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营销励志故事:怎么把一双旧鞋卖出天价?

日期:2015年08月14日 分类:励志文章

营销励志故事:怎么把一双旧鞋卖出天价?


一个营销励志的故事:怎么把一双旧鞋卖出天价?

1952年,美国三大报纸之一的《洛杉矶时报》在头版位置刊登出了一条轰动一时的广告:“高价求购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埃迪·托兰扔向看台的另一只阿迪达斯跑鞋。”求购人开出的价码是五千美元。

埃迪·托兰作为美国历史上最杰出的运动员之一,他在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了百米大战的桂冠,并以10.3秒的成绩打破了当时的百米世界纪录,他夺冠时穿的鞋子自然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在广告刊登后的半年时间内,有超过一百只号称埃迪·托兰夺冠时穿的跑鞋络绎不绝地送到了广告刊登者加利的面前,但都被一一给否定了,他们送来的鞋子跟加利收藏的那一只压根不是一双。加利再一次在报纸上发布广告,加价到八千美元,另一只鞋子依然没有重出江湖。

期间也曾有人对广告的真实性表示怀疑,认为埃迪·托兰夺冠之后根本就没有把鞋子扔向看台。但由于当时还没有电视直播,洛杉矶奥运会又已经是20年之前的陈年往事了,没有任何直接证据对这种怀疑的声音进行佐证。这种异议最终还是淹没在众人寻找埃迪·托兰之鞋的声浪中。

1953年,埃迪·托兰的另一只跑鞋依然没有露面。失望之余,加利放弃了把埃迪·托 兰的跑鞋凑成双的梦想,最终还将自己手里的那只鞋子出手了,卖了四千美元。但让人为他扼腕叹息的是,就在他卖出鞋子不久,另一只鞋子终于出现了,一位始终没有露面的神秘卖家提供了一只跑鞋,跟那只刚刚易手的鞋子是天衣无缝的一双,并最终只以六千美元的价钱成交。这个轰动一时的收购事件终于告一段落。

跑鞋的拥有者爱德华先生把他的收藏品陈列在当地的体育博物馆,向参观者展示着埃迪·托兰曾经的荣光。但两年后已经移居欧洲的埃迪·托兰应邀 参观这个博物馆时,面对自己的跑鞋却幽默地耸耸鼻子:“它没有一点我的脚臭味。”大吃一惊的爱德华从玻璃展柜里拿出鞋子让埃迪·托兰穿了一下—比他的脚至 少小了整整两个码。

消息传出,舆论一片哗然,原来加利设下的是个不折不扣的骗局。埃迪·托兰也证实,他当年夺冠的时候根本就没把鞋子扔向看台,甚至也并没有意识到其不菲的价值,那双鞋子可能被扔进了垃圾箱里,早就不复在人间存在。

至此,加利也只好出面承认,他卖出的第一只鞋子只是自己穿过的旧跑鞋,出卖第二只鞋子的幕后主人自然也是他—只有他的手里,才会有跟卖出的第一只鞋子最为天造地设的另一只。

返回顶部