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文章

身残志坚残奥会短跑冠军TED演讲稿:我的十二双腿

日期:2015年08月14日 分类:经典文章

身残志坚残奥会短跑冠军艾米·穆林斯


艾米·穆林斯,Aimee Mullins,残奥会短跑冠军。天生没有腓骨,在婴儿时期就作了膝盖以下的双腿截肢。她学习靠义肢走路、跑步——在国家级和国际级的短跑比赛中夺冠,并在1996年阿特兰大残奥会破纪录。她在Gerogetown读历史和外交两个专业,成为美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第一级田径比赛的第一个双腿截肢选手。毕业后,Mullins做过一些模特工作——包括Alexander McQueen的一个传奇的天桥时装秀。然后她参加过一些演出,在Matthew Barney的《悬丝》中以豹皇后的形象出现。

她是一名运动员、模特和演员。她接受了膝盖以下的双腿截肢。她把义肢比作太阳眼镜。她说:“只要态度坚定,你就可以不管任何东西,就像她的出现把人们吓得目瞪口呆那样。”

分享艾米·穆林斯在TED的演讲稿:

身残志坚残奥会短跑冠军艾米·穆林斯TED演讲稿:我的十二双腿

 

我的十二双腿

 

——残奥会破纪录者艾米·穆林斯在TED的励志演讲稿

当时我正与一群约有三百名的小孩说话,年龄为六至八岁,在一间儿童博物馆。而我带了一个装满义肢的袋子,跟你们在这里看到的差不多,还将它们摆放在一张桌子上,给小孩看。就我的经验而言,孩子天生充满好奇心,尤其是对于他们不知道、不明白,或是对他们而言陌生的事物。

他们只学到对差异性感到害怕,当大人影响他们做出那样的表现,也或许是压抑了他们本有的好奇心,又或是,不允许他们问问题,希望他们变成有礼貌的小孩。所以,我想像一年级的老师走出大堂,带著一群不守规矩的孩子,老师会说:“好啦,不管怎样,就是别盯著她的腿看。”

但是,问题就在这儿。我之所以会在那儿,就是想让孩子们观察和探索。所以我就和大人达成了协定,让孩子们在没有成人陪伴下进来待两分钟。门打开后,孩子们俯身摆弄起义肢。他们这儿戳戳那儿碰碰,摇摇脚趾头,还试著把整个身体压在短跑义肢上,看看会有什么反应。

我说道:“孩子们,动动脑。我今天早上醒来,决定要能够跳过这幢房子,没什么大不了的,不过两三层的高度。但是,如果你能想到,任何动物、超级英雄、卡通人物,任何你梦想成为的人、物,你会给我造一副什麽样的腿呢?”

立即有孩子答道:“袋鼠!” “不对,不对!应该是青蛙!” “不对,应该是神探加杰特(上世纪80年代动画人物)!” “不对,不对,都不对!应该是超人特攻队(迪士尼2004年出品动画电影)。”还有其他一些我不太熟悉的人物。然后,一个8岁的孩子说道:“海,为什么你不想飞呢?”所有在场的人,包括我,都惊叹道“对啊”。(笑声)就这样,我从一个女人,从一个这些孩子被告知用「残疾」来形容的人,变成了一个拥有他们所没有之潜能的人,一个很有可能有超人能力的人。很有趣吧!

在座有些人11年前在TED见过我,当时人们热烈讨论这种演讲是如何改变人生,不管你是听众还是发言人,我也不例外。TED可以说是开启了我之后10年的探索。当时,我展示的义肢是修复术的创新技术,我当时接上了碳纤维製成仿猎豹后肢的短跑义肢,可能你们昨天有看过。而这些喷漆硅胶义肢是这样的栩栩如生。

当时,我有机会号召传统医学修复领域之外的革新者,让他们把才智与科学、艺术相结合来製造义肢。这样我们就不必把外观、功能和美学划分开来,并赋予不同的价值。幸运的是,很多人作出了回应,旅程就这样开始了,很有趣。当时和我一起的还有一个TED与会者Chee Pearlman,希望她今天也在场。她当时是一本名为《ID》的杂志编辑,她将我的照片放在封面。

接下来我开始了一场奇妙的旅程,当时我碰到了很多奇妙的人和事,许多人邀请我去世界各地演讲,关于仿猎豹义肢技术。人们在演讲后找上我。不论男女,谈话内容不外乎「要知道,Aimme,你很迷人,一点不像有残疾」。(笑声)我想,这太好了,因为我一点也不自觉是残障,这真的大大地打开了我对这个主题的眼界。

美也可以被探索,一个美丽的女人应该长什麽样?什麽是性感的身体?很有趣的是,从一个人的角度看,残疾意味著什麽?我是说,有人——像Pamela Anderson(美国艳星,以胸大著称)整形比我多,可没人说她残疾。(笑声)

后来这期《ID》杂志经美术设计师Peter Saville之手,传到了时装设计师Alexander McQueen和摄影师Nick Knight手中,他们也对探索相关方面很感兴趣。参加完TED三个月后,我搭上了前往伦敦的航班,摄製我的第一组时尚杂志照片。结果可以从这本杂志封面看出「时尚」吗?

三个月后,我初次为Alexander McQueen走秀,穿戴著一副实木手工义肢,没有人知道——大家都以为那是木靴。事实上,它们现在就在台上,葡萄藤、木兰花,令人惊豔。诗意很重要,能把陈腐和受忽视的东西提升到高层次,进入艺术的境界,能把令人生畏的东西转化成引人入胜的东西,让人驻足良久,甚至他们可能会理解。

这些是从我下一个冒险中学到的。艺术家Matthew Barney在他的影片《悬丝》,也就是这部影片让我真正地察觉到,我的义肢竟可以成为雕塑品。这时,我开始不需要模仿人体,在美学上我是完美的。后来我们研制了人们称为「玻璃腿」的义肢。虽然它们实际上是由剔透的聚胺甲酸酯製成,也就是製造保龄球的材料,很重!后来我们塑造了这种用泥土做的义肢,其中有马铃薯的根系,再把甜菜根种在顶端,还装上了很可爱的铜质脚趾,就这样完成了一项杰作。

另一个造型是半女半豹,是对我运动员生涯的小小致敬,14个小时的义肢彩绘,才看起来像有灵活爪子,尾巴摇来摇去的生物,有点像壁虎。(笑声)另一副我们合作的是这一双脚,看起来有那麽一点像水母,同样也是聚胺甲酸酯製成的。这副义肢唯一的用途就是除了电影裡的展示,就是给人们感官刺激并激发人们的想像,所以奇思妙想很重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