠,第二天,肿着眼睛去工作。

345、照我自己想,虽然不是恶人,自从踹了古家的簿子,可就难说了。他们似乎别有心思,我全猜不出。况且他们一翻脸,便说人是恶人。我还记得大哥教我做论,无论怎样好人,翻他几句,他便打上几个圈;原谅坏人几句,他便说“翻天妙手,与众不同”。我那里猜得到他们的心思,究竟怎样;况且是要吃的时候。

346、我的杂文,所写的常是一鼻、一嘴、一毛,但结合起来,已几乎是一形象的全体

347、阿Q没有家,住在未庄的土谷祠⒄里;也没有固定的职业,只给人家做短工,割麦便割麦,舂米便舂米,撑船便撑船。工作略长久时,他也或住在临时主人的家里,但一完就走了。所以,人们忙碌的时候,也还记起阿Q来,然而记起的是做工,并不是“行状”;一闲空,连阿Q都早忘却,更不必说“行状”了。

348、即使天才,在生下来的时候的第一声啼哭,也和平常的儿童一样,决不会就是一首好诗。因为幼稚,当头加以件戕贼,也可以萎死的。

349、只是有一回,有一个老头子颂扬说:“阿Q真能做!”这时阿Q赤着膊,懒洋洋的瘦伶仃的正在他面前,别人也摸不着这话是真心还是讥笑,然而阿Q很喜欢。

350、人们对于夜里出来的动物,总不免有些讨厌他,大约因为他偏不睡觉,和自己的习惯不同,而且在昏夜的沉睡或“微行”中,怕他会窥见什么秘密罢。

351、有缺点的战士终竟是战士,完美的苍蝇也终竟不过是苍蝇

352、所以我就有一种偏见,以为天下本无所谓闲事,只因为没有这许多遍管的精神和力量,于是便只好抓一点来管

353、一个人的生命是可宝贵的,但是一代的真理更可宝贵,生命牺牲了而真理昭然于天下,这死是值得的。

354、况明明说过“说不清”,已经推翻了答话的全局,即便发生什么事,于我也毫无关系了。“说不清”是一句极有的话。不更事的勇敢的少年,往往敢于给人解决疑问,选定医生。万一结果不佳,大抵反成了怨府,然而一用这说不清来作结束,便事事逍遥自在了。我在这时,更感到这一句话的必要,即使是和讨饭的女人说活,也是万不可省的。

355、悲剧是将那人生无价值的撕破给人看

356、使一个人的有限的生命,更加有效,也即等于延长了人的生命。

357、成功是把好的东西包装给人看,而失败是把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于是,你便成了最伟大的毁灭的艺术。

358、中国的哭和拜,什么时候才完呢?

359、选材要严,一掘要深,不可将一点琐屑的没有意思的事故,灌填成一篇,以创作丰富自乐

360、野草,根本不深,花叶不美,然而吸取露,吸取水,吸取陈死人的血和肉,各个夺取它的生存。

361、幼稚对于老成,有如孩子对于老人,决没有什么耻辱;作品也一样,起初幼稚,不算耻辱的。

362、与其找糊涂导师,倒不如自己走,可以省却寻觅的功夫,横竖他也什么都不知道。

363、我心里想着两个人,一个是他,另一个还是他。

364、生命是以时间为单位的,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

365、但是话不行,要紧的是做。

366、连指甲也不肯剪的人,决计不会去剪辫子的。

367、还是站在沙漠上,看看飞沙走石,乐则大笑,悲则大叫,愤则大骂,即使被沙砾打得遍身粗糙,头破血流,而时时抚摸自己的凝血,觉得若有花纹,也未必不及跟着中国的文士们去陪莎士比亚吃着黄油面包之有趣。

368、历史的必然要求和这个要求的实际

369、我就怕我未熟的果实偏偏毒死了偏爱我的果实的人。

370、全然忘却,毫无怨恨,又有什么宽恕可言呢?无怨的恕,说谎罢了。

371、“我家的六顺,”四爷忽然严肃而且悲哀地说,声音也有些发抖了。“秋天就要娶亲……。你看,他年纪这么大了,单知道发疯,不肯成家立业。舍弟也做了一世人,虽然也不大安分,可是香火总归是绝不得的……。”

372、抉心自食,欲知本味。创痛酷烈,本味何能知?......痛定之后,徐徐食之。然其心已陈旧,本味又何由之?

373、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

374、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

375、叛逆的猛士出于人间;他屹立着,洞见一切已改和现有的废墟和荒坟,记得一切深广和久远的苦痛,正视一切重叠淤积的凝血,深知一切已死,方生,将生和未生。他看透了造化的把戏;他将要起来使人类苏生,或者使人类灭尽,这些造物主的良民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