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文章

政法大学校长黄进2015开学典礼演讲稿:大学生的四个朋友

日期:2015年09月14日 分类:经典文章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在2015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握时间之手,交终生之友

演讲时间:2015年9月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在2015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新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一别一念,夏去秋来。九月的军都山下,中国政法大学收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此时此刻,丰收的喜悦,画面太美。首先,我代表学校,对2133名本科新同学加入法大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前几天,大家怀着兴奋不已的心情,带着精挑细选的行李,跨越祖国的大好河山,穿越首都的茫茫人海,来到幽静的昌平校区,走进了学府法大之门,可能有的同学也是醉了。

既然选择了法大,便一起风雨兼程。法大自1952年建校以来,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已经走过63年的辉煌历程。这里大楼虽少,但是“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优”,被誉为“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学术重镇”。这里传承着“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精神,肩负着“经国纬政,法治天下”、“经世济民,福泽万邦”的神圣职责;这里构建了独树一帜的人才培养模式,营造了启迪智慧的求学环境。这里将留下你们的青春足迹,见证你们的成长成才。

大学是人生的美好年华和关键时期。四年很长,一千四百天;四年很短,弹指一挥间。重要的事情,我们可以说三遍;重要的阶段,我们却只有一遍。借此机会,我想和同学们聊一聊如何把握大学的时光,真正交几位终身受益的“朋友”。

你们要交的第一位朋友沉默寡言、内有乾坤,名叫书籍。曾国藩说过:“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惟读书则可变化气质。”培根的《论读书》提到:“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辨,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当今,是互联网时代,是大数据时代,是云计算时代,知识的增长、淘汰、更新都很快。全世界两天积累的信息总和,就相当于人类历史留下的全部记忆。知乎、微博、微信,目不暇接;公众号、朋友圈,眼花缭乱。面对海量的信息,现代人不再有“无书可读”的苦恼,却多了“有书无心”的无奈,甚至发出了“我读书少,你别骗我”的感慨。

在任何时代,读书都是积累知识、增长智慧、开阔眼界、提高涵养的基本途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志趣和习惯。冯友兰先生把“精其选”、“解其言”、“知其意”、“明其理”奉为经验。在大学,我们说的读书,除了应付上课考试的教材,更多的是指古今中外优秀的名著;除了本专业的书目,更多的是指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和自然科学领域的经典;除了零碎时间浅尝辄止的“快阅读”,更多的是指专属时间细细品味的“慢阅读”。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心似平原走马,易放难收。”读书不能急功近利、朝秦暮楚,而要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水滴石穿。只有坚持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才能领悟读书好的真谛。

你要交的第二位朋友传道授业、默默耕耘,名叫老师。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有一句名言:“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与中学相比,大学的培养方式、师生关系不太一样,更加强调在老师指导下的自主、自觉、自律和自学。如果把高考前的学习比喻为1.0版本,那么现在你们就要尽快升级为2.0版本。大学里,老师的角色和作用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他们不再督促做题,而是引导学习;不再灌输考点,而是启迪思想;不只是授人以鱼,更多的是授人以渔;不只是教会做事的本领,更多的是传授做人的道理。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好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能够在各个方面提供帮助和指导,给同学们的积极影响是一辈子的。幸运的是,法大从来不缺少大师、名师、良师。他们术业有专攻,风格各不同,但都具备一个特点,就是兢兢业业、言传身教,真心诚意地做你们的好朋友和引路人,帮助你们快乐地筑梦、追梦、圆梦,期盼你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同学们要倍加珍惜学生的身份,倍加珍惜师长的教诲,在课堂内外多向他们请教问题,多和他们交流思想。

你要交的第三位朋友并肩而行、相处最久,名叫同学。在人生旅途的不同阶段,我们会遇到不同的人,不断地“路转粉”。在同一个班级和社团,同一次课堂和活动,我们会结识不同的同学。法大是一所全国性大学,国际化程度持续提升。大家来自天南海北,意气风发,经历不同,个性有别。有人比较萌,有人比较酷,有人会任性,有人想一个人静静。不同的声音汇聚在一起,可以制造刺耳的噪音,也可以奏响美妙的乐曲,一切取决于自己如何处理。

人生的路很长,世界也很大。单枪匹马闯荡,往往势单力薄、力不从心。正所谓“独行快,众行远”。从《小时代》到《速度与激情》,主人公身边总有一群挚友不离不弃。俞敏洪和大学好友的同舟共济,谱写了“中国合伙人”的励志故事。阿里巴巴“十八罗汉”的齐心协力,成就了马云的商业传奇。

大学时代的同学情谊真挚纯洁、相伴一生、弥足珍贵。友善是友谊的基础。“善人者,人亦善之。”在现实中,一场唇枪舌战的辩论赛后鼓掌致敬,是尊重的表现;在网络中,一局气势磅礴的LOL(英雄联盟)后打出GG,是风度的体现。唯有以诚待人,以信交人,公平竞争,团结互助,才能在法大愉快相处,和谐共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