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文章

在华美国人教育演讲:中外教育到底哪个好?

日期:2015年10月02日 分类:经典文章

王渊源,美国人,却在中国从事教育行业十多年,对两国教育都有深入了解。小时候,他以为自己就是supper man,总是外穿着超人内裤,酷毙了,这些美式教育的体验也不断给他带来惊喜。这次我们听一个美国人来谈谈中国和外国教育的那些事儿!

在华美国人教育演讲:中外教育到底哪个好?

中外教育到底哪个好?

——在中国从事教育行业的美国人王渊源在《一刻演讲》的励志演讲稿

中外教育到底哪个好?

我是“一刻talks”讲者,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的王渊源。今天在“一刻talks”,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关于不同教育体制的想法。作为新航道的副总裁,经常有家长或者学生问我,是中国的教育体制好,还是到国外去求学。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后,我才真的是深深感觉到他们问这些问题时的困惑和急迫感。

我的孩子是在北京出生的,他是半个美国人,也是半个中国人。那他应该在哪里接受教育呢?这也开始困扰着我。中国和西方教育体制的一些共同处和不同点。可以从各方选出一个代表谈起,比如说中国的孔夫子,西方的苏格拉底,这两个都是很优秀的老师。

孔夫子回答问题,苏格拉底提出问题

从表面来看,他们的一个共同点是:教学方式都是通过问答、对话。他们最明显的区别是什么呢?孔夫子一般是回答问题,他提供答案;而苏格拉底他一般是通过提问题,让他的学生自己寻找这个答案。中国更多的是强调老师的地位,老师的角色是什么呢?是答疑解惑,他是把知识传递给别人的;西方可能更强调的是让学生去发现。

中国人对自己的教育体制抱怨最多的是什么?是应试教育,甚至有人说这都要怪最早的科举制度。美国人是怎么抱怨自己的教育体制?其实我们各个方面都抱怨,但有一个抱怨的非常多,很多人会说我们的教育体制太工厂化,一个学校“装了”很多学生,教他们一样的知识,甚至说这是从工业革命就开始的。大家抱怨这个,说明美国人很重视个人的特性。

5位中国老师和50个英国孩子的博弈

最近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BBC播出的那个纪录片。它其实是做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实验,它拍了五位中国老师去英国一个很不错的中学,让他们教了一个班的孩子一个月,最后让这个班的孩子和同年级其它班的孩子一同考试,然后对比这个分数看怎么样。

这个中国班有50个英国孩子,而英国班最多有30个孩子;中国班一般是以老师讲课为主,写笔记,学生记,很少有互动。英国班里面的孩子一般是互动比较多,经常是按照不同学习的进度分小组来讨论。中国班的孩子是早晨7点上课,晚上7再放学。英国班的孩子是更晚上课,然后下午三四点就没事了。

英国的孩子觉得很枯燥,所以他们经常在上课的时候开小差;但是最后的结果是所有的课当中,中国班的孩子考的分数比英国班的孩子平均要高很多。

BBC的这个纪录片,其实很难说明什么

我们应该怎么看这个现象,我们可以得出什么结论?当然我们首先得承认,这不是一个很科学的一个实验是吧?一个月也很难说明什么,一个班也很难说明什么,五位老师也很难说明什么。

如果我们要得到更有科学价值,更有统计学价值的数据出来,那我们必须要用更长的时间,更多的孩子,更多的老师。但这毕竟是一个纪录片,甚至是一个真人秀。如果说的低俗一点它的作用是让我们娱乐,如果说的高大一点,它的作用就是让我们思考。

我们能够得出什么样的一个结论呢?我们可以说中国队赢了,是吧?我们也可以说中国的教育模式更好。我们也可以说就是这个班的孩子考出的分数更高。但是我们同时也应该思考,分数是不是我们教学的终极目标。纪录片里面,中国班的课时比英国班的孩子要多一倍,如果英国班的孩子再加上一倍的课时,那他们的分数会怎么样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