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人名言

巴尔扎克资料简介_巴尔扎克经典语录_巴尔扎克名言摘抄

日期:2015年03月03日 分类:名人名言

奥诺雷·德·巴尔扎克,法国小说家,被称为现代法国小说之父,一生创作甚丰,写出了91部小说,塑造了两千四百七十二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合称《人间喜剧》。《人间喜剧》被誉为“资本主义社会的百科全书”。但他由于早期的债务和写作的艰辛,终因劳累过度于1850年8月18日与世长辞。

201、谦让是身体的良心。

202、一个真有爱情的女人猜疑起来,比寻欢作乐,更换口味还要心思灵巧。一朝到了被遗弃的关头,她对于一个姿势的意义,能够一猜就中,连马在春天的空气中嗅到刺激爱情的气息,也没有那么快。

203、有钱的人从来不肯错过一个表现俗气的机会。

204、真正的学者真正了不起的地方,是暗暗做了许多伟大的工作而生前并不因此出名。

205、人生就是那么回事,跟厨房一样腥臭。要捞油水不能怕弄脏手,只消事后干净,今日所谓道德,不过是这么一点。

206、反躬自省和沉思默想只会充实我们的头脑。

207、爱情和工作都能使人对外界漠不关心。

208、不幸的是,在被政治风暴震撼的年代里,女人们象睡莲花那样消失了,这些花儿,要使它们盛开,让我们赏心悦目,就需要有一个晴朗的天空和最温暖的和风。

209、家有女儿的家长,一不该将陌生的年轻人领进家门,二不该将未读过的书报随处乱放。女孩们天真无邪,好比牛奶,一声响雷、有害的香气、天热、一点点什么,甚至一股风,都会使牛奶变酸

210、一清如水的生活,诚实不欺的性格,在无论哪个阶层里,即使心术最坏的人也会对之肃然起敬。

211、权力要证实自己的力量,就只有滥加使用,在蔑视天才的同时,给荒谬绝伦的人戴上成功的桂冠,这就是极权能拥有的唯一力量。

212、人生有些关口非狠狠地斗一下不可,不能为了混口饭吃而蹉跎了幸福

213、破坏的人和建设的人,两者都是意志的现象:一个是准备工作,另一个是完成工作;前者好像是一个恶的天才,后者似乎是一个善的天才;对这一个给予光荣,对另一个给予忘却。恶者哇啦哇啦,把庸俗的人们从梦里惊醒,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可是善者却一直默不作声。

214、一清如水的生活,诚实不斯的性格,在无论哪个阶层里,即使心术最坏的人也会对之肃然起敬。在巴黎,真正的道德,跟一颗大钻石或珍奇的宝物一样受人欣赏。

215、母亲是为了感情而作儿女的牛马,老人是由于世情淡薄,别无所恋而舍身的。所以儿童和老年人亲近是常见的事。

216、在巴黎,有人看见你踏镫上马开始发迹的时候,马上有些人来扯住你的衣襟,另一些人松开马肚带的扣子,使你跌下来摔破脑袋。

217、一个正直的人在无论什么地方应该知道自重。

218、苦难是人生的老师。

219、一有野心就要失去天真的感情

220、正派的男人连工作的时间还嫌不够,他哪能白浪费时间去打扮自己,去做降低自己身份的事情?我宁愿一下子牺牲自己的生命,也不愿意把它减价为零。

221、能使所爱的人快乐,便是得了报酬。

222、打开一切科学的钥匙毫无异议的是问号,我们大部分的伟大发现应归功于“如何”,而生活的智慧大概就在于逢事都问个“为什么”。

223、真正的爱情始终和童年的情形相仿:轻率,冒失,放荡,逞着性子哭哭笑笑。

224、艺术在于有本领在针尖上建筑一座宫殿。我思想的奥妙之处在那根能够在十秒内把沙漠变成城市的仙杖里面。

225、幸福并不在挥霍金币的房屋底下。

226、有些人的头脑,或许象有些动物一般,从本土移到另一个地方,离开了当地的水土,就没法繁殖。

227、在这儿,象在其他的社会领域一样,为了完成一件好事,不但要触犯一些利益,而且还得触犯一件对付起来更为危险的东西,那是转化成迷信的宗教思想,它是人类思想中最牢不可破的积习。

228、一个人要严守诺言,比守卫他财产更重要;因为严守诺言就能得到财产,而无论多少财产都抹杀不了由于失约而造成的良心的上的污点。

229、真正的科学家应当是个幻想家,谁不是幻想家,谁就只能把自己称为实践家

230、如果艺术家不是没头没脑地埋在他的作品里,像罗马传说中的哥多斯冲入火山的裂口像兵士不假思索地冲入堡垒;如果艺术家在火山口内不像地层崩陷而被埋的矿工一般工作;如果他对着困难呆着出神,而不是一个一个地去克服,像那些童话中的以理服人,为了要得到他们的公主,把层出不穷的妖法魔道如数破尽;那么,作品就无法完成,只能搁在工场里腐烂,生产不可能了,艺术家惟有眼看自己的天才夭折。

231、她觉得,空气中饱含着炎热的的语言,树木也仿佛具有人的外表,她简直感觉不到自己的肉体的存在,她是在大自然中翱翔!土地在她脚下颤动。

232、从伟大到可笑,相差只有一步。

233、志趣比一切人为的阻力都强。所谓志趣是上帝的号召,只有上帝看中的人才会有志趣!你的反对只能使孩子痛苦!

234、纯洁的心灵觉得细微的区别比显著的对比更加难受

235、晚秋季节还能找到春天和夏天错过的鲜花吗?

236、一个大艺术家等于一个国王,比国王还强;先是他更快乐,无拘无束,可以随心所欲的过活;其次他能支配一个世界。

237、科学的领域是广大的,人类的生命却是很短的。

238、苦难好比一道神奇的符箓,能加强我们的天性,使猜忌与凶恶的人愈加猜忌愈加凶恶,慈悲的人愈加慈悲。

239、油酒杂货商喜欢的油酒杂货的程度,同艺术家讨厌油酒杂货的程度正好相等。

240、这个可怜的青年在那里经受贫困的煎熬,仿佛落在一个炽热的熔炉里;而许多伟大的天才人物都从这类熔炉里毫无损伤和纯洁无瑕地走出来,好像金刚钻不论怎样磕碰也不致碎裂一样。

241、道德对人的约束,要根据他所属社会阶层的不同而有所变化。阳光照耀各地情况不同,于是产生了我们赞叹不止的四季。同样,道德也使社会义务与每人的等级地位相吻合。士兵犯的小过失,如果出在将军身上,就是重大罪行。反之亦然。一个收获庄稼的农家姑娘,一个日赚十五个苏发女工,一个零售小商人的女儿,一个年轻的布尔乔亚女子,一个富商大户人家的女孩,一个贵族之家的年轻女继承人,一个德埃斯特家族的女儿,要遵守的戒律是各不相同的。

242、男子的才对于德而言,就和美貌之于女子差不多:能给人以希望。

243、不幸的爱情,往往像可靠的债务人的一张到期不付的借票,会加你私钱的。

244、一个年轻美貌的女人决不肯让男人对她存有唾手可得之心,把恋慕之情硬压在心头而假作端庄的举动,比最疯狂的情话来得意义更深长。

245、爱情很难抵得住家务的烦恼,必须一方具有极坚强的品质,夫妻才能幸福。

246、在爱情方面,别有用心的虚假总比真面目可爱,就因为此,才有许多男人肯在一般手段高明的女骗子身上挥金如土。

247、要达到婚姻的幸福,必须攀登一座有着狭隘的山路和峭岩的高山。

248、权威,在某种意义上说,是一国的心脏。天地万物,在某个狭小的去处都潜藏着一种生命的要素,供全身活力之用;自然如此,政体亦然。

249、荒唐事儿一失败就变做罪恶。

250、凡是可怜的,遭难的女子,她的心等于一块极需要爱情的海棉,只消一滴感情,立即膨胀。

251、儿童对管教他们的人的错处,感觉象猫一般灵敏,他们非常清楚人家是爱他们还是勉强容忍他们。纯洁的心灵觉得细微的区别比显著的对比更加难受。孩子们还不懂得善恶,可是天生的分得出美丑,这个美感受到破坏的时候,他们是知道的。

252、有那么一些机灵的人,他们利用为政治服务的办法挽救自己私人生活的过错,而且也可以反过来加以利用。

253、天才是智力的特殊表现

254、人们不能象拔牙那样的从心中拔去爱情。

255、在世界上横行不法而始终得意的人才万劫不复;他们要等到进天国的关头方始为了一些轻微的错误受到严厉的惩罚,给大众做警戒。

256、我的心是个上了锁的盒子……我的嘴从不泄漏与主顾有关的任何文件。我既无所不知,又一无所知。

257、有些罪过只能补赎,不能洗刷!

258、真正的爱国者就是对法律的重要性坚信不移的公民,即使赴汤蹈火,也得促其实施。如果你让坏人平安无事,他将来重蹈覆辙,你难道不应该有罪同当的吗?

259、所谓爱情能够满足一切,……只是对于情侣而言:至于夫妇,除了以苍穹为屋顶和以绿茵地毯之处,还需要更多的一些东西的。

260、到处是真苦难,假欢喜。

261、爱情是股纯洁的泉水,它从长着水芹和花草,充满砂砾的河床出发,在每次泛滥中改变性质和外形,或成小溪或成大河,最后奔流到汪洋大海中,在那里,精神贫乏的人只看见它的单调,心灵高尚的人便沉溺于不断的默想中。

262、天性是百发百中,万无一失的。这一种的天性叫一见生情。而爱情方面的第一眼,就等于千里眼。

263、世界上没有原则,只有世故,没有法律,只有时势,高明的人同世故跟时事打成一片,任意支配

264、这时,人们自己创作出的神秘诗篇,与女性的诗篇可以相提并论。待到彼此都把这些看透了的那一天,这一切也就烟消云散了!

265、黄金的枷锁是最重的

266、有钱的人是不会买到我的时间的。我的光阴只属于这山里的人。我不荣誉,也不要财富,我不要我的病人称赞我,也不要他们感激我。

267、良心认为合法的景慕,有着无法形容的痛苦。

268、一个没有权威的社会,你能够想象吗?不能。权威就是力量。力量在于对事情作出判断。

269、他们奔放的热情象一团烈火,他们从烈火口锻炼出永恒的正直;他们不断地工作,用工作来抑制住自己的不能满足的欲望,从工作中养成了斗争的习惯,这些斗争是天才人物必然要遇到的。

270、秤平斗满不亏人

271、一有人反对,情人当然象禁果一般变得更有价值了。

272、在岁的年龄,爱情哪有不在一个少女的眼睛和外部世界之间放上它的三棱镜的。

273、生活中遇到大忧大患,友谊应该是有效的安慰。

274、对于真正的恋人,幸福即将来临时,恰可与天主教诗歌中的天堂入口相比拟。这样的比喻实在再恰当不过,因为这确是一个狭窄、昏暗、寸步难行的地方,同时也回响着极度忧虑的最后呼喊。

275、不久他开始散布出老年人的那点儿凉意,像北风一般把人世间家用的感情都吹凉了,尤其他是个又穷又丑的老人,那不是老上加老吗?这是人生到了冬季,鼻子通红,腮帮灰白,手脚麻木的冬季!

276、开诚布公与否和友情的深浅,不应该用时间的长短来衡量。

277、我认为人生最美好的主旨和人类生活最幸福的结果,无过于学习了。

278、她既是奴隶又是统治者,她愿意服从,因为她能够统治。

279、我不相信父母作主强加于子女的夫婿,也不相信通过第三者撮合的婚事。

280、她首先感受过脚下十分娇嫩的花草的滋味,因而无法在现实布满玻璃片的道路上行走。

281、思想麻醉的力量远不如言语那么强。一个人话说多了,会对自己的话信以为真。

282、严冬的夜晚,它能迫使我们的自私心和穷人或者旅客产生虚假的同情,而且使我们觉得围着火炉是一种快活的享受。

283、名气似乎跟太阳一样,远远看去,火一样热,发出耀眼的光芒,当你靠近它的时候,却和阿尔卑斯山的高山牧场顶端一样寒气逼人。

284、一件不公道的事情,触动了其他人的心境,就会一变二、二变三地把人数增加起来,酵母是会发酵的。

285、他作为银钱老虎,每天可以用投机这门大炮瞄准一笔财产,他作为男人,却要听从幸福的摆布。

286、人们往往容易忍受最大的痛苦,而难以享受过度的欢乐。

287、杂草铲除要趁早,孩子教育要从小

288、思想感情对利害关系的影响,伦理学家永远没法叫人完全了解。这个影响,同利害关系对思想感情的影响不相上下。一切自然规律都有双重的相反的作用。

289、政治是谋求实利的人的出路……

290、万事难以万全

291、这样的家庭不是坟墓,而是比坟墓更糟的东西:一座修道院。在这个冷冰冰的环境中,他用没有爱情的眼光打量着他们的妻子:他怀着剧痛注意到她的思想的狭隘,表现在她头发紧贴着低矫而微凹的额角;他发现她的端正的脸上有一种刻板和固执的表情,使他过了不久就憎恨起以前他被迷惑住的伪装的温柔。

292、由我看来,好客是一宗美德,一宗幸福,也是一个排场;不论从哪个方面来看,甚至你认为这是一宗投机吧,难道不应该为了解他的客人,为他的朋友尽情表示一下人中的脉脉的温情如水的柔情吗!

293、希望,不是要比回忆好一些吗?

294、细腻与风雅原是朴实的人必然具备的长处,在他身上使他的谈吐更耐人寻味,不亚于主教的辞令。

295、傲慢是一种得不到支持的尊严。

296、时间一长,人们就会发现,欢娱是灵魂的财产,为了欢娱受人爱恋,也并不比为了金钱受人爱恋更令人愉快……

297、平时我们走在森林里,可以从脚步的声音上猜到基本超级地面底下是窟窿还是大块的石头;同样用礼貌遮盖的自私,和被灾难挖成的地下隧道,也会在朝夕相处的生活中发出空洞的声音。

298、大部分人将幸福与经济手段混为一谈,在他们看来,财富是幸福的最重要的因素。不论什么时代,社会情感都早已将财富变成了一种宗教。

299、使一个美好的灵魂流血的爱情的痛苦,永远是一场动人的戏。

300、等你需要滴水不漏的时候,你要懂得,有两种滴水不漏:积极的和消极的滴水不漏,是傻瓜的做法,他们采用沉默、否定、板面孔,闭门谢客这类办法,这贷真价实的无能!积极的滴水不漏,通过肯定来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