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励志书存在的价值

日期:2020年07月11日 分类:励志文章

励志书存在的价值

  曾经有人告诉我,他从不看励志书,因为没用。也觉得励志书都是在骗人的,还不如老老实实的做事比较实在。励志书都在纸上谈兵,作者本身自己也不见得做的到,连自己都做不到,还希望大家做到,这不是骗人的吗?

  当听到这样的话时,一时之间百感交集。他说的,或许是事实,但是,真的这样就叫骗人吗?

  如果,励志书中描述的是一种理想,自己有这样的观念,也希望自己能像书中说的这样做,但是,因为自己只是凡夫,有太多的习气,导致即使知道应该要怎么做,也无法马上做好。但是,实际上是真的也有努力在往前进步,难道,这样也叫骗人吗?

  孔夫子的'思想很好,难道因为我们做不到,就不用学习吗?自从那次和朋友谈过话后,我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读死书,不如无书。这是朋友常跟我说的。书读那么多,都不会用有什么用?他说的,我都无法反驳。但是,受教育,不就是这样吗?在还不会运用时,当然要先学习正确的知见和概念,正确的方法与理念,在求学阶段,这些学习,都是过程,然而,有一天这些书上的知识将潜移默化的深入自己的生活。就如自小孩不会识字时,我们就先学会说话一样。如果学习,就像载学我们自己的母语一样,你怎么可以说学这些没用呢?

  一个思想与学说的成立,不是在短时间内造就的。就如罗马,也不是一天可以建成是一样的道理。大家都知道揠苗助长的故事,就应该知道,要成长,绝非一朝一夕可成的。

  所以,回过头来讲励志书,励志书里的故事及鼓励的话语真的没用吗?我不这样认为。很多概念我早就有,看书时,会觉得这些我早就知道了。有时,觉得自己在这方面也很厉害,我都懂,还看什么?然而,真正去翻看书籍时,还是常常被书中的一些故事感动。我们的人生经验,只有个人的经历而已。看书,却可以在短期间之内大量吸取大家的经验,正如看电影一样。一部电影,一个人生。甚至一部电影,几十个人的人生。一部电影,也可以是历史血泪史,这时,不只是个人的故事,而是时代的故事。所以,我还是觉得励志书是有它存在的价值的。

  我自己不常看整本励志书。但是,常去书店翻阅。有时,看到一句话,就会受到很大的鼓舞。有时,看到感人的故事,就会泪流不止。一部戏,无法用笔墨鉅细靡遗的道尽自己的感受。然而,那感动的心,却永远在心中驻足。很多人,有很多感受却无法用语言表达,而我,很幸运的,可以透过自己的文字,尽量的用简单扼要的方式呈现。当然,有时太多感受,无法下笔时也很含恨。再怎样的的文字描述,都无法道尽心中那方寸间的震撼。然而,我还是尽可能的在做,一天一点的,用我的笔,记忆我的人生,我的心情。

  分享,只是抒发。更多时候,也希望找到共鸣。

  想给励志书一些鼓励,也希望这些写励志书的作家,不要灰心。因为,你们的努力,都有人在看。请加油!为你们,也为自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