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迷失时,选择更艰辛的那条路:送给与理想死磕的人

日期:2015年08月14日 分类:励志文章

迷失的时候,选择更艰辛的那条路:送给与理想死磕的人


迷失的时候,选择更艰辛的那条路:送给与理想死磕的人

节选作家廖玮雯《迷失的时候,选择更艰辛的那条路》里的一篇青春励志文章送给所有与理想死磕的人

上初一的时候,有个同学跟我玩得最好,我们每天一起疯。一天我去他家,看到卧室墙上贴着张纸,写着我们班成绩排名,我第三,他第十几,一个箭头从他名字出发,画了条弧线然后对准了我,我当时太过幼小,对此没有任何反应。一个学期后的某天,班主任宣布我这个同学考了全年级五个班总分第一。

那个瞬间对我的震撼是空前的,我被一起玩的哥们儿直接击倒,而且站到一个我望尘莫及的位置。虽然后来他又下来了,但从此“在我心里越发高大起来”。

我还有个同学,也玩得不错,初中全混过去了,考高中才考一百多分,他在我们那个小城没任何背景,他一直硬着头皮挣扎,除了不参加黑社会,其他活全干过,重体力工人,开录像厅,搞传销,给老板开车,拉我一块儿批发黄片差点被逮住,骑摩托车摔破头没钱包扎,用传销的产品糊到头上。后来帮人办证,再后来,办修车行,办驾校,买车,买房子,再买房子。

现在想起来他的苦日子,我还能想起《英雄本色》里的小马哥,那个小城根本配不上他。

还有一个同学,只对数理化感兴趣,小宇宙十分强大,高中把大学的课都自学完了,就是不学政治之类,没考上大学,上了本地一个专科,两年后专升本,两年后上研究生,又三年成理论物理博士,现在快当教授了。

大学时,有个哥们儿在我们班旁听过,说一口听不懂的方言,毕业后我们各有去处,也不知他在哪里晃荡。一天在北京见他,成了推销员,正在推销奶糖,还让我吃了两颗,然后又没了消息。再过几年,有人说,他后来推销户外广告发了财,开着宝马做生意。

不用再举更多例子了,他们肯定也存在于你的身边。当我一天一天地过日子,我的这些同学,每天都在跟自己死磕。

我也常励志,设想如果天天跟自己较劲,肯定能做出很多事,这些事做出来一样能改变中国当代史。但是,在我的人生道路上,遍地都是烂尾楼,因为总不愿把自己置于死地,让自己舒服不是人生理想,却是每天的第一任务,找各种变态的理由灌输给自己,其实心里为根本不去做而自卑。也由此,作为听天由命的人,我对各种特想不开的死磕型人才敬重有加。

我喜欢所有跟梦想死磕的人,这个国度需要评论转发型人才,而埋头死磕型更值得关注,因为他们更有价值。无论是跟政府、时代还是跟命运、自己死磕,只要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努力,都可称得上有英雄气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