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文章

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创业演讲,7年创业经验分享

日期:2015年09月27日 分类:经典文章

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创业演讲,7年创业经验分享


2015年9月18日,2015全球500强企业VC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海举行,会上,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作为上海创业者代表发表了演讲。

“饿了么”是中国最大的餐饮O2O平台之一。公司创立于2009年4月。由张旭豪、康嘉等人在上海创立。作为O2O平台,饿了么的自身定位是连接“跟吃有关的一切”。 除了现有的餐饮配送业务,目前饿了么已经将触角延伸至商超配送等其他领域。

2015年1月,“饿了么”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融到了5亿美金。日均单量100万单,日订单量峰值其实超过了200万,市场占有率高达60%。目前“饿了么”估值30亿美元。

张旭豪回顾了饿了么7年创业过程中的经验,总结为3点。

1、战略上从小处切入

2、小步迭代 不断满足客户需求

3、保持创业初心 适应市场的变化

此外,张旭豪还分享了由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创业的过渡经验,并且说明了为什么由订餐信息平台和交易平台,转型到物流服务商,以及饿了么对于轻重模式的理解和看法。

以下分享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演讲全文:

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在2015全球500强企业VC创新投资论坛的创业演讲

饿了么7年创业过程中的经验

演讲时间:2015年9月18日

——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在2015全球500强企业VC创新投资论坛的创业演讲

非常荣幸在这里分享一下我创业的感悟和心路历程。

对于饿了么来说,其实我们也不是迅速变成今天最火爆的样子的,我们创业之初,到现在已经有七年左右的时间,在这七年的时间里面,做好专注的事,把网上定餐、配送做好,提供这两方面极致的服务,是我们一直在做的努力。

在饿了么看来,要称为一个伟大的企业,有三点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 战略上从小处开始切入。很多时候夸夸其谈的战略不是很深入,就是没有抓住用户的痛点。

饿了么一直以来有一个名言:

一定要从一个很小的切入点开始!

我们当时创业的时候,觉得网上外卖是一个切入点,可以切入到整个行业。

我们最初做这个行业的时候,还没有移动互联网,只有PC互联网,当时有很大的挑战。

我们要说服一家餐厅上我们的网站,需要拉网线,买电脑等,付出很多,甚至我们自己来买这些,给餐厅来提供工具来加入饿了么。

所以说我们今天饿了么不但有中午午餐和晚餐的服务,现在更有的是早餐的服务,生鲜的服务,水果的服务,这些品类的扩张,不是我们创立之初就形成的是通过一个点逐步的展开的。

我觉得企业,特别是互联网的公司,要抓住一个用户的痛点然后在其他的品类,其他的项目上做好,这样的话,更容易取得成功和进步。

第二, 我觉得创业要有一个好的心态,要小步的迭代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

我们创业之初的时候,不是一个网上的平台,我们创业之初,我们四个人就拿了四个电动车开是送外卖了。

我们也不是计算机毕业的,也不是互联网毕业的,更多是通过一个电话本来做这个业务的,我们每天的配送的结算非常的复杂,我记得一天工作完了之后结账要结到11、12点。

但是,我们认为这个市场是存在的,后来我们交掉了配送的工作,我们觉得信息不对称也是餐厅一个痛点,我们通过NEPS系统,来改变我们的商业模式。

我们最早创业的时候,其实在闵行,交大开展我们的业务,当时也有很多的伙伴,模式也是比较相似的,我们怎么来寻找我们的不同呢?

大家当年的变化就是说一个订单下单以后都要通过平台来传递给商户,或者是电话和短信。我觉得同质化的竞争一点没有意义。

我们在餐厅里面安装一个电脑就可以接单,虽然是一个小的问题,但是解决了餐厅里面记单难等一系列小的问题,从餐厅里面开始火爆起来,所以说陆陆续续就把其他的平台就甩到后面去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