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名言

励志人物故事之柏拉图的故事

日期:2015年03月30日 分类:励志名言

 柏拉图在未被人们理解以前,曾经历了一次历史上最有名的“徒劳行动”。六十岁那年,柏拉图受人邀请离开雅去给狄奥尼修一世的儿子小狄奥尼修讲课,讲授的内容是如何建立一个理想的国家。

柏拉图决定先从几何教起,他认为几何学有助于小狄奥尼修掌握严密的推理技巧,也有助于处理政治改革中更为复杂的问题。课程就这样开始了,无论是小狄奥尼修本人,还是他的宫廷人员都参加了“学习”。不过这种热情很快就烟消云散了。

image

小狄奥尼修很喜欢柏拉图,也很喜欢这种刺激,但就是不喜欢几何学。人们也不明白为什么要学几何学这种难懂的学科。反对柏拉图的人趁机给小狄奥尼修找了另一个哲学家。面对人们的不理解和反对派的排斥,柏拉图最终不得不在夜里逃离宫廷,并绕远路乘船回到稚典,匆匆结束了这次徒劳之行。

走过漫漫人生路,柏拉图晚年生活得相当快乐。这时.他已是桃李满天下,他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人们的崇敬。他的学生热爱他正如他热爱他自己的学生一样。

一个学生结婚时,盛情邀请柏拉图参加婚庆喜宴。年届八十的柏拉图如约而至,高高兴兴地加人到狂欢的人群中。随着良辰在欢乐中飞快地流逝,这位哲学老人退到安静的角落,在一张椅子上坐下,他想休息一下,人们没有打扰他。第二天早晨,宴会结束了,疲倦的狂欢者们走过来想把他唤醒时,才发现他已在夜里安详恬静地告别了人世。整个雅典城万人空巷,送他进人了墓地。

柏拉图对逻辑思维很有研究。他认为,要使人的思维严密,具有规律,善于思考和探索,没有扎实的几何学基础不行。因此他极力推崇几何学,并特地在他开办的学园门口挂了一块牌子,上面写道:“不懂几何学的人,请勿入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